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江西:鄱陽湖特大橋的日與夜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2月15日 13: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在鄱陽湖特大橋,每天平均20分鐘就有一趟列車經過。因為大橋橫跨鄱陽湖,多變的氣候,也給橋梁和鐵路維護帶來不小的挑戰。

  春運期間,不論白天還是夜晚,都一直有人守護在這裡。今天的《新春走基層》,一起去認識這群守護者。

  雷哲哲和胡興亮是鄱陽湖特大橋的橋隧工。在巡察時他們發現,橋梁底部的鋼樑上缺失了一根螺栓。鄱陽湖的大風天氣,以及列車經過時的震動都會造成螺栓的鬆動,最多的時候,橋隧工們一天就要更換八九十套。

  琵琶湖路橋養修工區職工雷哲哲:一個人基本上是搞不動的,非要兩個人合力,更好更快一點。

  鄱陽湖特大橋全長5300多米,30多米高,每個月都要巡查一兩次。每次,要對全橋螺栓進行全覆蓋檢查,不留死角。巡查養護一趟,少則兩三天,多則七八天。

  琵琶湖路橋養修工區職工雷哲哲:我們鄱陽湖(特)大橋的鋼梁橋部分有兩萬三千多套高強度螺栓,我們要確保,它每一處高強度螺栓能夠發揮它正常的作用。

  有時候在橋底作業,頭頂上行駛的列車排出的污水,會像雨水一樣濺到他們身上。

九江橋工段琵琶湖路橋車間琵琶湖路橋養修工區職工雷哲哲

琵琶湖路橋養修工區職工雷哲哲

  琵琶湖路橋養修工區職工雷哲哲:因為今年過節我回不了家,我爸爸跟媽媽,前幾天就是來江西這邊看我了,我當時指著那(這)鋼梁橋就給(跟)我爸媽説,我説這是我工作的地方,感覺當時好有成就感啊。

  白天,雷哲哲跟同事們忙著檢修橋梁;到了淩晨,一隊專門上夜班的接觸網工人來接班了。此時的鄱陽湖氣候多變,風雨説來就來。

  春運期間,這裡的高鐵只有淩晨兩點到四點之間停運,所以工人們只能在這段時間檢修高鐵接觸網設備。

  南昌供電段都昌接觸網工區職工張琪:這就是我們這條線路上用的那個驅鳥器,就是安裝在那個柱頂的,利用反光來驅鳥。

  別小看了這個驅鳥器,因為鄱陽湖是越冬候鳥的重要棲息地,每年至少有五十萬隻候鳥來此過冬,如果不裝驅鳥器,橋梁和高鐵設備上一個月能有上百個鳥窩,不僅給鳥兒帶來危險,也影響高鐵運行。所以,維護、檢修驅鳥器也很有必要。

  南昌供電段都昌接觸網工區職工劉敏翔:你們可以看到我們這個換下來的驅鳥器,它已經少了有半邊,這個就是因為橋上鄱陽湖橋上的強風,強風的作用下,它可能就是把它吹折斷了。

  狂風,夾雜著雨雪,砸到臉上生疼。腳踩在濕滑的支柱上,也要格外小心

  南昌供電段都昌接觸網工區職工張琪:慢點慢點啊,腳踩實腳踩實,慢點啊。

  在鄱陽湖特大橋,每天平均20分鐘就有一趟列車經過。春節期間,不論是白天,還是黑夜,總會有人回不了家,在這裡值守,確保春運安全。

  南昌供電段都昌接觸網工區職工劉敏翔:我印象中回家過春節的次數很少,萬一我們的設備狀態壞了,壞了的話可能會影響行車通車 對旅客回家團聚的話也會産生很大的影響,所以我們可能必須春節的時候就必須堅守崗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