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央企"曬"出2018年成績單:利潤總額達1.7萬億元

中國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1月18日 06: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 李岩)去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9.1萬億元,實現利潤總額1.7萬億元……1月17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的發佈會上,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曬”出了央企2018年經濟運行的成績單。

  彭華崗透露,2018年中央企業累計實現營業收入29.1萬億元,同比增長10.1%;實現利潤總額1.7萬億元,同比增長16.7%;實現凈利潤1.2萬億元,同比增長15.7%;歸屬於母公司所有者的凈利潤6100.1億元,同比增長17.6%。

  此外,中央企業降本增效取得明顯成效。2018年中央工業企業成本費用增速低於收入增速0.4個百分點,百元營業收入支付的成本費用同比下降0.4元,成本費用利潤率同比提高0.6個百分點。2018年12月末,中央企業平均資産負債率為65.7%,較年初下降0.6個百分點,50家企業降幅超過1個百分點。創造了歷史最好的利潤水平。

  至於今年的工作,彭華崗強調,將要加大授權放權力度。他表示,在國資委和中央企業的關繫上,國資委將在戰略規劃、工資總額管理、選人用人和激勵機制、財務和産權管理等方面進一步加大授權放權的力度,試點企業在集團與子公司的關繫上也要進一步加快轉型,賦予下屬企業更多的經營自主權,把管理的重點從直接管控轉向戰略管控,建立規範、專業高效的總部管控模式,把總部真正打造成為産業培育的牽引、風險管控的樞紐、公司治理的典範。

  “曬”完成績單,彭華崗還介紹了國資國企今年的工作重點。

  彭華崗表示,一是要加快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總的原則就是要在強化監管、防止流失的前提下,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增強企業活力、激發企業家幹事創業上來,要加快推進國資監管機構的職能轉變,全面建成國資國企在線監管系統,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切實減少事前審批和核準事項;

  二是加快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要繼續深化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探索將部分出資人的權力授予試點企業;

  三是要積極推進混合所有制和股權多樣化改革,對於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出資企業,對主業處於競爭領域的商業類企業,要鼓勵加大混合所有制的改革力度,進一步擴大重點領域的混改試點,要以混促改;

  四是要加快完善市場化經營機制,在更大範圍、更大力度地推行經理層的任期制和契約化。加快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要積極探索建立與市場接軌的經理層的激勵制度,差異化的薪酬體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