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李世英:“援疆釘子戶”——紮根邊疆,無悔芳華 | 2019最美支邊人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27日 16: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從大連到新疆,穿越4000多公里的距離,李世英從2011年初支援新疆建設,至今已是第9個年頭。

  援疆幹部來了走,走了又來,唯獨援疆在新疆天業集團的李世英像一顆釘子一樣牢牢地釘在了這裡。

  前不久,李世英又一次申請援疆延期,這已經是第五次了。

帶領團隊攻破世界性難題

  2011年初,遼寧開始組織第一批援疆幹部,李世英聞訊後第一時間報名。

  “我多年研究化工科技,總希望用技術為新疆發展貢獻些力量。”談起科技援疆的初衷,李世英如是説。

  2011年初,李世英從大連化物所1000多名科學家和博士中脫穎而出,成為第一批援疆挂職幹部到天業集團任職總工程師。

  新疆天業集團是國內聚氯乙烯、燒鹼等化工行業的領軍企業。

  2011年,天業集團正積極謀求科技新發展,延長化工産業鏈、建設現代煤化工産業,急需李世英這樣懂技術、會經營的綜合性人才。

  一到新疆,李世英就被新疆天業委任為集團總工程師,領銜主攻科技前沿難題——利用電石尾氣生産乙二醇項目,該項目技術在全國、全球都沒有經驗可循。

  為了解決技術難題,李世英和化工産業的一班人,日以繼夜地展開了調研和論證,這一幹就是兩個多月。經過多次失敗後,他們摸索出了該項目的最佳生産方案,破解了難題。

  這期間,李世英的膽結石犯了,但他始終默不作聲。一天晚上,他疼得跪在地上爬著走,強忍了5個小時,後來被同事發現,趕緊送他去了醫院。

  與此同時,遠在大連的兒子也生病住院了,同事們紛紛勸他回大連看看。

  “乙二醇項目攻關正在火燒眉毛,哪有時間回大連!——李世英”

  轉眼間,一年半過去了。李世英援建結束的時間到了,可看著天業人期待的眼神,想著還沒完全完成的項目,李世英決定留下來。

愧於家人,援疆歸期未有期

  李世英忘我地工作,幹出了驕人的成績,但在他內心,最對不住的是妻子和兒子。

  實際上,在第一次申請延期的時候,李世英就犯愁了——該怎麼跟盼他回家的妻子孩子解釋呢?

  過了好幾天,李世英終於下了決心打電話給妻子,可誰知,妻子聽完之後,在電話那頭只説了句“你看著辦吧”,就把電話挂了。

  李世英心裏沒了底,他先是再給妻子打電話,不接;那就微信發紅包,不收。忐忑不安地過了一天之後,李世英卻意外地接到了家裏打來的電話,妻子居然同意他繼續留在新疆。

  李世英高興得一下子從椅子上跳起來,但興奮勁兒一過,他的心裏便充滿了對家人的愧疚。

  “説實話,每次援疆期限到期,我也想過離開,想回到家中照看妻子和兒子,但是手上主抓的項目沒完成,天業集團更需要我。——李世英”

  後來,李世英的妻子解釋説:“老李身體不好,我也不想傷他的心,我想了一晚上,還是聽他的,畢竟那邊的事沒幹完,他回來也不踏實!”

  9年的時光太過漫長,想念家人時,李世英就給家人打電話和視頻聊天;每年利用春節假期與家人短暫團聚時,他回到家中總是多幹活,以彌補對家庭的虧欠和對妻子的愧疚。

連幹9年變“援疆釘子戶”

  李世英説,每一個人來到新疆,都會愛上這裡,不僅僅是因為這裡果香景美,更主要的是站在石河子街頭,你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一種改天換地的精神。

  從七十年前開始,在這片人跡罕至的荒原之上,幾代兵團人一手拿槍、一手拿鎬,用雙手開墾出一片美麗的綠洲,讓一座現代化城市拔地而起,創造出彪炳史冊的奇跡。

  在天業集團,很多職工的父輩、祖輩是第一批支援新疆建設的人。

  李世英覺得,作為後來人,沒有理由不把新疆建設得更好。就這樣,援疆幹部換了一批又一批,而李世英卻始終堅守不動,成為同事眼中的“援疆釘子戶”。

  “李世英把自己的才華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了企業,是兵團情、天業情的具體體現,他已經將新疆當做自己的第二故鄉了。——天業集團黨委副書記夏月星”

  李世英説:“‘釘子戶’是貶義詞,但‘援疆釘子戶’這個綽號我很喜歡,表明我對新疆、兵團和天業集團有著深厚的感情,像釘子一樣釘在最需要、最關鍵的工作崗位上,我感到無上光榮。”

  在李世英的幫助下,大連化物所與新疆天業合作的項目越來越多,雙方在新材料、新能源、氫能、儲能等方面展開全方位深度合作。

  談到未來的打算,李世英説:“現在我被兵團第八師任命為天業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負責集團的戰略發展規劃,為化物所和天業牽線搭橋,承擔了多個項目的研發合作任務。

  另外,我還主持了一個大連化物所新疆國家技術轉移中心項目,現在已經進入實施階段。這些工作都離不開我。恐怕我會一直在新疆‘釘’下去直到退休。”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