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創作背後:從《冰與火之歌》到《權力的遊戲》

娛樂新聞來源:工人日報 2019年05月20日 1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夜風中飄蕩著人的氣味。狼靈停在一棵樹下抽抽鼻子,灰棕色的皮毛上灑滿斑駁的陰影……”這是美國作家喬治·馬丁在系列小説《冰與火之歌》第五卷《魔龍的狂舞》中寫下的開頭。第五卷是這系列小説最近出版的一卷,出版時間是2011年。《冰與火之歌》講述的是一個名為維斯特洛的虛幻大陸上,領主們權力爭奪與異鬼入侵人類的故事。

  5月20日,由系列小説《冰與火之歌》改編的電視劇《權力的遊戲》播出最後一集,正式完結。而冰與火的故事還在馬丁的腦子裏,在全球幾億讀者的瘋狂期待之中。

  遙遠的國度

  嚴肅奇幻類小説作為奇幻類小説中的一種,受到讀者的廣為歡迎。這類小説的內容,建構于一個架空世界,其中一些事物和規則與現實世界不同,架空世界有的是完全架空,如《冰與火之歌》、特裏·普拉切特的《碟形世界》;有的則是基於現實世界打造,如羅琳的《哈利·波特》和劉易斯的《納尼亞傳奇》等。這些小説不僅在文學領域有很大影響,其故事本身也通過影視劇得以廣為流傳。

  事實上,馬丁最初的成名作品並不是奇幻小説,而是科幻小説。他出生於新澤西州一個碼頭工人家庭。在這樣的成長環境下,他每天看到港口裏飄揚著萬國旗的各國輪船,這讓兒時的馬丁夢想要去遙遠國度。

  馬丁生於二戰後的1948年,當時,美國作家傑克·凱魯亞克提出了一個文學概念,即“垮掉的一代”,對當時舊有的文學“套路”提出質疑。二戰之後,傳統文學領域發生了很大變化,文學形式不斷推陳出新,超級英雄漫畫也影響了馬丁的少年時代,他最早的處女作就和漫畫有關,並因此在1965年獲得了艾利獎——一個在漫畫迷心目中很有地位的獎項。

  但就像馬丁筆下的人物一樣,作者的人生也沒有循規蹈矩。之後,他開始寫科幻小説,並因此獲得雨果獎和星雲獎的提名。到了1975年,馬丁已經是小有名氣的科幻作家,並以《萊安娜之歌》獲得雨果獎最佳中篇小説獎。

  “其中最為古老的,無疑是那座建在聖山之上、銹紅色的肅穆巨城。”這不是《冰與火之歌》中的王宮紅堡,而是《萊安娜之歌》中聖克人的“羅馬”。而今,當許多讀者因《冰與火之歌》而找到這本書時,會發現很多驚人的內容,驚人的不只是羅柏和萊安娜這兩個名字,要知道,以這兩個名字命名的人物,在《冰與火之歌》故事中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更為關鍵的,還是故事中不同人物對死亡的態度,令人稱奇。

  最終,發行于1996年的冰與火之歌系列第一卷《權力的遊戲》,其“龍之血脈”章節讓馬丁再一次獲得雨果獎中篇小説獎,並且該卷獲得了世界奇幻獎,這是奇幻文學的最高獎項。而後陸續出版的其他幾卷也榮獲該文學獎項,第二卷《列王的紛爭》、第三卷《冰雪的風暴》均獲得軌跡獎最佳奇幻小説獎。

  歷史的藍本

  在小説《冰與火之歌》中,某個篇章的主要人物在劇情中死亡是常有之事,甚至包括了篇章的視角人物即POV人物。而在電視劇中,死亡角色總數,甚至超過了偵探漫畫《名偵探柯南》,令讀者為之揪心,以至於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甚至開發了一套計算機算法,來預測每個人物活下來的幾率。

  主要人物死亡,是《冰與火之歌》與過往奇幻小説不同的地方,主要人物不再有所謂“主角光環”。《冰與火之歌》開頭中的史塔克公爵一家8人,到電視劇第八季第五集,存活者僅4人 ,即便是倖存者,也經歷了各種痛苦,甚至殘廢。這種與過往奇幻小説英雄式故事情節、大團圓式結局不同的寫法,反而吸引了更多讀者,也讓故事的走向有了更多可能。

  1990年,在好萊塢做編劇並不順心的馬丁,開始重新寫小説。現在人們都知道的故事是,他的腦海中突然出現這樣一個畫面:“一隻冰原狼被鹿角戳死,留下幾隻小狼,後來被一群小孩子抱去撫養”,這個畫面,也是《冰與火之歌》第一卷《權力的遊戲》中的情節。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文學創作需要的不只是靈光一閃的創意,也需要大量的積累。少年時期嗜書如命的馬丁,讀了大量歷史文學書籍,這一點,與他的偶像托爾金很相似,馬丁也被文學界稱為“美國的托爾金”。許多奇幻故事都有現實歷史的藍本,人們可以從托爾金的小説中找到北歐和日耳曼神話中的情節,而讀者從《冰與火之歌》中讀出的,則是玫瑰戰爭。

  從某種意義上來説,《冰與火之歌》中許多內容都能在玫瑰戰爭的歷史中找到影子,比如玫瑰戰爭的雙方約克家族和蘭開斯特家族,可以對應到小説中拔劍對抗的史塔克家族和蘭尼斯特家族,兩個家族的徽章也與小説中有相似之處,顏色同樣是一白一紅,而在歷史上這場持續30年的內戰中,大量貴族陣亡,有的家族甚至為此絕嗣。

  2011年,馬丁被《時代》雜誌評為時代百大人物,與他同一年登上榜單的還有喬布斯。

  未來的看點

  《冰與火之歌》的故事,同樣是以維斯特洛大陸上的七大王國國土為舞臺,從國王到各個大小家族的領主們,上演了一場權力爭奪戰,在故事之中,甚至有平民百姓在舞臺上演出國王和領主們進行權力爭奪的情節,戲中套戲頗令人玩味。而冰封的北境長城,能讓人不禁聯想到英國著名的哈德良長城,鐵群島的格言“強取勝過苦耕”,也有北歐海盜的影子。

  在《冰與火之歌》之前,《指環王》《納尼亞傳奇》和《哈利·波特》被認為是奇幻文學中的三大經典之作,三部小説的作者均為英國人,其中與現實世界有關聯的後兩部小説,均以英國本土為故事發生地。而《冰與火之歌》雖然有英國歷史的影子,但作者已經變成了美國人,討論問題的深度也超越了英國背景本身,比如女王丹妮莉絲在彌林城廢奴而引發的爭議。

  在《權力的遊戲》電視劇集完結之後,熱心讀者們除了期待小説的第六卷和第七卷早日面世,還有一個新的隱憂,未來,該追看什麼呢?

  從2001年《指環王》第一部電影上映, 到今天《權力的遊戲》電視劇的完結,在過去的19年裏, 電影和電視技術,推動了嚴肅奇幻小説的發展和普及,甚至開始左右奇幻小説的故事進程。而今,當這些經典奇幻小説都已被搬上熒幕之後,未來,人們是否還會繼續關注奇幻小説,未來能否出現非英語母語的世界級奇幻作家,都將是接下來的文學看點。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