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武警官兵見證橫琴飛速發展:“很驕傲能成為橫琴的守護者”

社會新聞來源:金羊網 2019年02月13日 14: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三大隊的官兵們正在執勤。文/圖 金羊網記者 錢瑜 通訊員 張樂

  在喜慶的春節期間,他們依然不敢有絲毫鬆懈,緊繃著那根“弦”。在珠海橫琴,有一群人,日夜守護橫琴的安寧,見證橫琴的發展。他們就是武警廣東省總隊執勤第二支隊三大隊(以下簡稱三大隊)的官兵們。

  數年未曾回家過年

  “春節期間回鄉者多,遊客多,粵澳邊境線會呈現反向偷渡熱潮,我們會增加執勤頻率。”三大隊六中隊指導員蔡宏森説,別人放假時,他們卻正處於緊張狀態。三大隊六中隊班長甘順鵬來橫琴已經8年了,其中5年在橫琴度過春節,執勤時抓到偷渡者並不少見。甘順鵬説,有次在執勤時,一位越南籍勞工沿著水閘邊欲偷渡,沒逃過官兵的“火眼金睛”,偷渡者竟然從水閘徑直跳下來,結果把腿給摔斷了。官兵們趕緊將其救起送醫院。

  三大隊六中隊班長郭聖到橫琴5年了,其間未曾回家過過年。春節期間進行的戰備執勤讓其印象深刻,“有一年春節,新年零時的鐘聲剛響起,我們就聽到哨聲,立刻緊急集合做好拉練準備。那一天,我們就緊急集合了5次。”郭聖解釋稱,拉練就是為了提高警惕性,“要時刻準備著。任何地方有情況,我們都可以第一時間過去。”據介紹,士兵們要聽到哨聲後,能立刻明白拿什麼裝備,上什麼車,去什麼地方,“通常在2-5分鐘內,我們就已經集合完畢乘車出發了。”

  辛苦的春節執勤期間,官兵們也有開心事。春節期間,士兵們會加菜,還會一起包餃子。“來自五湖四海的官兵們在一起包餃子,也是其樂融融。”三大隊六中隊排長區世榮説。

  見證橫琴飛速發展

  在守護橫琴的同時,蔡宏森他們也見證著橫琴的發展。回憶2010年剛到珠海時,蔡宏森稱,那時進入橫琴大橋後,一路上沒有什麼高樓,進去三大隊的路上全是蠔田,“那時的路可沒現在這麼寬敞,非常難走。”

  執勤第二支隊衛生隊醫師李叢泰是第一批上橫琴島的官兵。他直言:“當年的橫琴島荒無人煙,除了一眼望不到頭的黃土和荒草,什麼都看不到。吃飯要有水,可停水是我們的常態,‘借水’要到四五公里之外。但這並不是最困難的,最難的是住。”據介紹,因為條件有限,官兵們住的都是臨時搭建的鐵皮房,夏天悶熱蚊子多,冬天又是刺骨寒冷,屋頂還哐哐作響,晚上基本就是裹著軍大衣戴著帽子和衣而睡。雖然那時日子很苦,但李叢泰卻説“很值得”:“尤其是看著一片片荒地被高樓大廈替代,一條條坑洼不平的土路變成了平直的柏油路,漂亮的橫琴大橋也架了起來,出島再也不用坐船了。感覺這片土地的每一點變化都有我們的一份努力,就覺得苦沒有白吃,我們很驕傲也很榮幸能成為橫琴的開拓者、守護者。”(錢瑜、張樂)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