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常德司機遇害背後:滴滴的意料之外和計劃之中

社會新聞來源:第一財經 2019年03月26日 05: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兩起順風車安全事件之後,滴滴想要重新豎起安全牌並不容易。

  常德市公安局鼎城區分局通報稱,3月24日淩晨,常德市江南城區發生一起命案,一名網約車司機被害身亡。

  這距離滴滴主動對外展示“安全攻堅200天”階段進展剛過去三天。去年兩起順風車事件後,滴滴宣佈啟動安全攻堅戰,將安全作為核心考核指標,截至2019年3月21日已持續200天。

  2018年5月,鄭州的21歲空姐乘坐順風車遇害。不到三個月後的2018年8月24日,不到20歲的溫州樂清姑娘乘坐滴滴順風車遇害。兩起順風車殺人案之後,來自公眾的質疑聲達到一個爆點:如果當前的技術手段不能保證乘客乘坐順風車的安全,那為了方便公眾出行而出現的順風車還該不該繼續?

  針對整個順風車行業的大整改隨之而來。2018年8月27日滴滴宣佈無限期下線順風車業務進行整改之後,高德等平臺也先後下線了順風車業務。直到春節前,嘀嗒和哈啰出行才陸續開展順風車業務。雖然內部計劃重啟順風車業務,但滴滴順風車至今還未上線。

  此次事件的特殊之處在於,受到傷害的不是乘客,而是網約車司機。

  在過去的200多天裏面,滴滴陸續發佈了超過30項安全相關措施,涉及安全管理、推進合規、産品安全功能、處置流程、警企合作、傾聽外部意見、安全教育等七方面。

  如今留給滴滴的問題是,在人臉識別、全程錄音等技術手段都被用上之後,在保證司乘雙方安全上,滴滴還能做些什麼?

  滴滴的意料之外

  根據常德市公安局鼎城區分局通報,3月23日深夜,犯罪嫌疑人楊某淇(男,現年19歲,武陵區人)搭乘網約車從武陵區前往江南城區。3月24日0時左右,在江南城區大湖路常南汽車總站附近下車時,坐在後排的楊某淇乘司機陳某不備,朝陳某連捅數刀,致陳某死亡。

  楊某淇事後到公安機關投案自首,據楊某淇供述,其因悲觀厭世早有輕生念頭,當晚因精神崩潰無故將司機陳某殺害。目前,犯罪嫌疑人楊某淇已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案件在進一步偵辦中。

  對於上述案件,滴滴方面這一次反應得相當迅速。

  24日上午,滴滴平臺收到相關消息後立即與常德警方進行核實,滴滴司機被害屬實。目前,滴滴已成立應急處置小組,一方面全力配合警方展開調查工作;另一方面,平臺已派出工作人員,前往探望和慰問司機家屬,協助家屬料理後續事宜並將提供人道主義援助。

  上述事件發生後,滴滴還在聲明中強調會持續利用科技手段保證行程全程有記錄、可追溯,平臺內刑事案件的破案率為100%,相信兇手一定不會逃脫法律的制裁。

  相比前兩次順風車乘客遇害案件,此次事件中行兇者的行兇動機具有隨機性與不可預測性。不過,在此之前,對於網約車安全,公眾更多聚焦在乘客安全問題上,而這次事件之後,公眾開始關注司機的安全問題。

  做不完的安全

  2018年9月20日,中國司法大數據研究院發佈《網絡約車與傳統出租車服務過程中犯罪情況》專題報告顯示, 2017年傳統出租車司機萬人案發率要高於網約車司機萬人案發率,網約車比出租車更安全。

  上述報道稱,從案件量對比上,傳統出租車司機犯罪數量是網約車司機的9.7倍,萬人發案率是後者的13倍。從安全功能上,對比出租車,網約車更有行程分享、一鍵報警、緊急聯絡人、實時位置保護、行程錄音保護等一系列安全措施。

  過去的200多天裏,滴滴表示目前已對産品迭代15個版本,並升級上線十多項安全功能。包括行程中錄音錄像、一鍵報警、緊急聯絡人、未成年人乘車提醒、夜間乘客乘車、選擇路線等多項安全功能和措施。

  滴滴此前表示,為了嚴守準入機制,清理人車不符,滴滴近期持續開展犯罪記錄篩查。司機每天首次出車前,夜間出差前,及接單間隙會隨機抽查人臉識別,司機通過後才能繼續接單。

  上述事件發生後,有網友建議向對司機要求準入門檻一樣,向乘客設立信用規則,除了基礎實名認證、公安局記錄聯網等,還有網友提出低信用人群不能在夜晚打車等建議。

  此外,滴滴也曾不斷加大對司機端權益的關注。2018年11月3日,滴滴推出“公眾評議會”。針對平臺面臨的難題和挑戰,長期徵求意見和建議。截至2019年3月,五期評議會共有超過320萬人次參與投票。

  截至目前,“公眾評議會”話題包括司機是否有權拒載獨自乘車的醉酒乘客、網約車內是乘客的私人空間還是公共環境、司機或乘客在車裏撿到物品後送還後失主需要支付費用嗎、乘坐網約車需要實名認證嗎、未成年人能否獨乘網約車等。

  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王維維律師認為,安全運營如今成為了網約車行業共同的底線,各大網約車平臺紛紛發力,集中力量增加自身安全運營的籌碼,以求提高自身市場競爭力,留住用戶,不被市場所淘汰。

  但是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對於網約車安全,平臺還有很多的路要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