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段玉平:援藏三年,他為改則帶來綠色和希望 | 2019最美支邊人

閃亮的名字-2019最美人物發佈來源:央視網 2019年07月24日 20: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西藏阿裏改則縣

平均海拔超4700米

有一位援藏幹部

就紮根在這裡

當地群眾説他是幹實事的好縣長

學生和家長説他是真奉獻的好心人

縣裏幹部説他是能吃苦的好黨員

他就是讓不毛之地見綠色

讓老百姓吃飯不愁

全心全意紮根基層為群眾分憂解難的

中國移動援藏扶貧幹部段玉平

  改則縣海拔高,每年冬季長達8個月,有記錄的最低溫度達到零下40多度,空氣中的氧氣含量只有內地的60%,生存環境惡劣,是國家深度連片貧困縣。

  2016年剛到改則時,高原反應折磨得段玉平吃不好、睡不好,有人勸他,可以申請回內地招商引資,把資金帶來就行了,不用在這兒受罪。

  但段玉平卻説,“援藏是光榮任務,也是我們的責任,既然來了,絕不當逃兵。”

  為了快速熟悉社情民意,身體稍稍適應的段玉平就立即投入到下鄉進村入戶的調研中。

  綠葉‘金貴’,我們自己種。

  有次走訪,段玉平發現內地餐桌上常見的綠葉菜,在改則縣卻異常“金貴”,放到打蔫兒百姓也捨不得吃。

  原來,當地蔬菜基本都是從內地經拉薩轉運到縣裏的,冬季常常大雪封山封路,改則縣離拉薩1100多公里,運菜的車子半個月都進不來。

改則縣的初冬

  回到住處,段玉平心裏很不是滋味,心裏盤算著:綠葉“金貴”,我們自己種!

  以人民為中心,就要急群眾之所急。他連夜找到了縣裏技術員商量,打算籌建讓全縣百姓都能吃上綠葉菜的蔬菜大棚。

  一次次嘗試、一次次驗證……經過一年多的攻堅克難,段玉平與改則縣政府的同事們攻克了土壤、溫度等技術難題,並在上級的支持下,投入中國移動援藏資金建成了9個蔬菜大棚。

  段玉平在蔬菜大棚與當地農民討論蔬菜種植問題

  當第一批蔬菜成熟,當白菜、菠菜、茼蒿等棚産蔬菜陸續端上改則群眾的餐桌,段玉平的心裏像吃了糌粑一樣香甜。

  

當地蔬菜大棚豐收

  説到糌粑(青稞炒熟後磨成的粉),這是改則群眾的主食,縣裏群眾通常會從日喀則、山南等青稞産地購買,不僅價格高,還不新鮮。

  為了讓群眾吃上新鮮的糌粑,在多方調研基礎上,段玉平申請投入中國移動援藏資金,購入機器設備建成糌粑加工廠,不僅解決了13個貧困戶的就業問題,還讓糌粑價格從原來的每斤5元下降到3.8元。

  剛磨好的香味撲鼻的糌粑,一上市就供不應求。

  有了文化品牌和銷售渠道,

  致富才不愁。

  改則縣以牧業為主,出於生態保護要求,地下豐富的金、銅、鋰等礦産資源不能開發。

  改則縣産業經濟發展方向和出路到底在哪?這是初到改則時段玉平天天思考的問題。

  經過深入調查研究,作為分管旅遊的副縣長,段玉平將眼光瞄準了旅遊業。

改則當地旅遊風光

  在縣委縣政府的支持下,段玉平很快組織成立了改則縣旅遊公司,對縣裏的旅遊資源、産品進行市場化開發,集中收購麻米鄉手工作坊裏的藏香,註冊商標後銷售,一年銷售額就有10萬元。

  段玉平明白,有了文化品牌和銷售渠道,改則致富才不愁,於是他利用2017年的休假時間,聯絡了原工作所在地的慈善總會,自己率先捐款5萬元,成立了“連雲港市慈善總會中國移動援藏基金”,募集資金19.37萬元。

  他還在2018年&&成立了“特色産品商店”,集中展銷當地羊毛加工製成的羊毛衫、圍巾以及藏香等土特産品,讓來這裡旅遊的遊客能夠購買到當地特色商品。

  此外,打造先遣鄉紅色旅遊基地、規劃建設洞措鄉確登村鄉村遊……可以説,在段玉平的積極奔走下,改則縣的旅遊業發展走上了快車道。

  孩子們的教育是大事,可耽誤不得。

雖然段玉平不主抓教育工作,但他心裏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扶貧先扶“智”和“志”。

  在下鄉過程中,他走訪了全縣全部九所中小學校,發現3750名中小學生中,30%以上來自貧困家庭,不少學生因貧困萌生了退學念頭,而且牧區還有些適齡孩子不願意去上學。

  段玉平走訪貧困戶幫扶貧困學生

  了解情況後,段玉平通過自己的朋友圈,發動內地的親朋好友和同事,對這些貧困學子進行一對一幫扶。

  在他的感召下,共有140多名內地愛心人士資助貧困學生320余人次,捐款達43萬多元。每次捐贈,段玉平都把錢當面轉交給學生,並拍照傳給資助人,説明善款去向。

  不懈付出,總有回報。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改則縣的教育水平快速提升。

  在段玉平的勸説和開導下,家長們也越來越重視孩子的學習,他們希望孩子能通過學習獲得知識,改變命運。

  段玉平與當地藏族學生合影

  援藏雖苦,但心中有力量。

  高原工作缺氧但不缺精神。三年的援藏扶貧工作,段玉平始終在黨旗的引領下逐夢遠方。

  在改則的一千多個日夜,段玉平常常勉勵自己:面對困難,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耐心和胸懷,也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毅力與堅持。

  段玉平與當地群眾共同勞動

  儘管惡劣的自然環境給段玉平留下了許多身體上的病痛,導致他的左心房左心室肥大、三尖瓣血液回流、視力嚴重下降……但他始終樂觀地笑著,笑聲中洋溢著忠誠與擔當。

  段玉平已把自己當做改則的一份子、一扇窗口、一個喇叭,在藏族同胞心裏播下“黨就在他們身邊”和“56個民族相親相愛”的種子,把黨的關愛和漢藏一家親的濃濃情意洋溢在羌塘腹地。

段玉平與資助的學生

三年援藏即將結束

段玉平與西藏的情緣

將繼續延續

無論未來身處何方

那個海拔4700米的地方

都將是他一生的關注所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