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提前1分鐘!地震預警“大喇叭”響徹成都夜空

中國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2019年06月19日 04: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科技日報記者 盛利

  據中國地震臺網中心測定,6月17日22時55分在四川宜賓市長寧縣附近發生6.0級地震。在地震發生後、破壞性地震波到達前,四川多地的電視屏幕、社區廣播實現了地震預警“倒計時”,特別是成都高新區60個社區,在地震波襲來前的61秒,預警“大喇叭”同時響起的短視頻,一度“刷屏”。地震預警採用什麼技術,其預警渠道有哪些?普通公眾如何接收地震預警?18日,記者走訪了此次地震預警技術的研發單位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以下簡稱減災所)。

  家住成都高新區桂溪東路123號的張曉是成都高新區“大喇叭”地震預警的親歷者,17日地震發生當晚正準備休息的她,突然聽到小區廣播的“倒計時”。“聲音特別大,整個小區都在響。”張曉説,伴隨著倒計時警報聲結束,她在家中感受到了明顯的晃動,“可以肯定是先報的警,到後來才晃動起來的。”

  地震發生後,四川多地都通過電視、手機、社區廣播接收到地震預警信息,該信息是由減災所與應急管理部門聯合建設的“大陸地震預警網”集中發佈的。經減災所初步統計,大陸地震預警網共向四川省宜賓市、樂山市等地的200多個學校發出預警,成都市的101個社區也收到預警。至於響徹成都高新區60個社區的預警“大喇叭”,則是去年5月9日由成都高新區、減災所聯合啟用的。

  “大喇叭”如何實現地震預警?地震預警四川省重點實驗室主任、減災所所長王暾説,地震預警是在地震發生後,利用電波比地震波快的原理,在破壞性地震波到達前,向用戶提供幾秒到幾十秒預警的技術。

  具體到長寧地震的預警過程,王暾説,在汶川地震後的10餘年時間裏,減災所與應急管理部門(原市縣防震減災部門)地震部門合作建設的大陸地震預警網,已覆蓋我國22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

  “在這個網(大陸地震預警網)覆蓋的巨大區域內,一旦發生地震,遍佈其中的地震預警臺站都能夠收集地震發生的信息,並快速做出響應。”他説,地震發生後,地震波從地下傳播到大陸地震預警網的專用地面監測臺站後,地震波摘要信息會被臨近的首個臺站提取,隨後會再次被另一個附近臺站提取,以完成現場地震研判。雙重提取的地震信息,會傳遞到位於減災所的預警中心,再經過中心綜合分析,向各終端發佈預警。

  在長寧6.0級地震發生後、地震波到達前,大陸地震預警網對距震中51公里的宜賓市預警時間為10秒,預估烈度5.2度;對距震中80公里的瀘州市預警時間為18秒,預估烈度4.6度;對距震中111公里的自貢市預警時間為27秒,預估烈度4.1度。“可以很明顯地看到,距離震中越遠,預警時間越長。”他説,此次預警中達到烈度閾值的終端都發出了地震預警警報或提示,沒有達到烈度閾值的終端按要求不發出地震預警。

  “就是説長寧地震後,地震波到達不同預警地點的烈度水平如果低於預設值,警報就不會響起,這就是各地公眾有的收到預警、有的沒有收到的原因。”王暾説。

  目前,大陸地震預警網可實現的地震預警方式,包括在學校、社區、高危企業等安裝“預警接收終端系統”直接預警,手機等移動端各平臺的網絡預警,電視彈窗預警等。其中預警終端系統,可以接通大喇叭、工業控制系統等進行地震風險控制。他舉例説,位於成都高新區的天府軟體園D區安裝的地震預警緊急處置系統,可操控電梯實現自動平層關停,而高危化工企業,可實現生産系統自動關停。

  而在移動端方面,預警信息可實現在微博、微信、APP軟體等平臺發佈。普通用戶搜索減災所研發的“地震預警APP”即可下載,實現手機預警。最後在電視預警方面,今年5月27日,四川廣電網絡已在全國率先將省級廣電網絡與地震預警網對接,目前四川的電視地震預警已延伸到了13個市州、覆蓋79個區縣。當地震發生後,電視中將以右下角“挂角小彈窗”或“居中大彈窗”方式預警。

  (科技日報成都6月18日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