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春走基層】守護"北煤南運"——不一樣的水上春運

社會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9年02月03日 15: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滄州2月2日消息(記者王志達 滄州臺記者吳思妤)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位於河北省渤海之濱的黃驊港承擔著“北煤南運”的重要任務。2018年,經黃驊港運往華東、華南地區的煤炭超過了2億噸,位居全國第二。春節臨近,滄州海事局的一線工作人員更是繃緊了弦。

  登船、出示執法證件、説明來意……一套標準化流程對於滄州大港海事處神華港海巡執法大隊的周佳和馬雲合這對搭檔來説已經熟記在心。馬雲合説,對停靠船舶的檢查,項目繁多,要求細緻。“主要是船舶檢驗證書、一些救生消防的檢驗報告、一些航海日誌、輪機日誌以及防污染方面的一些檢查。主要是為了保障航行安全和環保無污染。”

  周佳(右一)和馬雲合(左一)在對停靠船舶進行船旗國監督檢查(傅新春攝 央廣網發)

  每年春運期間,也正是渤海海域受冬季寒潮大風、低溫雨雪冰凍和霧霾等惡劣天氣影響較大的時期。除了登船檢查,出海巡邏也是海事局一項絲毫不能放鬆的工作。滄州海事局海巡執法支隊隊長張勝表示:“在大風浪天氣情況下,好多船舶可能會出現險情:碰撞事故、擱淺、失火、人員落水,當然幾率不是很大。2018年,我們沒有發生以上事故。我們有電子巡航、船艇巡航、立體的空中巡航。各個手段結合在一起,來綜合保障水上交通安全。”

  滄州海事局海巡執法支隊隊長張勝向記者介紹海上執法巡邏情況(傅新春攝 央廣網發)

  黃驊港作為能源輸出大港,2018年共有1.79萬艘次商船經過了海事局的安全監管,平均每天近50艘次,保障了2.88億噸貨物的安全運輸,其中,僅煤炭就高達2.1億噸。此外,滄州海事局還組織海上搜救行動5起,成功救助遇險人員39人,人命救助成功率達100%。

  臨近春節,相比起陸路運輸和空運的繁忙,港口依然顯得平靜許多,但對於海巡執法大隊的隊員們來説,只要船舶不停歇,他們就不停歇。

  周佳是神華港海巡執法大隊副大隊長,在滄州工作的他遠離家鄉武漢,今年也將是他第一次春節期間值守在這裡。他説:“除夕、初一、初二值班,船上不停,我們海事局是不會停的。”去年已經有過春節值班經歷的馬雲合對此也深有感悟,他表示,越到節假日的時候越需要加強值守,增派力量。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