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獨家調查:販童的罪惡]只有在路上,我才覺得自己是一個父親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8日 17: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進入三九天,大半個河南都在下雪。伍興虎騎著三輪車從許昌到達開封,頭髮和眉毛已被風霜粘成雪白。

  聯絡上伍興虎的那天,他正在河南許昌做《黃包車尋子萬里行》的公益活動。“被拐的兒童,如果不是我家的,那就是別人家的。”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這是他在奔波路上悟出的道理。

  

  自己的孩子沒找到,倒是幫別人把孩子找到了。“從2014年就開始做日曆,因為日曆放在家裏一貼就是365天 。日曆上孩子的照片都是我見過的一些家長提供的,有立案的也有沒有立案的 ,我打了一個表格,上面有家長們簽的名字、身份證號,有的也按了指紋。”

  伍興虎幾乎參加了全國各地所有的尋親活動,也結識了一批尋子家長,他把家長們提供的孩子的信息印在日曆上,帶著定制的2019防拐宣傳日曆,一邊找線索,一邊向人們宣傳防拐知識。

  四年前,從浙江金華、諸暨,到安徽的寧國、宣城、蕪湖、巢湖,再到河南週口、漯河、義馬……四年後,從陜西到藍田翻越秦嶺山到商洛、內鄉、鎮坪、南陽、方城、葉縣、禹州,現在到達許昌。伍興虎常常一副“蜘蛛俠”的裝扮。

  “嘉誠看到蜘蛛俠就興奮,現在爸爸扮演蜘蛛俠來找你。”尋找孩子的路上,為了引起小朋友的注意,他扮成蜘蛛俠,跟孩子們嬉笑玩耍的同時內心的苦澀蔓延開來。

  如果説,伍興虎之前的生活可以用“多彩”來形容,那麼,之後的時間裏,他的生活就只剩下一件事——“尋子”。

  尋子之路有10年,輾轉大半個中國,這樣的經歷足以讓人變得老練,伍興虎卻説,他依然很好騙,騙子的一個電話、一個短信,他就乖乖給人家打錢、發紅包或是交話費,因為,他的孩子仍未找到。

  

  伍興虎坦言,第一次被騙的經歷很戲劇性。就在自己孩子丟失一個月後,他突然接到吉林一陌生男子的電話,對方稱其鄰居領養了一個幼童,很像他的兒子。隨後,對方發給伍興虎幾張孩子的照片。

  “就是我兒子!”伍興虎難抑激動。第二天,伍興虎跟他的哥哥便趕往對方所説的吉林省磐石市。

  路上,伍興虎接到了給他發照片的男子發來的短信,要他打1萬元到指定的賬戶,不然不見面。

  伍興虎身上並未帶很多錢,向對方多次講價後,將3000元打給對方,後來對方就聯絡不上了。

  伍興虎知道自己被騙了,對方發給自己孩子的照片是經電腦合成的。

  在以後的尋子道路中,伍興虎共被騙30余次。有一次,他根據別人提供的線索前往安徽尋子時,被騙進傳銷組織,後來冒險在半夜才逃出來。

  有時候明明知道是騙子,但還是對這種“希望”心存寄託,“錯過線索,就可能與孩子失之交臂。”伍興虎説,漫無目的地尋找一個人,是很消磨意志的,更是一種煎熬,而每次聽到有關孩子的線索,趕赴所在的城市時,他又有了原來的動力,縱然最後還是被騙。

0

  伍興虎家住陜西省渭南市蒲城縣。嘉誠,是伍興虎為兒子起的名字,因為看了電影《寶貝計劃》,裏邊的寶寶“家成”非常可愛,伍興虎非常喜歡他,就給兒子起了一個同音不同字的名字嘉誠。誰都沒想到,電影裏的情節竟然在現實上演。

  2008年12月10日淩晨2點,伍興虎一週歲零18天的兒子竟在睡夢中被人偷走了。“大門是敞開的,燈還亮著,可追出去,不見任何人的蹤影。”

  伍興虎的媽媽回憶道,有一天帶孩子打完疫苗,在回家的路上,有輛越野車一直跟著。“但是當時真的沒有那個意識,我們家不是富貴人家,也不惹事,怎麼就盯上我們家了呢?”

  鄰居們説,當天淩晨1時許,聽到他家大門發出很大的開門聲。而這個聲音,伍興虎夫妻倆卻一點都沒有聽到。

  還有鄰居説,曾在事發前四五天,兩名男子駕駛一輛越野車來到村裏,打聽嘉誠“是男孩還是女孩”,當鄰居懷疑地問對方“問這個幹啥”時,男子卻説:“我們在打賭”。

  村裏跑大貨車的司機説,當時交班的時候,發現三四個穿著軍大衣的男子從伍興虎家的大門門縫往裏看,還以為是朋友到家裏來訪了,也根本沒在意。

  為了保留嫌疑人在自家窗戶的墻邊留下的腳印,這些年來,伍興虎不敢裝修,“小心保護”保持原樣,生怕有一點兒破壞。

  孩子丟失後,他和家人發了瘋地尋找,伍興虎八十歲的爺爺堅持騎著車子四處打聽,伍興虎的父親因為受不了打擊,突發腦溢血癱瘓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當年29歲的他,幾天之間,長滿了白髮。伍興虎決定一心一意找孩子,為了不拖累家人,他曾跟妻子協議離婚,妻子一句“孩子是我們共同的”打消了他消極的念頭。

  現在,伍興虎的家裏有一雙兒女,女兒常會問,“是哥哥(嘉誠)學習好還是我學習好?”每每聽到這個問題,伍興虎心裏一緊,因為他一無所知。

  伍興虎夫妻每年都會給嘉誠買新衣服,隨時期待他回來,到最後,買的衣服全是他弟弟穿了。

  “也不是非要讓他跟我相認,也許我現在對他來説是陌生人,只要我遠遠地看他一眼,知道他過得好。”

  伍興虎感嘆人生有三苦:一苦,所有的付出沒有得到任何回報;二苦,所有的付出得到的是更多的掃興和苦楚;三苦,現在容易的放棄會讓日後的本人懊悔莫及!

  伍興虎剛剛買了回家的票。等過了春節,他打算再去濟南一趟,跟幾個丟失孩子的家長見見面。“可能上了坡頭就有希望,可能路口的轉彎處,就是我的孩子。”

  (本網會繼續推出“販童的罪惡”系列報道,請繼續關注)

  文/辰晨、姍珊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