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陳孝平:突破禁區的“刀尖舞者”,為世界醫學提供中國智慧 | 2019最美科技工作者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12日 17:2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廣大知識分子只有把個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波瀾壯闊的國家和民族事業中,知識才會發揮更大作用,才能最終成就一番事業。

  中國科學院院士,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外科學系主任、肝臟外科中心主任陳孝平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

  從事外科臨床、教學和研究工作40餘年,他施行和指導施行各種肝膽胰手術2萬多例,含肝癌手術近1萬例,帶領團隊突破束縛,打破了一個個手術禁區……

知難而上 為了國人健康

  上世紀70年代,肝臟是公認的手術“禁區”。那時,毅然選擇肝臟外科作為專業主攻方向的陳孝平,頗有點知難而上、舍我其誰的膽略和勇氣。

  然而,從1973年陳孝平大學畢業參加工作,一直到1979年,這名年輕醫生都沒有見過一台肝臟手術。

  不過,陳孝平依然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敬業探索。

  上個世紀80年代,陳孝平在國際上第一個提出了“親屬間活體肝移植”的理念;

  1982年至1985年,他大膽提出良性肝病病人只需37%左右的肝臟就可維持功能的新觀念,這樣供肝體積小,供者的安全系數更大一些……

  持之以恒的耕耘終於讓陳孝平在2008年迎來收穫:由他主刀的國內首例親屬間活體肝移植手術獲得成功。

  2009年11月3日,由中央電視臺全程直播的“暴走媽媽”這臺手術,讓全國億萬人為術中母子揪心。

  一位普通的母親為割肝救子日行十公里減去脂肪肝,在同濟醫院接受親屬間活體肝移植。

  “暴走媽媽”術前,專家大會診決定了兒子的肝切一部分,媽媽只割小部分肝。

  在國內,親屬間輔助性部分活體肝移植從理念到實踐,都是由陳孝平首創的。

  陳孝平充滿信心,沉著應戰,直到晚上,最後一根膽管才縫合成功。最難關頭過去了,陳孝平一直懸著的心放下大半。

  歷經漫長的14個小時,這場由陳孝平主刀的肝移植手術,最終母子平安。

全心付出 是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

  切開、暴露、分離、止血、結紮、縫合……雖然陳孝平已經做了一萬多例肝臟疑難手術,但手術時他依然執著于每一個規定的細節和流程。

  “所有的東西都是一點一滴匯聚而成,著急沒有意義,最老實的方式其實是最快的。”

  熟悉陳孝平的病人都知道,除手術之外,他還是個“B超醫生”。他對所有主刀的病人,都要親自看B超的動態影像,而不是只看紙質報告。

  每週,他都有固定的讀片時間,“一個好的外科醫生,應該先看片,再看報告”。

  在他看來,外科醫生不僅要對疾病有明確診斷,更要精準了解腫瘤的確切位置,與周圍其他器官的關係,提前預判,避免不必要的損傷。

  對每一個術前病人,陳孝平不僅親自檢查看片,還要求他們把各種檢查結果都帶進手術室,隨時調看,避免失誤。他也因此為病人付出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

勇闖禁區 為世界醫學提供中國智慧

  “跟著國外走,永遠只能做老二。”陳孝平説,改革開放40年,中國的醫療技術水平大幅提高,醫療條件也有了明顯改善,不能一味模倣國外的技術。

  站在肝臟外科歷代前輩的肩膀上,陳孝平勤於思考,勇於實踐,敢於質疑和挑戰。

  他打破了業內五個手術禁區,在世界創立三項中國人的原創手術方式,與此相關的研究成果均已應用於臨床並推廣到全國,數百萬患者因此受益。

  一個個“經典醫學論斷”被推翻,一項項“空白”被填補,陳孝平極大地推動了中國肝臟外科的迅猛發展,為世界肝膽胰治療做出了自己的原創貢獻。

  2014年12月4日,全球科技領域頂級權威雜誌《自然》(《nature》)史無前例的出版專輯,介紹了陳孝平的成就。

  文章中評價道,“陳孝平教授對肝膽胰疾病的治療做出了救世貢獻,是國際肝膽胰技術改進和創新的領導者。”

  老一輩的肝臟外科領域專家吳孟超、黃志強也對陳孝平有著很高的評價:陳孝平的研究從肝臟外科的基本問題開始,到複雜的肝臟外科手術實施,以大量的臨床實踐及其推廣應用,極大地豐富了我國肝臟外科的內容,有效地提高了我國肝臟外科水平。

健康扶貧 在愛國奮鬥中書寫精彩人生

  為促進革命老區和偏遠地區的醫學科技發展,提升當地醫療技術和服務水平,為當地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陳孝平近年來一直致力於陳孝平志願者團隊及湖北陳孝平科技發展基金會的工作。

  他多次帶領志願者團隊前往貴州、甘肅、大別山區、恩施等革命老區、偏遠地區開展大型公益義診活動,為當地居民免費診治,為危重病人帶去了“院士級”的醫療服務;湖北陳孝平科技發展基金會為救助各地貧困病人共計支出120萬元人民幣。

  2018年,中國肝膽胰專科聯盟在他的倡導下成立,旨在通過整合實現資源共享,解決邊遠地區群眾看病的問題,提高基層醫生的業務水平。

  以中國肝膽胰專科聯盟為基礎,陳孝平院士團隊先後在西寧、貴陽、攀枝花、昆明、鄭州等革命老區和貧困地區建立多個院士工作站,並帶領專家團隊開展了30次義診。

  截至目前,他們共為超過3000位居民進行免費診治,為近百名貧困患者開展手術。

  同時,陳孝平還前往各地省、市級醫院進行學術交流,為當地醫院提供強大的醫療技術支持。

  他還為偏遠地區、革命老區、基層醫院青年醫師每季度舉辦一次培訓班,進行規範性外科技術培訓及疑難外科手術技術的交流探討。

  他是打破肝臟外科禁區的“刀尖舞者”,注重創新,更注重將研究成果融入“呵護人民健康”的事業中;他通過幾十年如一日的身體力行,帶著對疾病的思考、對生命的專注,極大提高了中國肝病手術治療水平。

  他先後獲得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1項,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1項,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1項,國家實用新型專利2項,省部級科技進步獎一等獎和科學技術成果推廣獎一等獎共7項,作為通訊或第一作者發表主要學術論文105篇……

  面對接踵而來的榮譽,他卻一如既往地平靜:“要做個人民的好醫生,我的路還遠著呢。”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