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鐵路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19年01月21日 09: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開欄的話 新春佳節將至,“新春走基層”採訪活動啟程。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將一起拼搏、一起奮鬥,努力奔跑、不懈追夢。即日起,《經濟日報》記者將分赴各地,深入春運一線、生産一線、脫貧一線、市場一線,以文字、圖片、視頻、直播等多種形式,全面展示繁榮發展的活力中國,真實記錄創造美好生活的普通勞動者。禮讚新中國,奮進新時代。敬請關注。

  鐵路密布,高鐵飛馳。2018年,10余條鐵路新線正式開通、多款復興號新型動車組集中亮相、一批鐵路便民新舉措加速推出、香港首次進入全國高鐵網……我國鐵路事業快速發展,為2019年春運帶來全新氣象,給人民群眾創造更加方便快捷舒適的春運。

  運輸能力顯著提高

  據鐵路部門預計,2019年春運全國鐵路預計發送旅客4.13億人次,同比增加3176萬人次。

  “為保障春運順利運行,鐵路部門充分運用鐵路建設和裝備升級發展成果,利用新增線路和動車組資源,最大限度增加運輸能力。”中國鐵路總公司副總經理李文新説,2019年春節前後分別安排開行旅客列車4787對和4860對,客座能力比上年春運增長5.4%和5.2%。同時,在京廣、滬昆、貴廣等高鐵繼續增開夜間動車組基礎上,2019年又在渝貴間增開夜間動車組列車,增加需求最為旺盛的廣州至成渝通道的運輸能力。

  與此同時,路網不斷加密也將為今年春運提供助力。其中包括:京哈高鐵承德至瀋陽段、新民至通遼高鐵、哈爾濱至牡丹江高鐵、濟南至青島高鐵、青島至鹽城鐵路、杭昌高鐵杭州至黃山段、南平至龍岩鐵路、懷化至衡陽鐵路、銅仁至玉屏鐵路、成都至雅安鐵路。2018年最後一週,這10條鐵路新線密集開通,為全國人民送來了年度“收官大禮”。加上此前開通的一批線路,2018年鐵路投産新線4683公里,其中高鐵4100公里。

  諸多鐵路新線的投運,大幅壓縮了旅客列車運行時間,讓多地首次滿足了沿線人民群眾乘坐動車組出行的需求,更為提高鐵路運輸能力,特別是提升2019年春運運力,提供了有力支撐。

  購票體驗不斷提升

  “購票”是每年春運的難題。李文新表示,今年春運鐵路部門採取改版12306網站、優化網絡購票流程、實行網上刷臉核驗、實行候補購票和電子客票試點等多項措施,將進一步提升旅客購票體驗。

  據介紹,早在2018年12月27日,鐵路部門就在鐵路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下同),選取2019年春運能力部分緊張方向列車的長途區段,開展候補購票服務試點,以進一步改善旅客購票體驗。據悉,實行候補購票服務試點的節前車次為北京、滬寧杭、廣東地區始發,終到四川、重慶地區的所有列車;節後車次為四川、重慶地區始發,終到北京、滬寧杭、廣東地區的所有列車。

  目前,12306網站的所有註冊用戶均可自願申請試點列車候補購票服務。為確保用戶的真實性,在12306網站註冊的用戶須在網上通過刷臉認證方式,通過人證一致性核驗後,方可獲得該項服務。

  據統計,截至1月17日,鐵路部門一共接到候補訂單29.4萬筆,剔除旅客主動退單,待兌現的訂單19萬筆,成功兌現11.9萬筆,車票17.8萬張,兌現率達到62.6%,效果良好。

  推出服務新舉措

  為滿足春運旅客出行全流程需求,鐵路部門還推出了多項服務新舉措。

  在方便旅客出行方面,鐵路部門將進一步豐富鐵路信息服務內容,在利用微信、短信及12306客戶端主動向旅客推送購票通知、行程提醒的基礎上,增加列車徑路調整、長時間晚點、編組及席位變化等信息,為旅客出行提供信息指引。

  在提高進出站效率方面,將增加自助進站核驗通道,並在700個動車組停靠車站,實行持二代身份證自助進出站檢票。同時,將進一步擴大便捷換乘車站數量,推進鐵路車站與地鐵站安檢互認,減少重復安檢。

  與此同時,在春運客流集中城市主要大站進站口增設快速進站綠色通道,適應旅客緊急進出站需求。落實車站封閉式管理措施,杜絕無票人員進站上車。依法處置違反鐵路乘車管理規定行為,維護正常乘車秩序。

  “安全是春運的生命線。”李文新介紹説,經過幾十年的實踐,鐵路系統具有完備的應急處置預案。另外,鐵路系統200萬幹部職工節日期間將堅守崗位,尤其是利用除夕、初一、初二這3天臨客停運空當,安排50萬名職工上崗檢修固定設施、機車車輛移動設備,確保節後運輸安全穩定。“確保春運安全尤其是高鐵安全萬無一失。”李文新表示。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