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越走越快(風從東方來——國際人士親歷中國改革開放)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 2019年01月14日 06:5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迪萊爾·沃瑞爾

  胡安·卡普納伊

  迪亞娜·安德烈亞·戈麥斯

  保羅·羅貝爾

  2018年10月23日正式開通的港珠澳大橋是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

  資料圖片

  改革開放40年讓中國實現了快速發展,也給世界帶來重大發展機遇。這充分證明改革開放是順應世界發展潮流的正確道路。未來,中國將繼續以奮進之勢,使改革開放的道路越走越開闊

  “對秘魯和世界都産生了重要影響”

  胡安·卡普納伊

  “一帶一路”倡議為秘魯帶來巨大利益,秘魯與中亞和東南亞等地區由此聯絡起來,這將大大促進秘魯的貿易、投資和旅遊業發展。

  作為一名學者,我至少15次到中國參加會議。作為一名外交官,我在中國常駐過約5年時間。從我的中國記憶裏,可以看到中國向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轉變的發展軌跡。

  我記憶中的第一個中國時刻是1976年。那時中國很窮,人們的衣服顏色單調,吃的也十分簡單。對廣大農村而言,魚、肉等屬於“補品”,自行車等交通工具更是“奢侈品”。今天,中國人的收入增加了,有能力到世界各地旅遊。年輕人能接受更好的教育,留學已很常見。

  第二個讓我難忘的中國時刻是1991年。那是中國經濟轉型的關鍵時期。深圳經濟特區與香港和澳門在投資、貿易上展開廣泛合作。

  我非常欽佩中國人民和政府實施的獨具特色的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為中國的發展提供了全新路徑。2016年制定的“十三五”規劃,旨在全面解決好教育、就業、收入、社保、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等問題,讓改革成果更多地惠及人民。2017年,中共十九大描繪了從現在到2020年乃至本世紀中葉的宏偉藍圖。中國以這種方式指導其政治、經濟發展,應對新時代的挑戰。

  1994年,我開始擔任秘魯駐華使館公使。那也正是中國企業走出國門、開始在秘魯投資之時。1992年,首鋼公司並購秘魯鐵礦公司,成立首鋼秘魯鐵礦股份有限公司,成為中國在南美洲投資的第一家礦業企業。1993年,中石油也邁出走向國際市場的第一步,獲得秘魯北部塔拉拉油田七區的作業權,並於1994年接管該區。1995年,中石油又接管了塔拉拉油田六區。當時有人預言,中國公司不出3年就會“卷鋪蓋走人”。結果,中國人不但沒走,反而用3年時間將這個百年油田的油氣年産量從8萬噸提高到30萬噸。

  如今,秘魯和中國的經貿合作日益密切。中國是秘魯第一大貿易夥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國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國。中國企業為秘魯創造了大量就業崗位,也提高了當地人的收入。2017年,雙方貿易額突破200億美元大關,創歷史紀錄。今天秘中的關係建立在自由貿易協定、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經濟合作戰略對話機制,以及2016年至2021年共同行動計劃這4個機制之上。中國是秘魯採礦能源領域的主要投資者,未來兩國還可以在基礎設施、區域經濟發展以及民間交往上深化合作。

  中國的改革開放對秘魯和世界都産生了重要影響。比如,中國出境遊遊客人數世界第一,展現出強大的消費能力。據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公佈的數據,2017年,中國遊客的出境遊花費達2577億美元,接近全球旅遊總收入的1/5。這大大促進了旅遊目的地國的經濟發展。

  同時,中國在國際社會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成為國際事務的主要參與者、經濟全球化的積極推動者。更為重要的是,“一帶一路”倡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新型國際關係理論等,讓世界其他國家都能從中國的發展中受益。

  “一帶一路”倡議旨在促進沿線區域和國家的政治合作、經濟共享和文化交流,可以激發出區域一體化的活力,並將在亞洲和其他區域創造經濟互補,促進文化融合。今天,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多邊主義受到威脅。在這樣的背景下,“一帶一路”倡議以經濟開放、文明對話為基礎,向所有國家開放,讓每個國家都可以根據自身的需求和能力參與到合作中來。許多國家認可“一帶一路”倡議是促進貿易和投資的最好方式,是促進政治合作、共同應對國際挑戰的有力機制。在“一帶一路”覆蓋的區域,將形成穩定和合作的氛圍。“一帶一路”倡議為秘魯帶來巨大利益,秘魯與中亞和東南亞等地區由此聯絡起來,這將大大促進秘魯的貿易、投資和旅遊業發展。

