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洗手就能預防的14類疾病 你了解嗎?

社會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5月25日 14: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每年的5月5日,是“世界手衛生日”。為了避免患上呼吸道疾病和致命的傳染病,洗手這一衛生習慣是保持健康的關鍵。

  洗手原來如此重要

  簡單地説,人的手很臟。當手接觸到各種各樣的人、動物、食物和表面時,就會沾上數以千計的細菌和病毒;如果它們進入身體,就會讓人生病。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用手接觸眼睛、鼻子和嘴巴的次數比想象中的要多,這會讓病菌直接進入黏膜。我們還用手準備和吃食物,所以不乾淨的手會污染我們和其他人將要吃的食物。然而,洗手能最大程度地消除這一風險。例如,美國疾控中心稱,免疫缺陷患者經常洗手能將他們的腹瀉病發病次數減少多達58%。

  你很有可能沒把手洗乾淨

  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的研究者發表在《環境健康雜誌》上的研究成果顯示,只有5%的人用正確的方法洗乾淨了手。訣竅是用肥皂搓洗手上的每一個部位,因為摩擦可以去除皮膚上的病菌,並且要清洗足夠長的時間。搓洗20秒,確保手指之間和手背上也有肥皂,別忘了洗大拇指。避免用乾淨的手去關閉水龍頭,而是用毛巾、手腕或肘部去關。

  徹底洗手可以預防以下14類疾病

  一、諾如病毒

  只需要一個諾如病毒就能讓你生病,而流感病毒的致病數量在50~100個之間。傳統的洗手方法就能防止這種病毒引起的腸胃病。事實上,它的消毒作用勝過了含有酒精的洗手液。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研究者發表在《英國皇家學會開放科學雜誌》上的研究成果顯示,沖刷表面只能減少60%的傳播,而洗手能完全阻止疫情的爆發。

  二、流感

  流感對各個年齡段的人群和免疫系統功能受損的易感人群都有致命作用。除了注射流感疫苗外,洗手是一項關鍵的預防措施,尤其是當你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接觸到流感病菌時。每一種傳染病都有所謂的潛伏期,有些人在開始生病時會有前驅症狀,但沒有特定疾病的明確症狀和體徵。在很多情況下,傳染病(例如流感)會在病人出現體徵和症狀前傳播。洗手可以確保你不是在無意間感染流感病毒。

  三、紅眼病

  傳染性結膜炎的俗稱是紅眼病。由於患者揉搓眼睛以緩解不適,然後接觸周圍環境,導致病菌最終出現在各種表面,在那裏可以存活幾個小時甚至幾天。徹底洗手就能防止這種眼病的傳播。

  四、沙門氏菌病

  經常洗手的一個重要原因是,你接觸到的糞便顆粒比你意識到的要多得多。沙門氏菌就是這樣傳播的。這種細菌生活在動物和人的腸道中,通常通過未完全煮熟(肉和雞蛋)或未徹底清洗(水果和蔬菜)的食物傳播。它還可以通過接觸受感染的爬行動物、兩棲動物或農場動物傳播,這些動物的糞便隨後會感染它們接觸的任何東西。如果你不經常洗手,就會成為受害者。

  五、單核細胞增多症

  單核細胞增多症是由EBV病毒(一種接觸傳染性病毒)所致的急性自限性傳染病。唾液是最主要的罪魁禍首,所以被感染者打噴嚏、咳嗽或觸摸的物體可能會感染別人。分享飲料和共用餐具也是傳播這種病毒的一種常見方式。如果你確實“中招”了,就會感到極度疲勞、高燒、身體疼痛、喉嚨痛和脾臟腫大;症狀通常持續2~4周,但有時更長。

