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天氣預報為何越來越準了?院士帶你了解背後的故事

社會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9年03月23日 16: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題:天氣預報為何越來越準了?院士帶你了解背後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岳冉冉、董瑞豐

  大家都習慣了天氣預報帶來的便捷服務,但是否知道目前天氣預報的準確率多高?它的“前世今生”怎樣?未來的天氣預報會如何發展?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曾慶存院士給大家做出了解答。

  預報準確率可達80%

  曾慶存介紹,目前的3天預報,在全球範圍可達70%至80%的準確度,如果是一定區域,比如我國華南地區的3天預報,準確度能高於80%。同時,國際上天氣預報的有效性已從早期的1-3天提高到5-7天。

  “天氣預報達到‘十報九準’甚至‘十報十準’,目前來説不大可能。”曾慶存説,天氣有偶然性,它不在人工實驗室裏,也不被人為控制,是預報總會有偏差。

  相當準確的預報,幫助我國實現了多個登陸颱風的零死亡。曾慶存説:“如今,我們已經能把颱風牢牢控制住了。”

  曾慶存舉例説,近年來,多個颱風的24小時預報登陸點和實際登陸點相差50公里左右,“颱風半徑是1000公里,看相對值的話,50公里已經是很小的誤差範圍了”。

  從“憑經驗”到“算數值”

  “古人看雲識天:天上鉤鉤雲,地上雨淋淋。這是過去的天氣預報——憑個人經驗。”曾慶存説。

  到了20世紀,人們已發明和應用了氣象儀器來測量大氣狀態,氣象學開始進入“科學時代”。特別是無線電的應用,使各地的氣象觀測數據能及時匯總到一個中心,繪成“天氣圖”,但天氣圖還是嚴重依賴預報員的主觀判斷。

  20世紀上半葉,科學界提出用描述大氣運動的原始方程組作定量天氣預報的構思,但方程組非常複雜,無法直接求解。

  1961年,曾慶存在深入分析天氣演變過程的理論基礎上,首創半隱式差分法,在國際上首次成功求解大氣斜壓原始方程組,畫出了世界上第一張用原始方程組的天氣預報圖。

  我國科學家創造的半隱式差分法和此後又創新的平方守恒法,至今仍在國際上廣泛應用。

  “簡言之,氣象監測已從單純的‘站點監測’變為包含氣象衛星遙感的全球監測,氣象預測已從經驗預報發展到數值天氣預報。”曾慶存説。

  未來能預測幾十年後氣候

  天氣能預報,氣候也能嗎?曾慶存回答:能。

  曾慶存舉了個例子:如果要預報幾天后的天氣,我們只需考慮大氣,但如果要預測幾年甚至幾十年後的氣候,我們還需要考慮海洋、陸地植被、太陽活動等等。

  在數值天氣預報的基礎上,我國逐漸發展出短期氣候預測系統,並將最終建成研究和預估全球氣候和生態環境變化的“數值模擬裝置”。

  曾慶存表示,預測未來一個月、一年,甚至幾十年的氣候,關係到國民經濟建設方方面面,如夏季洪澇、冬季霧霾、農業規劃、能源佈局等,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氣候預測愈顯重要。

  2009年,曾慶存與其他科學家就萌生了建立地球模擬器的想法。在數百位科學家的共同努力下,“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于2018年在北京市懷柔科學城破土動工,並將於2022年完工。該裝置將為國家防災減災、應對氣候變化、大氣環境治理等重大問題提供科學支撐。

  “解讀地球計劃邁出至關重要的一步,未來中國可以為地球做CT了。” 曾慶存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