  (作者為秘魯外交部顧問、前駐華大使,本報記者朱東君採訪整理)

  “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

  保羅·羅貝爾

  第一個優勢就是中國共産黨強有力的領導。這不僅保證了改革開放政策的連續性,也保證了重大項目的順利實施。

  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成就有目共睹。相較其他國家而言,我認為中國有三大優勢。

  第一個優勢就是中國共産黨強有力的領導。這不僅保證了改革開放政策的連續性,也保證了重大項目的順利實施。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港珠澳大橋,世界裝機容量最大的水電站——三峽水電站,世界最高的綠色建築——上海中心大廈……這個名單還可以列出很長。

  第二個是中國政府有效地保證了社會的安定。晚上一個人出門吃夜宵,走在街上放心地打電話,乘長途車隨時打個盹兒……這些在中國稀鬆平常的事,在很多國家卻是“奢侈品”。我與很多不曾出過國的中國人聊過,他們“理所當然”地認為社會本來如此。

  中國的平安是政府與人民合力用心打造出來的。尤其是2012年以來,中國政府通過加強法治建設、大力推動反腐、實施精準扶貧等手段追求公平正義,在很大程度上減少了不穩定因素的産生。中國在社會治理過程中,不僅有政府部門的努力,還有普通百姓的積極參與。北京的“西城大媽”和“朝陽群眾”,主動承擔著巡防員的工作,有效維護了社會的安定與和諧。

  中國政府致力於改善民生,這本身就為社會增添了穩定因素。改革開放讓中國從“站起來”變得“富起來”。富足之後人們更加注重禮儀和秩序,保障了生産的有序進行和生活的平安祥和。安全的社會惠及了在中國生活的所有人,中國在治安領域取得的經驗也值得其他國家學習借鑒。

  第三個優勢是中國有目標明確、長遠的頂層設計。發展規劃的前瞻性和連續性是中國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早在改革開放初期,中國即提出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分三步走的發展計劃。40年來,中國改革開放的步伐從未停歇、越走越快。在前兩步已經實現的基礎上,2012年中國又提出了與“中國夢”相輔相成的“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

  同時,中國將宏偉目標分解成若干個小目標,分階段實施。具體而言,就是制定“五年規劃”,為未來一段時間內的社會經濟發展繪製藍圖。放眼全球,少有其他國家能像中國這樣,既有長遠的發展規劃又有短期的發展目標。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在世界舞臺上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中國人常説,“要想富,先修路”。但在一些國家,修建一座車站、一個碼頭,也許需要十幾年乃至幾十年的時間。中國的“巨無霸”工程和“中國速度”讓人敬佩。

  (作者為巴西裏約熱內盧天主教大學教授,本報記者陳效衛採訪整理)

  “對世界的貢獻越來越大”

  迪萊爾·沃瑞爾

  因誤解而對中國持有偏見的人,他們的偏見都會在來到中國後消除,轉而對中國取得的成就讚賞不已。

  作為巴巴多斯經濟學家、前央行行長,從1980年起,我曾多次前往中國訪問和考察。我有幸見證了中國的巨大變化,並一直致力於巴中兩國友好合作。

  40年來,中國的變化體現在方方面面。我第一次到中國時,男女老少的服飾相對單調,如今中國人衣著多元化、個性化。過去,中國人對外國習俗文化了解不多。今天,中國人旅遊時能入鄉隨俗。中國的學術界也越來越與世界接軌,産生了很多新思想、新理念。

  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基礎設施的變化。曾經,中國的街上都是自行車。如今,中國的道路四通八達,基本實現了村村通公路,快捷程度堪稱世界之最。全國已有約40座城市有地鐵,北京地鐵長達600多公里。1981年,北京建成了第一條通車的環路——三環線,周長約48公里;去年上半年全線貫通的六環線周長約190公里,環內面積2267平方公里。

  最讓人驚嘆的還是高鐵。11年前,中國自主建設的第一條高速鐵路——京津城際鐵路開通運營,標誌著中國跨入高鐵時代。如今,中國高鐵營業里程超過2.9萬公里,佔世界高鐵總里程的2/3。