  六、手足口病

  如果你有孩子或者在他們身邊工作,洗手能防止柯薩奇病毒引起的這種感染。手足口病在幼兒園和學齡前兒童中很常見,它會引起口腔和喉嚨疼痛、手足皮疹、發燒和食欲不振。到底是什麼讓你生病?傳染顆粒來自被感染者的鼻子、嘴巴、水泡和糞便,這些都會播散到手上,然後進入嘴裏。這就是為什麼你要定期洗手和教會孩子也這樣做的原因。孕婦要特別小心,因為手足口病與妊娠結束時死産風險高有關。

  七、巨細胞病毒

  孕婦養成良好的洗手習慣能防止這種皰疹病毒傳播,它會對未出生的孩子造成嚴重的傷害,包括聽力和視力喪失,智力殘疾,甚至死亡。巨細胞病毒常通過幼兒的唾液或尿液傳播。洗手可以很大程度上確保孕婦和準寶寶都沒事。

  八、金黃色葡萄球菌

  如果金黃色葡萄球菌深入身體,感染血液、關節和心臟,這種常見於健康人皮膚和鼻子上的細菌就會危及生命。葡萄球菌感染可能看起來像是瘍腫或水皰,甚至只是皮膚發紅。這種頑固的細菌可以在無生命的物體上生存,如毛巾或健身器材。如果你經常洗手,就能降低這種細菌從一個人傳染到另一個人的風險。其他預防措施包括覆蓋傷口及不共用個人物品。

  九、呼吸道合胞病毒

  據美國疾控中心統計,幾乎所有的孩子在兩歲時都會感染這種病毒。問題在於,你可能只是認為孩子感冒了。然而,對於一些兒童,尤其是早産兒,以及在免疫系統功能減弱的65歲以上的人群中,這種病毒會導致呼吸問題、肺炎、毛細支氣管炎和死亡。與其他呼吸道疾病一樣,咳嗽和打噴嚏會將感染的水滴通過空氣傳播到物體表面。

  十、甲肝

  好消息是:甲型肝炎不會像它的表兄弟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那樣引起慢性肝病。壞消息是:它仍然會讓你生病,引起腸胃問題、發燒、疲勞和黃疸。在某些情況下,它甚至可能導致急性肝衰竭,必須住院治療。當有人在準備食物之前沒有洗手時,就會傳播這種病毒。

  十一、膿毒性咽喉炎

  膿毒性咽喉炎不僅會引起不適和對其他人的高度傳染性,而且在某些情況下,它還會導致猩紅熱、風濕熱、一種名為PGSN的罕見腎病和兒童自身免疫性神經精神障礙(俗稱熊貓病)。咳嗽和打噴嚏會傳播含有這種細菌的呼吸道小水滴。雖然你不能總是阻止別人對你咳嗽或打噴嚏,但可以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

  十二、賈第蟲病

  別忘了寄生蟲也會讓你生病。洗手能防止這種特殊的微小寄生蟲進入小腸,在那裏它會引起噁心、腹瀉和脫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兒童醫院的胃腸病學家認為,為了防止賈第蟲病傳播,在準備或吃食物之前,在使用衛生間或給嬰兒換尿布之後,以及在水族館的水族箱觸碰海洋生物之後,洗手尤為重要。由於賈第菌病也可以通過污染的水或食物傳染,所以在野營途中一定要帶上自己的水(或者把溪水煮10分鐘),在吃之前要把水果和蔬菜洗乾淨。

  十三、大腸桿菌

  我們經常聽到大腸桿菌在餐飲行業爆發,例如吃了未煮熟的紅肉和沒洗乾淨的生菜,但它也可以通過接觸受感染的人或動物來傳播。你無需用沸水就能殺滅大腸桿菌。近期發表在《食品保護雜誌》上的研究成果顯示,用熱水、溫水和冷水與肥皂洗手能同樣有效地殺滅這種細菌。

  十四、普通感冒

  雖然不像其他疾病那麼嚴重,但普通感冒仍然會讓你感到痛苦,一整周都過不舒服。發表在《美國預防醫學雜誌》上的研究成果顯示,洗手能將人們患上這種常見呼吸道疾病的風險降低多達45%。編譯/劉向春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