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守初心,就是要從民生“小事”做起

中國新聞來源:四川在線 2019年06月05日 13: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垃圾分類這件“小事”作出指示。他指出,要開展廣泛的教育引導工作,讓廣大人民群眾認識到實行垃圾分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過有效的督促引導,讓更多人行動起來。

  “天下難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細。”作為黨和國家的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可謂日理萬機,但他“治大國如烹小鮮”,在做好國家“大事”的同時,總是不忘關注民生“小事”。就垃圾分類就這麼一件“小事”,自黨的十八大以來,他就多次給予關注、提出要求。再如農村廁所改造問題,他強調“小廁所、大民生”,在全國推動了一場如廁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所關注的許多“小事”,看似尋常,但每一件都是源自初心、係著民心,對當前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也是一個重要啟示。共産黨人的初心是什麼?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但人民幸福需要的是看得見、摸得著的生活獲得感,油鹽醬醋,吃喝拉撒,無不是幸福所繫。可見,守初心,就是要從民生“小事”做起。

  枝葉總關情,守初心要心懷“小事”。事實上,民生從無小事。“一枝一葉總關情”,為民服務責任重大,所做的每一件小事,牽動著人民群眾與我們黨的感情。所以,守初心,貴在心中有民,要想人民所想,憂人民所憂,常將民生“小事”裝在心裏。

  天下無難事,守初心要善做“小事”。為人民服務,是共産黨人應有的責任和使命擔當。有些“小事”,説來簡單,做來卻難,做好更不容易,甚至會不被人理解。“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作為人民公僕,黨員幹部必須淡泊名利,忠誠擔當,不怕艱難,用心做事,堅持一切以人民為中心,以老百姓滿意不滿意為標準,只要是利於人民的,是人民群眾所期盼的事情,再艱難,也要努力去做。

  躬身群眾中,守初心要知道“小事”。為人民服務,不能等、不能靠,但也絕非盲目做事,必須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走完密切聯絡群眾的最後一公里,拜人民群眾為師,甘當“小學生”,親自去到群眾中間走一走,看看群眾有何難事,有什麼訴求,要主動掌握群眾需要解決的問題和最需要做的事情,莫等群眾找上們來才去辦,説到底,這也是作風與態度問題,為民辦事必須真誠。

  守初心,就是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堅守初心,牢記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永遠不能脫離群眾、輕視群眾、漠視群眾疾苦,而能夠緊密聯絡黨和人民群眾感情的,就是很多生活中看似不起眼的民生“小事”。歸根結底,共産黨人守好初心,就是要從民生“小事”做起。(作者係四川在線特約網評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