  2017年4月,我家安裝了光伏發電系統,這也要感謝中國。十幾年前,光伏發電系統比一輛家庭用車還要貴,如此高的價格讓人望而卻步。德國早先是光伏發電板的主要消費市場。由於其市場較小,生産規模也較小,導致産品價格高,普通消費者難以承受。當中國推動光伏産業發展時,奇跡出現了。中國市場規模大,對光伏電板的需求大,刺激了企業提高産量和産品性價比。中國産品進入了國際市場,讓世界其他地區的消費者也得以受益。

  中國對世界的貢獻越來越大,“朋友圈”也不斷擴大。過去幾年,中國對拉美投資存量達2000多億美元,在拉美投資的中企有2000多家,為當地創造了超過180萬個就業崗位。2018年1月,拉中雙方共同發表《“一帶一路”特別聲明》,標誌著“一帶一路”倡議正式延伸至拉美。目前,已有10多個拉美國家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中國與4個拉美國家建立了戰略夥伴關係,與5個拉美國家的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因誤解而對中國持有偏見的人,他們的偏見都會在來到中國後消除,轉而對中國取得的成就讚賞不已。但在包括巴巴多斯在內的拉美國家中,像我這樣能有機會深入了解中國的人並不多。因此,我一直致力於向巴巴多斯介紹中國,促進巴中合作與交流。讓我自豪的是,2015年,我在巴巴多斯創立了一個融合了巴中兩國傳統文化的“中國新年”——“魚龍節”。龍是中國的代表,能在空中滑翔長達45秒的飛魚是巴巴多斯的象徵,“魚龍節”已連續舉辦了四屆,成為巴中文化交流對話的平臺。目前,我正努力成立巴中友好協會,促進兩國間的互訪、學術交流和商業網絡構建等。

  (作者為巴巴多斯經濟學家、前央行行長,本報記者陳效衛採訪整理)

  “中國人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迪亞娜·安德烈亞·戈麥斯

  “一帶一路”倡議以超前的眼光,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必將極大地影響對外關係與技術發展。

  習近平主席曾説,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發展歷程。這充分説明,中國人民正走在正確的道路上。近10年來,我7次訪華,足跡遍及沿海和內陸,有幸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在教育、科技等諸多領域取得的輝煌成就。

  教育改革對於建設研究型、開髮型和創新型社會至關重要。改革開放之初,中國只有少數勞動人口完成了小學教育,接受過高等教育的民眾更少。普及九年制義務教育、採取嚴謹的教學理念、逐步完善評價體系等做法,成就了今天的中國教育體系。如今,中國已擁有約3000所大學。

  依託跨越式發展,中國政府將科技創新作為動力,並以培養和吸引中外人才為重點開展自主創新。過去幾年裏,中國的科研投入年均增加11%,在量子傳輸、人工智慧、“互聯網+”、高鐵、可再生能源、電子商務和大數據等高新技術領域的進步令人刮目相看。如今,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連續6年成為全球第一大應用市場,約佔全球市場的1/3。經合組織預測,2019年,中國將成為世界上研發支出最多的國家。

  德國地理學家費迪南·馮·李希霍芬把東西方之間舊有的聯結概括為“絲綢之路”。“一帶一路”倡議以超前的眼光,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必將極大地影響對外關係與技術發展。

  就拉丁美洲而言,中國改變了拉美社會的想法。在金融危機中,中國是維護世界經濟穩定最重要的支柱,並不斷加強與各國的聯絡。在這方面,哥倫比亞需要加強與中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交流。

  哥倫比亞地理位置重要,在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區有重要影響。同時,作為南美洲的一部分,哥倫比亞靠近巴拿馬運河,並在太平洋擁有較長的海岸線。互補性是哥倫比亞與中國成功關係的基礎。哥倫比亞自然資源豐富、生物多樣,設計能力和創造力強,各經濟部門和企業都有強大的活力,這些都是強化哥中關係的紐帶。

  今天世界面臨的問題是:西方是否準備好適應中國改革開放帶來的世界秩序的調整?我曾在中國參加過孔子誕辰紀念活動,與中國專家的交流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中國的傳統文化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支柱,孔子、老子、莊子、孫子等先賢的思想,是人類共同的文化遺産。西方一些人對中國的質疑和曲解,正是由於缺乏對中國傳統文化中“和諧”思想的理解。

  (作者為哥倫比亞國立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國際儒學聯合會成員,本報記者李曉驍整理)

  版式設計:蔡華偉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