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山裏的心理輔導老師劉芳:笑對黑暗 無堅不摧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5月17日 20: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劉亮):“一條河在地面奔騰時是一條河,在地底下流淌時仍然是一條河,當它們面對大海的時候,它們的靈魂是平等的。”這是心理輔導老師劉芳在小説《石榴青青》裏寫過的一句話。5月16日下午,國新辦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請自強模範和助殘先進代表圍繞“弘揚殘疾人自強不息精神,傳承扶殘助殘傳統美德”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

  “其實世界是公平的,世界對每個人都是敞開的,包括殘疾人。”劉芳老師面帶笑容説,“作為殘疾人,我們四位都不認為自己是特殊的人群,我覺得我們都應該值得尊重,但首先我們要有被別人尊重的理由和資格。”

  從黑暗重新走向光明的是心靈

  來自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第三中學的劉芳老師在1997年因為視網膜色素變性導致雙目失明,用了十年時間,從光明走進了黑暗,又用了十二年的時間,讓內心從黑暗重新走上了光明。

  2008年開始,她由一個語文老師轉型做了校內的心理輔導老師,在心理輔導室裏,她接待過兩萬個學生,也輔導了兩千多家長,讓每個孩子在她那裏找到了堅強的理由和快樂的信心。

  “知足知不足,有為有弗為”,劉老師常把這句話獻給她的聽眾。知足知不足,是説很知足的人,常去看自己還有哪些不足,還有哪些可以給到社會,可以給到他人的。有為有弗為,就是做你該做的,做你能夠做到的,不要去計較、去抱怨你做不到的、你不能得到的。

  正如劉芳老師自己講到的,從光明走向黑暗的是我的眼睛,但是從黑暗重新走向光明的是我的心靈。劉芳老師20多年堅守講臺,與命運頑強抗爭,不僅自己沒有被命運所打敗,還以心為眼,幫助了很多人,向很多人傳遞了溫暖,傳遞了光明。

  一定要閱讀,一定要閱讀,一定要閱讀!

  劉芳老師是貴州省閱讀推廣大使,每當在這樣的環境當中,就會大聲疾呼,一定要閱讀,一定要閱讀,一定要閱讀!因為閱讀會給你做知識儲備,讓你的人生越來越豐富,越來越精彩,閱讀還會提高你的個人素養,讓你做最好的自己。閱讀可以讓你跟一些智慧的思想進行交流,讓你在面對困難和挫折的時候,有勇氣和膽量走過去。

  劉老師説,這一點的體會特別深,因為她自己就是個愛讀書的人。很多人説,你都看不見了怎麼讀書啊?其實很多盲人軟體可以幫助閱讀,比如通過電腦點讀,也可以通過手機聽讀,還有各種各樣的讀書機。在閱讀的過程當中,不僅獲得了力量,也堅定了信心。而且在上課的時候,即使看不見,卻依然可以把課文講得特別精彩,在做心理輔導的時候也特別有底氣,這就是閱讀帶來的好處:腹有詩書氣自華

  心理輔導用心感化 教育就是愛的陪伴

  “做心理輔導,我們不要講太多的技巧,有時候就是愛的陪伴,你給他一句話,一個堅定的目光,你就可以做到心理輔導。”劉芳老師非常享受心理輔導老師這份工作,在她看來,農村的孩子很需要關懷,心理健康特別重要。但是在成年人看來,很多事情都雞毛蒜皮的,可是對於一個孩子來説,都是天大的事情。

  我們經常聽小孩子説“友誼的小船説翻就翻”,所以在他們看來很多事情他們都過不了那個坎兒,所以劉老師對孩子們提出的任何一個問題,事無巨細,都把它當做最重要的事情去對待。一路走過來,孩子很信任她,她也被他們的一些經歷所觸動,就想應該努力幫到他們。這個過程當中,真的不能用“最”來概括,因為每件事情都很重要。

  她回想起六七年前的經歷,有個初一的小李同學,特別天真可愛,每次去他們班上課的時候他發言特別積極。可是那一年第一個學期讀完後,過春節時,他們一家人自駕回老家過年,路上遇到車禍,他眼睜睜看著媽媽失去了生命,這個打擊對他來説特別的重。新學期開始的時候,這個孩子就變了,成績一落千丈,脾氣變得特別暴躁,不願意跟別人交流,一提到媽媽、母親這樣的字眼就很生氣,很憤怒,還喜歡動手打人。後來他的班主任來找劉老師、他的爸爸打來電話問。她想這個孩子應該得到幫助了。但是,做心理輔導,不能把孩子拎過來説你不太好,那是不行的,不能給孩子貼標簽,所以要找一個切入點。

