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2018年我國吸毒人數佔比首降 冰毒成為“頭號毒品”

法治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6月18日 10:1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家禁毒辦發佈《2018中國毒品形勢報告》 攝影/王雯雯

  6月17日上午,國家禁毒辦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2018中國毒品形勢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現有吸毒人數佔全國人口總數的0.18%,首次出現下降。冰毒成為濫用“頭號毒品”,在240.4萬名現有吸毒人員中,濫用冰毒人員135萬名,佔56.1%,冰毒已取代海洛因成為我國濫用人數最多的毒品。

  去年查處吸毒人員71.7萬人次

  《報告》中提到,2018年,共破獲毒品犯罪案件10.96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3.74萬名,繳獲各類毒品67.9噸;查處吸毒人員71.7萬人次,處置強制隔離戒毒27.9萬人次,責令社區戒毒社區康復24.2萬人次。

  毒品濫用人數增速減緩但規模依然較大,新增吸毒人員減少。截至2018年底,全國現有吸毒人員240.4萬名(不含戒斷三年未發現復吸人數、死亡人數和離境人數),同比下降5.8%。2018年新發現吸毒人員同比減少26.6%,其中35歲以下人員同比下降31%。

  在240.4萬名現有吸毒人員中,濫用冰毒人員135萬名,佔56.1%;濫用海洛因88.9萬名,佔37%;濫用氯胺酮6.3萬名,佔2.6%。

  大麻濫用繼續呈現上升趨勢,截至2018年底,全國濫用大麻人員2.4萬名,同比上升25.1%,在華外籍人員、有境外學習或工作經歷人員及娛樂圈演藝工作者濫用出現增多的趨勢。

  北美大麻走私入境上升明顯

  《報告》顯示,“金三角”毒品滲透加劇,合成毒品入境增多。據中國國家禁毒委員會辦公室與緬甸中央肅毒委員會、老撾禁毒委員會合作開展衛星遙感監測數據顯示,2018年至2019年生長季,緬北、老北地區罌粟種植面積共56.3萬畝,同比下降2.5%,可産鴉片500多噸。2018年,中國共繳獲“金三角”各類毒品29.6噸,同比上升17.6%。

  北美大麻走私入境上升明顯,對我國構成新的威脅。加拿大宣佈大麻“合法化”以及美國多數州宣佈娛樂和醫用大麻“合法化”以來,從北美洲向中國走私大麻案件增多。2018年,中國共破獲通過國際郵包從廣州、上海、成都等地入境的大麻案件125起,繳獲大麻及各類大麻製品55公斤。嫌疑人多為在華外籍留學生、留學歸國人員或有境外工作經歷的人員。

  西北、東北制毒活動上升明顯

  就國內制毒情況而言,2018年,中國共破獲國內制毒案件412起,搗毀制毒窩點268個,繳獲毒品14.7噸,同比分別下降30.8%、15.5%和37%。

  經過持續嚴打整治,國內制毒犯罪活動受到重創,傳統制毒重點省份廣東出現源頭性收縮,全年共破獲制毒案件42起,打掉制毒窩點28個,繳獲毒品1.65噸,同比分別下降70%、56%和71%,制毒活動不斷向其他管控薄弱地區轉移,以往較少發現制毒活動的西北、東北地區制毒活動上升明顯。

  同時,2018年,中國各級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對制毒物品流失問題加大嚴格監管、嚴密追查、嚴厲打擊的力度,全年共破獲制毒物品案件1157起, 繳獲各類制毒物品1.1萬噸,同比分別上升1.6倍和3.5倍。

  “互聯網+物流”成販毒主要方式

  2018年,中國共破獲走私、販賣、運輸毒品案件7萬起,抓獲犯罪嫌疑人9.8萬名,繳獲各類毒品41.8噸,同比分別下降31%、14.8%、36.6%。

  “互聯網+物流”已成為販毒活動主要方式。不法分子通過互聯網發佈、訂購、銷售毒品和制毒物品,網上物色運毒“馬仔”,或通過物流寄遞等渠道運毒,交易活動“兩頭不見人”。

  2018年,中國禁毒執法部門在打擊網絡涉毒百日行動中,抓獲違法犯罪嫌疑人2062名,繳獲毒品247公斤。同時,海上大宗毒品走私販運增多。販毒渠道涉及“海陸空郵港”,全年破獲陸路販毒案件5.12萬起,佔全國案件總數四成以上;鐵路渠道繳毒203公斤,佔0.29%;航空渠道繳獲621公斤,佔0.91%。

  文/本報記者 高語陽

  統籌/徐鋒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