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陰虛陽虛”不再虛幻 中醫藥打通世界“任督二脈”

科技新聞來源:長江日報 2019年05月26日 16: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菲爾普斯在2016年裏約奧運會中展示“中國印”,中醫拔罐治療成為國際熱門話題  新華社發  

前美國游泳隊員納塔莉·考芙林在社交媒體上發佈自己做拔罐的照片

  “奇經八脈”“任督二脈”......這些聽起來很玄的中醫“術語”,如今獲得世界權威組織的認可。新華社5月25日19時17分發佈消息稱,正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25日審議通過了《國際疾病分類第11次修訂本》,首次將起源於中醫藥的傳統醫學納入其中。這是中國政府和中醫專家歷經10餘年持續努力取得的寶貴成果。

  國際數據

  支撐中醫研究

  更高效安全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報告》指出,《國際疾病分類第11次修訂本》包括一個題為“傳統醫學病證——模塊1”的補充章節,將起源於古代中國且當前在中國、日本、韓國等國家普遍使用的傳統醫學病證進行了分類。將有關傳統醫學的補充章節納入《國際疾病分類》,使人們首次能夠統計傳統醫學服務和就醫情況,評估其形式、頻率、有效性、安全性等,並可與主流醫學和研究進行對比。

  納入《國際疾病分類》後,中醫藥具體對哪些人群、哪些疾病有效,相關數據不僅可以從中國收集,還能在國際上更廣泛地收集,因此可為中醫藥臨床研究提供更多、更可靠的依據。

  《國際疾病分類》是世衛組織制定頒布的、國際統一的疾病分類標準,是各國政府在醫療、管理、教學、科研以及政策制定方面,關於疾病分類的規範性標準,是全球衛生健康領域具有權威性的基礎和通用標準之一。

  陰虛陽虛

  “奇經八脈”

  獲世界認可

  長江日報記者查詢《國際疾病分類第11次修訂本》發現,傳統醫學150條疾病和196條證候條目納入傳統醫學章節,其中“奇經八脈”“任督二脈”“陰虛陽虛”“風寒肝火”等描述中醫證候的詞彙均在列。

  《國際疾病分類》歷經百年已經過10次修訂,並於2007年啟動第11次修訂工作。在世衛組織&&組織和技術指導下,在中國與相關國家的通力合作下,《國際疾病分類第11次修訂本》最終建立了以中醫藥為基礎,兼顧日韓傳統醫學內容的病證分類體系。

  世衛組織傳統醫學、補充醫學與整合醫學處處長張奇表示,將傳統醫學納入《國際疾病分類》,標誌著以世衛組織為代表的整個國際公共衛生系統對包括中醫藥以及來源於中醫藥的這部分傳統醫學價值的認可,同時也是對中醫藥在中國、在國際上應用越來越多這一現實的認可。“可以説,納入本身對中醫藥具有里程碑意義”。

  從《刮痧》“虐童”到奧運會“拔罐熱” 中醫藥一步步走出“國際范兒”

  在不少專家眼裏,認為是中醫文化在海外社會從“被認識”走向“被認同”的過程。中醫在海外的傳播度和地位正在不斷提升。

  2001年

  刮痧=虐童?

  電影《刮痧》裏,爺爺用中醫傳統“刮痧”療法為孫子治病,卻在美國被當作是對孩子的一種虐待。

  2010年1月

  世界話語權

  國際標準化組織中醫藥技術委員會(ISO/TC249)秘書處落戶上海,中國才開始逐漸把握中醫藥國際標準化的主導權。由於中醫和西醫是兩種不同理論體系,中藥有效成分不清、作用機制不明、質量標準缺失始終制約著中藥走向國際化。

  2017年5月

  首個世界標準

  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正式發佈了《中醫藥——三七藥材》國際標準,該標準是我國主導制定的第一個針對藥材産品質量評價的國際標準。

  隨後,艾葉、靈芝、板藍根、鐵皮石斛、天麻等中藥相繼獲得國際標準。我國也將在推行中醫藥國際標準化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2015年10月

  屠呦呦

  獲諾貝爾獎

  中醫藥學家屠呦呦憑藉“青蒿素”的發明摘得諾貝爾獎,成為首獲科學類諾貝爾獎的中國人。屠呦呦將中醫藥走向世界的進程推向快車道。

  2016年

  奧運會裏的中國印

  拔火罐、針灸等作為“神器”意外走紅裏約奧運會,受到美國泳壇巨星菲爾普斯、美國體操運動員艾利克斯·納杜在內諸多奧運健將的追捧。古老中醫理療方法成為輿論關注焦點。

  中醫白皮書

  國務院新聞辦發表《中國的中醫藥》白皮書。這是中國政府首次就中醫藥發展發表白皮書。

  目前

  融入世界

  中醫藥傳播遍及183個國家和地區,海外建立的中醫藥中心已有10個。

  數讀中醫藥

  世界成績單

  已 傳 播:183個國家和地區

  合作協議:與40余個外國政府、地區和組織簽署

  海外中心:“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建設了一批

  院 校:在3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辦了數百所

  自由貿易區談判:我國與14個國家和地區積極參與

  據了解

  中醫藥已納入與美國、俄羅斯、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意大利等國高級別合作框架;中韓、中新(新加坡)、中馬(馬來西亞)政府間傳統醫學合作會議機制已經建立。我國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標準化組織、中東歐國家、東盟、上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機構在傳統醫學國家政策制定、科學研究、標準化等領域的合作也在不斷加強。

  本組稿件長江日報記者張偲 整理 製圖/方磊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