  劉老師回憶起當時作心理輔導的場景:“後來我去他們班上課,上完課以後我説,小李,你可不可以送我回辦公室,因為學生特別喜歡給老師幫忙,他説好的,到辦公室我説,坐一會兒唄,他沒有説話,就坐在那裏,我就順著辦公桌,順著墻壁,摸到沙發,然後摸到一個小小的身體,我就蹲下來,握著他的手,我説寶貝兒,您平時不是特別喜歡跟我聊天嗎?今天想不想説點兒什麼?沒有聲音,我説跟我聊聊天唄。我就聽到一個很小很小的聲音傳過來,他説我不想説話了,從今往後我都不想説話了,你不知道嗎?我沒有媽媽了。我説我知道,他的手在顫抖,他的身體在顫抖,我握著他的手説,沒有任何人有任何能力能幫你媽媽從死神那裏要回來,我們都做不到。但是,如果你的媽媽在天有靈,她希望看到她的孩子也跟別的孩子一樣健康快樂的長大,是吧?包括我也希望看到。我感覺他在點點頭。我就説,如果你不嫌棄的話,我可不可以在學校裏做你的媽媽?我就覺得他顫抖的更厲害了,然後他很激動地説,真的嗎?你的意思是説你願意做我的媽媽?我説我願意。所以從那時候,我給自己孩子買東西的時候,就給他買上一份。去他們班上課的時候,他都特別驕傲地來接我,驕傲地向全世界宣佈,我是有媽媽的,劉芳老師就是我媽。”

  當劉老師講完這個非常真實也是非常溫暖的故事後,臺上嘉賓、現場記者席許多人都已忍不住熱淚盈眶。

  “這個孩子後來去體校去培訓,他學的是拳擊。有一天他給我打電話,他説劉老師,媽媽,你知道嗎?學拳擊特別苦、特別累,而且特別痛。可是我一想到你,想到天上的媽媽,我覺得我都能夠忍。聽了這句話,你是不是覺得一個小小的男子漢在長大,而且在接受一些生活的挫折。我想這就是讓我感動的地方。”劉老師的眼裏閃耀著幸福的淚花。

  什麼是教育?就是愛。什麼是愛?就是陪伴。

  掃雷英雄杜富國向其求教 學生要為她捐眼球 

  5月16日,第六次全國自強模範暨助殘先進表彰大會在京舉行。會上發言者包括不畏艱難、不懼生死的掃雷英雄杜富國,他執行任務時為保護戰友,雙手雙眼被炸。身為軍人的他在治療前後,表現得異常堅強,也未曾喊過一聲疼。陽光、帥氣的他也要經歷這樣的過程,如何説服自己接受這樣殘酷的事實。“怎麼走出來?”是杜富國這幾天與劉芳老師交流時經常問到的,必竟現在離他失去光明失去雙手,僅7個月。

  “一些心路歷程必須要經歷,你才會成長。”這是劉芳老師的回答。遇到這樣的變故,肯定會拒絕承認這樣的現實,還有無助,很悲憤,覺得世界很不公平,意志消沉,覺得自己真的是活不下去了。最後,其實也是最關鍵的一個階段,就是接受自己,你必須接受自己的殘缺。其實沒有哪個人是完美的,但是我們一直都在追求不一樣的完美,包括殘缺的人。

  正常人失去光明是難以承受的,當墜入到黑暗當中,是怎樣走出黑暗,克服困難的?劉芳老師談及自己心路歷程時説,“我的確是熬出來的,而且我的眼病不是一夜之間伸手不見五指,是慢慢地用了10年的時間滑入了黑暗的深淵。我想每一個遇到變故的人都會有同樣的心理歷程。”

  作為一個很重感情的人,親情、友情、愛情、恩情給了足夠的支撐。1997年查出患視網膜色素變性,醫生宣判不久將來就是一個盲人,很快就會看不見。任何一個人不可能很大氣很堅定地説我不怕、我勇敢、我樂觀,不是的,都會很絕望、很沮喪。

  劉芳老師回憶起那天檢查完身體回到家裏時的情形:“推開家門的時候,我看見是父母勞累的身影,我看見是丈夫疲憊的身體,還有我8個月大的孩子。一個8個月大的孩子,他居然自己從搖籃裏面坐起來,因為他一天都沒有看到我了,他看到我的時候,給到我的就是燦爛的微笑,因為我是一個母親。所以我想,親情可以打敗的,什麼都攔不住。”

  當然,還有友情,劉老師説她有20個閨蜜,有不同的“功能”,可以去到不同的地方,帶她做不一樣的事情,讓她生活無憂,工作很順利。

  當然,還有一種叫恩情,有的人説,師恩難忘,感謝那些教過我們的老師。“是的,我也要感謝我的學生,因為只有學生接受了我這樣殘缺的老師,才給了我一個比較完整的人生。”劉老師回憶他們學校廣播站的一幕,“在我看不見以後,我想聲音可以給每個人力量和指引,所以我創辦了校廣播站。我的站長有一天找到我説,劉老師,我可以冒昧問你一個問題嗎?我説可以的。劉老師,你換了角膜是不是就可以看見了?我説不能,因為我的角膜是好的。他説那到底怎麼才能看見呢?我説我是視網膜壞了,要換只能換眼球了。其實我是開玩笑的,可是他抓住我的手,很認真地跟我説,劉老師,我可不可以捐一個眼球給你,這樣我看見你的時候,你就能夠看見我,你都不知道我長得多乖多可愛。”

  “所以你如果想問我,我如何走出我的困境,走出我的人生深淵”,劉老師仍舊面帶微笑説到,“我熱愛生命,甚至我現在開始熱愛黑暗,那是因為有這麼多情感的支撐。我覺得,面對困難、苦難,我無堅不摧。

  劉芳老師説,要做一個最好的自己,詩情畫意的她還送自己這樣一首小詩:

  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

  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