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2019北京世園會“中醫藥主題日”活動拉開帷幕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6月30日 17: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

  央視網消息(記者 張恪忞 于曉丹 楊小淼):6月30日,“中醫中藥中國行——中醫藥健康文化推進行動2019年中醫藥健康文化大型主題活動暨2019北京世園會中醫藥主題日”開幕。正值中醫藥法實施兩週年之際,此次為期3天的主題日活動將在北京世園會媯汭劇場、百草園、本草印象館等區域展開豐富多彩的中醫藥文化、健康科普和中醫藥法宣傳活動。本次活動由中醫中藥中國行組委會、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

  開幕式上,國醫大師金世元、顏正華代表中醫藥專家發言,並向世園會贈送百年野生葛根。來自史家小學的38位學生演唱原創中醫藥歌曲《百草香》,並向組委會成員單位代表贈送自製中醫藥主題文創作品。

  據介紹,在為期三天的2019年中醫藥健康文化大型主題活動暨2019北京世園會中醫藥主題日期間,中醫中藥中國行組委會與北京世園會將共同舉辦豐富多彩的中醫藥文化活動,包括中醫藥事業發展和文化展覽展示、健康諮詢、互動體驗、健康講座、科普資料發放等一系列中醫藥健康惠民活動。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貢獻給全世界的瑰寶,北京世園會非常重視中醫藥文化的展示,分別建設了中醫藥園藝主題展園百草園和中醫藥文化主題展館本草印象館,並在長達162天的展期內規劃了眾多場次的中醫藥文化活動。一園一館是整個中醫藥行業通力協作和跨行業合作的典範,作為一園一館項目的建設單位,北京市中醫管理局統籌協調全市中醫藥行業資源,將中國中醫科學院、北京中醫藥大學等中央在京單位納入組織架構,充分調動發揮其行業領軍作用;聘請金世元、劉延淮、卞留念、梅墨生為特邀顧問,黃璐琦、張其成為首席指導專家,對建設方案進行總體把關;組織專家論證會議數十次,參與專家近百人次,建設方案修訂十余版。項目啟動近3年後,百草園和本草印象館以鮮妍的姿態綻放在長城腳下,媯水河畔。

  在百草園,近500種藥用植物栽植於以中國“陰陽五行”觀念為靈感來源的木、火、土、金、水五個區域內,沿著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生命軌跡,中醫“草藥”和“方劑”概念,中醫藥仁愛、和諧的精神內核被巧妙地融入園藝展示和景觀塑造。佔地2100平米的本草印象館,通過本草·生命、本草·生活、本草·生態三個展館,詮釋了中醫藥對護佑生命、指導生活和美化生態的智慧。

  今年的中醫中藥中國行活動與2019北京世園會中醫藥主題日活動相結合,旨在借助北京世園會這一世界級窗口,向全球公眾推廣中醫藥文化,普及中醫藥養生保健知識,讓更多的人認識中醫藥、了解中醫藥、愛上中醫藥。

  在展覽展示區,重點展現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醫藥事業發展成就;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中醫藥的重要論述,《中醫藥法》及其配套文件相關內容的展覽吸引了不少遊客。屠呦呦與青蒿素的故事、第四次中藥資源普查成果、中醫藥炮製技藝、中醫藥文創産品和代表性道地藥材等更是成為熱點。

  在健康諮詢區,體質辨識儀、電子脈診儀、中醫四診儀等高科技中醫設備吸引了眾多民眾體驗,而手工製作傳統中藥貼膏、蠟葉標本、香包香囊制做,中藥材植物彩繪等互動體驗令不少遊客忍不住坐下來參與制做。而定時舉辦的由中醫科普專家主講的,關於中藥妙用知識、藥膳食療養生、低頭族保健等主題的健康講座,則更是點燃了現場氣氛。除此之外,現場還免費發放《中國中醫藥報》特刊、《中醫健康養生》雜誌、《中國公民中醫養生保健素養輕鬆學》、黑水牛角刮痧板、中藥科普拼圖等中醫藥養生保健書籍、用品。

  據介紹,在整個展期內,依據時令季節,百草園和本草印象館均會推出豐富有趣的中醫藥文化主題活動,通過快閃、COSPLAY遊戲、古裝穿越劇、專家講堂、本草手作等多種形式,將中醫養生知識、推拿按摩技巧等送給給觀眾。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