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技術突破帶來生存支點

科技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9年01月19日 09:5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們在技術上的突破,也為我們的市場創造了更多機會,帶來更多生存支點。”17日,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在華為深圳總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在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裏,任正非就網絡安全、5G、國際業務等熱點話題,與媒體進行了深度溝通。

  “技術上的突破,為我們的市場創造了更多機會”

  記者:華為是否系統地評估過最近遇到的困難?

  任正非:應該説,我們今天可能要碰到的問題,在10多年前就有預計。我們已經準備了十幾年,不是完全倉促、沒有準備地應對這個局面。這些困難對我們會有影響,但影響不會很大,不會出現重大問題。

  記者:華為對這次反全球化浪潮所做的預案是什麼?

  任正非:外面的變化對我們沒有這麼大的影響。因為我們有信心,我們的産品足夠好。

  我舉一個例子:全世界能做5G的廠家很少,華為做得最好;全世界能做微波的廠家也不多,華為做到最先進。能夠把5G基站和最先進的微波技術結合起來成為一個基站的,世界上只有一家公司能做到,就是華為。將來我們5G基站和微波是融為一體的,基站不需要光纖就可以用微波超寬帶回傳。有人説,過去這只適用於廣大農村,但5G是超寬帶,微波也是超寬帶,這也適合廣大西方國家。因為廣大西方國家分散的別墅比較多,有高速的信息消費需求,那就需要買我們的設備。當然,它可以不買,那就要付出非常昂貴的成本來建設另外的網絡。

  技術上的突破,為我們的市場創造了更多機會,帶來更多生存支點。所以,我們沒有像外界想象中的那麼擔憂。

  “質疑本身也是前進過程中必然伴隨的副産品”

  記者:部分西方國家指責華為盜竊知識産權,您怎麼看?

  任正非:華為在美國經歷了幾場大官司,都獲得良好的結果。華為現在87805項專利中,有11152項核心專利是在美國授權的。我們已經和很多西方公司達成了專利交叉許可。我們絕對尊重他人知識産權。

  記者:一些西方國家政府對華為網絡安全提出指責,這是出於歷史的偏見,還是華為確實有需要加強的地方?

  任正非:華為30年來為170多個國家、30多億人提供了網絡服務,有良好的安全記錄。當然,我們還需要不斷進步。

  我們現在要重構軟體架構體系,朝著“網絡架構極簡、網絡交易模式極簡、網絡極安全、隱私保護遵從GDPR”這四個目標的要求。我們將在未來5年大量投入研發費用,做全世界最好的網絡。

  記者:華為把網絡安全和隱私保護確定為公司的最高綱領,是基於什麼原因?

  任正非:這是永久的要求。因為我們未來需要支撐雲時代。

  過去我們是普通的傳輸和交換時代,病毒很難進入,所以上世紀80年代使用的通信系統沒有網絡安全問題。未來時代是雲時代,到處都是缺口,誰把網絡安全做好了,客戶就會買誰的産品。

  記者:國際上質疑華為的聲音好像更多了,如何看待?

  任正非:半徑越大,問題越多。如果我們縮到小小的一點,外界都看清了,那誰也不會質疑。半徑越大,越看不清。未來10—20年的探索我們更加看不清,所以大家的質疑會多一些,但是質疑並不等於有多大問題。

  質疑也是有價值的,科學家天生就喜歡懷疑,要不怎麼會發現新東西呢?質疑本身也是前進過程中必然伴隨的副産品。

  “不進入基礎研究,就有可能落後於時代”

  記者:華為在基礎研究方面投入了很多心力,為什麼?

  任正非:未來信息社會的發展是不可想象的。未來二三十年,人類社會一定會有一場巨大革命,在生産方式上要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在這個重要的歷史轉折時期,華為只能大量投入資金往前衝,比如2018年我們利潤是90多億美元,但是科研投入150億—200億美元。

  我們為什麼要走在前面?因為,新技術進入時代的週期變短了,如果我們還是等著産業分工,不進入基礎研究,就有可能落後於時代。我們就不能領導或領先於這個時代,那我們最後就可能變成一個代工廠了。

  今天大家看到華為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其實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科學家都在華為工作——我們至少有700名數學家、800多名物理學家、120多名化學家、6萬多名高級工程師和工程師……我們以這種組合在前進。

  我們為什麼能胸有成竹一路領先?因為我們在電子、光子、量子這三者之中,有兩者是走在前面的,量子計算則在跟隨,在研究別人的量子計算機出來後,我們怎麼用。

  記者:華為目前的基礎研究處於什麼樣的技術水平?

  任正非:總體來説,我們對自己的基礎研究評價還不夠滿意。這30年,我們真正的突破是數學,手機、系統設備是以數學為中心,但是在物理學、化學、神經學、腦學等其他學科上,我們才剛剛起步,還是落後的,而未來的電子科學是需要融合這些科學的。

  應對未來的挑戰,我們都在找路,但如果慢慢找來找去找不到,追兵也很快到了。

  我們支持大學教授做基礎研究,這些研究成果就像燈塔一樣,既可以照亮我們,也照亮別人。但是我們理解比別人快,所以做出的東西比別人快,僅此而已。我們有在編的1.5萬多名科學家和專家做基礎研究,把金錢變成知識;還有6萬多名應用型人才開發産品,把知識變成金錢。

  記者:華為在多個領域已經成為領導者,那麼華為在業務上有沒有邊界,邊界在哪?

  任正非:其實我們做的就是“管道”,給信息流提供一種機會。服務器存儲就是“管道”中的一個“水池”,終端就像是“水龍頭”,所有這些技術都是一脈相通的。為什麼華為終端的技術進步那麼快?是因為在管道技術上的戰略儲備很多,我們把它們劃給終端,科學家為它們服務,所以相關領域很快就出成果了。對於跨界這個問題,我們是有邊界的,那就是以電子流為中心的領域,非這個領域的我們不會做。

  記者:華為的消費者業務非常成功,這是怎麼做到的?

  任正非:我們把做網絡的技術能力應用到了手機業務。比如,手機的圖像系統很好,就是來自我們網絡的圖像系統對數學的研究。大家知道,世界會變成一個智慧社會,智慧社會必須要靠終端來感知,終端的感知要靠傳感器、顯示器。所以,未來終端的路很寬廣,包括物聯網。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