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2019年01月27日 17: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1月25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一項重要內容是審議《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這再次宣示了我們黨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項建設的決心意志,必將帶動黨的建設質量全面提高。

  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政治建設是政黨建設的內在要求。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縱觀我們黨98年的歷史,什麼時候全黨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弊病叢生、人心渙散、喪失鬥志,各種錯誤思想得不到及時糾正,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作為具有崇高政治理想、崇高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如果政治上的先進性喪失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就無從談起。

  注重從政治上建設黨是我們黨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證。把黨的政治建設抓好了,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把握住了,黨的政治能力提高了,黨的建設就鑄了魂、扎了根。黨的政治建設抓好了,對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就可以起到綱舉目張的作用;反之,就會方向不清、失去靈魂。正因為如此,黨的十九大明確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調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各方面建設。這是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創新,意義重大而深遠。

  “治其本,朝令而夕從;救其末,百世不改也。”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中,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都同政治問題相關聯,都是因為黨的政治建設沒有抓緊、沒有抓實。探究那些被查被糾貪腐官員背後的原因,都能從政治意識缺失、政治建設不力上找到根源。不從政治上認識問題、解決問題,就會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被動局面,就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必須清醒看到,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政治建設成效卓著,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黨內存在的政治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一些忽視政治、淡化政治的問題還比較突出,有的“四個意識”不強、踐行“兩個維護”不堅決,有的對錯誤言行缺乏政治敏銳性、政治鑒別力和鬥爭精神,有的依然我行我素、無視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等等。前不久曝光的秦嶺違建別墅問題,就是不講政治紀律、不守政治規矩的典型表現。這些都告訴我們,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任重道遠,必須常抓不懈。

  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恒課題,來不得半點鬆懈。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多方面的,其中保證全黨服從中央,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是最根本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紀檢監察機關是政治機關,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方面擔負著特殊使命和重大責任。剛剛閉幕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強調,強化對踐行“四個意識”,貫徹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情況的監督,督促黨員領導幹部把“兩個維護”落實在實際行動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成果,嚴肅查處空泛表態、應景造勢、敷衍塞責、出工不出力等問題。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最終要落實到每名黨員幹部身上。政治建設好不好,一個重要檢驗就是黨員幹部政治能力強不強。這就要求黨員幹部要不斷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範政治風險的能力。黨員幹部只要煉就一雙政治慧眼,不畏浮雲遮望眼,善於從政治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就一定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政治責任。(桑林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