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農民工欠薪可在中國法律服務網求助 5小時內律師解答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9年05月20日 14: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5月20日電 司法部20日上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中國法律服務網上線一週年”相關情況。司法部副部長熊選國表示,為做好農民工欠薪求助,中國法律服務網開通了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農民工可通過該綠色通道,進行討薪諮詢、求法援和問題反映,方便農民工獲取法律諮詢、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務。對尋求法律援助的欠薪農民工一律免於經濟困難條件審查,努力做到當天申請、當天受理、當天審批、當天指派律師提供法律援助。

  針對法律援助效率問題,熊選國指出,最早設計是五個小時之內必須要給予解答,這一年來,解答時間是60多分鐘,比預期要快得多。

  熊選國稱,一年來,中國法律服務網累計訪問1.7億人次,註冊社會公眾600多萬,在線辦事70余萬件,法律諮詢500萬人次,免費出具法律意見書75萬餘份,按每份意見書500元計算,為人民群眾節省法律諮詢費用近3.7億元,案例庫訪問量164萬餘次,用戶滿意度達到90.8%。

  熊選國表示,為了做好法律諮詢工作,我們從全國遴選了922名律師、公證員、法律援助工作者等法律服務人員組成駐場法律服務團隊,為人民群眾提供及時、權威的法律諮詢服務。同時邀請了最高法、最高檢有關負責同志和全國知名律師、公證員及專家學者組成70人的專家團隊,給駐場法律服務人員的服務質量進行點評,確保每一個諮詢解答全面專業。

  此外,熊選國介紹稱,為方便人民群眾查詢法律服務機構人員信息和法律法規,中國法律服務網匯聚了全國77萬多家法律服務機構和139萬多名法律服務人員信息,為群眾提供機構人員信息查詢服務,目前累計查詢量達180萬餘次。法律法規庫匯聚了66637部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部門規章和司法解釋,為公眾提供權威的法律法規查詢服務,目前查詢量累計達到314萬餘人次。

  熊選國還稱,為落實國務院“減證便民、優化服務”的部署,在去年9月5日,中國法律服務網開通了群眾批評——證明事項清理投訴平臺,接受群眾對“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復證明”的投訴舉報,督促各地、各單位清理各類不合理、不合法的證明事項要求。目前,累計接收到群眾反映問題的意見建議2210件,其中屬於反映證明事項清理的1239件,已辦結並反饋情況的有1123件,另有116件正在辦理。經研究,需要保留有關證明事項並向當事人解釋原因的有593件,取消或者通過內部核查等方式不需要再開具證明的有504件。

  熊選國指出,為做好農民工欠薪求助,我們出臺了《關於充分發揮職能作用 認真做好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有關工作的意見》,決定在中國法律服務網開通“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為農民工討薪提供專門的法律諮詢、法律援助等幫助。農民工欠薪求助綠色通道的特點是快捷,遇到欠薪問題的農民工不僅可以通過法律諮詢尋求幫助,還可以直接反映遇到的欠薪問題。需要特別指出的是,對尋求法律援助的欠薪農民工一律免於經濟困難條件審查,努力做到當天申請、當天受理、當天審批、當天指派律師提供法律援助。

  熊選國稱,為更好地服務我國高水平對外開放,特別是“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優化外國企業營商法治的環境。司法部開通中國法律服務網英文頻道,為外國企業、組織、個人提供權威、免費的中國法律諮詢服務,重點解決在我國境內遇到的投資、貿易、金融、環保、出入境、勞動就業、婚姻家庭等方面的問題。我們遴選了精通中國法律和英語的律師組成服務團隊,對外國公民的法律諮詢問題在線進行解答,為他們創造良好的經商、學習、生活環境,向世界宣傳中國法治,傳播中國法治聲音。

  熊選國表示,為進一步方便人民群眾獲取法律地圖,中國法律服務網上線全國法律服務地圖。全國法律服務地圖匯聚了律師事務所、法律援助中心、公證處、司法鑒定機構、仲裁委員會、司法所、人民調解委員會、公共法律服務中心(站、室)等八大類,共77萬家法律服務機構的數據,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業務、全時空的法律服務,不僅可以查詢法律服務機構的地理位置、導航信息,還可以查詢該機構的執業人員信息、業務範圍信息、聯絡方式等綜合信息,實現法律服務一鍵定位。

  熊選國指出,另外,中國法律服務網近期還對接了公證在線申辦、服務查詢、徵信查詢和知識産權公證服務四個系統,實現公證業務的在線辦理和公證書、失信人查詢以及知識産權全程公證服務,提升中國法律服務網的辦事功能。智慧法律諮詢業務類型也進一步擴充,我們新增加了食品安全、旅遊糾紛、雇傭糾紛、校園侵權和醫患糾紛等5種業務類型,從最初上線的6種業務類型,經過兩次擴充,現在達到了目前的15種業務類型。應該説,基本上涵蓋了民生領域大家比較關注的一些業務類型或者熱點問題。

  針對下一步工作,熊選國表示,將持續優化中國法律服務網建設,按照“應駐盡駐”的原則,提升律師公證、法律援助、司法鑒定、仲裁等法律服務在線辦理能力,儘快實現法律服務“一網通辦”。同時,以網絡平臺為統領,推進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熱線、網絡三大平臺融合發展,實現公共法律服務三大平臺一體服務、一體監管、一體保障。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