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羅運乾:舍家報國,傾情援疆 | 2019最美支邊人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8月01日 18: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18年10月2日,麗水市援疆指揮部指揮長羅運乾匆匆處理完母親的喪事後,強忍內心的巨大悲痛,登上了返回新疆的飛機。

  在援疆的短短兩年時間裏,羅運乾的父母相繼去世,而作為指揮長的他遠在萬里之外,未能在父母床前盡孝......

産業援疆見實效,精準扶貧促增收

  “久經風雨、飽經滄桑的古城重鎮,一個有待舊貌換新顏的潛力之城。”這是麗水市援疆指揮部指揮長羅運乾對新疆新和縣的第一印象。

  羅運乾認為,近年來新和縣社會和諧穩定,經濟平穩發展,民生得到改善,但因為地域和歷史原因,仍有部分群眾生活依舊艱苦,精準扶貧、脫貧工作形勢依然嚴峻。

  針對新和縣的農産品資源豐富、但農民收入不高這一現狀,羅運乾帶領指揮部全面啟動了“十城百店”“百村千廠”“萬畝億元”三大工程。

  麗水市農投公司是一家被省援疆指揮部確定為“十城百店”工程的市級運營企業,與新和縣政府就農産品區域公共品牌打造等五個方面達成合作協議,在麗水等地開設“十城百店”門店、網點147家,幫助銷售各類農産品3000余噸。

  新和是傳統的農業大縣,工業基礎十分薄弱。羅運乾帶領指揮部積極協助新和縣做好招商引資工作,並將“百村千廠”和“農民雙創園”有機結合,在依其艾日克鎮、排先拜巴扎鄉等地建設衛星工廠,幫助民族群眾實現“在家門口”就業,截至目前,已累計解決就業529人,其中貧困人口260人。

  為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指揮部還將80%的資金用於基層和民生,重點實施“安居富民”等民生工程,目前已投資8169萬元,幫助6632戶困難群眾改善了住房條件。

智力援疆傳幫帶,傾心相授育人才

  立德樹人,教育為本。羅運乾在工作中始終堅持把教育作為智力援疆的重中之重。

  指揮部先後投入3000萬元,幫助新和縣實施學前及小學雙語教育能力提升工程,並在援建的友誼幼兒園探索開展“整體託管辦學”模式試點,全力打造國家通用語言教育示範性幼兒園。

  如今,在友誼幼兒園裏,少數民族孩子通過兩年的學習後,已經可以很流利用普通話與他人進行交流,成為了民族間友誼的新橋梁。

  

  為了確保2018年6月開工的新和縣麗水小學項目能夠在今年秋季開學投入使用,羅運乾帶領指揮部幹部,倒排工作計劃,經常到工地檢查指導,若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援疆一批人才,帶出一批人才。指揮部實施人才幫帶提升“雙強”工程,創新教育、衛生領域“組團式”人才支援模式,主打教育援疆“紅柳·綠谷”和醫療援疆“心連心·甌江情”傳幫帶工作室品牌,發揮教育、醫療人才“以點帶面、區域輻射”的作用,為當地培養了一批“帶不走”的人才隊伍。

建章立制促規範,嚴管厚愛鑄“鐵軍”

  為打造一支“政治絕對忠誠、幹事尤為擔當、做人尤為乾淨、作風尤為過硬、精神尤為昂揚”的援疆鐵軍,羅運乾始終將幹部隊伍建設放在首位,並做到率先垂范,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指揮部開展了“三承諾一決心”活動,創新提出“三&&三不做”,&&擔當、&&奉獻、&&團結,不做有損援疆幹部形象的事、不做有損家鄉形象的事、不做有損團隊形象的事,並以“六問六查”推進“四比四創”活動。

  堅持嚴管厚愛,在強化管理的同時,羅運乾還通過談心談話,豐富業餘生活等形式,及時疏緩幹部人才的焦慮和壓力,在指揮部這個大家庭裏營造一種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良好氛圍。

愛心援疆解難題,情灑新和暖人心

  對於羅運乾來説,援疆,不僅是盡一份職責,更是傳播一份愛心。

  兩年來,在他的帶領下,指揮部累計為220名貧困大學生發放了生活補助,並依託華僑資源、匯聚華僑愛心,開展“麗水華僑情 新和學子夢”助學獎學活動,共資助學生105名。

  他還促使指揮部援疆幹部人才結對認親76戶,走親530余人次,給“親戚”送去了溫暖和關懷,推動了“民族團結一家親”。

  指揮部充分發揮了受援兩地的橋梁紐帶作用,把融合發展貫穿于對口支援工作的各個環節,推進多領域、多層次、多形式的交往交流交融。

驚聞噩信失至親,含淚援疆報家國

  2017年10月,在新和縣忙碌的羅運乾接到噩耗,老父親走到了生命的盡頭。這時他援疆還不到一年。

  在這不到一年的時間裏,羅運乾全身心地撲到援疆工作上,根本沒有時間回麗水好好休息。

  他只有趁著工作的縫隙回家看看雙親,又匆匆趕去落實援疆項目的情況。老父親總説,你幹的是國家的大事,家裏的小事就不要操心了。

  匆忙處理完喪事後,羅運乾又立即踏上新和的土地,繼續老父親一直惦記著的“國家的大事”。

  禍不單行,羅運乾的母親在痛失丈夫後,一直未能走出悲傷,在時隔一年後也駕鶴西去。

  他的悲傷沒有人可以體會,也沒有人能夠感同身受。

  在新和的夜晚,羅運乾常常在淚水中驚醒,他再也聽不見那溫馨的叮嚀,再也看不見那親切的身影,任憑傷心的淚眼盈盈,任憑思念的心緒飄零。

  可以告慰雙親的是,羅運乾在援疆的崗位上踏實工作,成就斐然,所做的工作深受新和各級領導幹部和各界群眾的好評和讚譽。

  羅運乾為新和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改變,貧困的群眾脫貧了,學生擁有了寬敞明亮的教室,醫生給群眾看病用上了先進的醫療儀器,農民的紅棗賣了好價錢……

十月深秋草木黃,他鄉遊子欲斷腸

遙問蒼天何處去,落葉綿綿輕啼昂

黃沙大地遍疆南,寓寄祝福兩度寒

陰陽兩界無由淚,唯借邊疆送哀愁

  兩年來羅運乾緊緊圍繞新疆工作總目標大力弘揚浙西南革命精神舍家報國傾情援疆以“麗水之幹”擔綱“麗水之讚”!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