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最美退役軍人·吳洪甫:一等功老兵 37年嚴守國家秘密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11日 15: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今年78歲的退役老兵吳洪甫是新中國第一代“導彈兵”,在部隊曾立下突出戰功,獲“個人一等功”榮譽。他退役後為保守國家秘密,37年對曾經的赫赫戰功只字不提。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認識一下這位被評選為“最美退役軍人”的退伍老兵。

   眼前這位老人叫吳洪甫,是河北省邢臺市廣宗縣槐窩村的一位再普通不過的農民。但今天他給孩子們講的卻是一件在新中國乃至世界軍事歷史上都可以載入史冊的故事。

  1959年18歲的吳洪甫參軍,很快勤奮好學頭腦靈活的他就被選入一支絕密部隊“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地空導彈部隊二營”,成為新中國第一代“導彈兵”。

  1962年,台灣方面利用號稱不可擊落的美制“U—2”高空偵察機頻繁對大陸領空進行肆無忌憚的襲擾。但由於當時我軍防空力量有限,很長一段時間內對這個只能在雷達上發現的“幽靈”束手無策。

  打掉它!這一必須要完成的任務就落到了吳洪甫所在的部隊身上。

  1962年9月9日,一架美制“U—2”高空偵察機由平漂島上空竄入江西省鄱陽湖上空,8時32分進入吳洪甫所在的二營火力範圍。此時的吳洪甫已是一名出色的標圖員,他迅速把“U—2”飛機的航跡標在標圖板上並傳給指揮部。隨著營長岳振華的一聲令下,三枚導彈直衝雲霄。

  這一擊,創造了歷史,是我軍首次擊落“U—2”偵察機。

  但不久後,“U—2”安裝了針對我方地空導彈的預警裝置,再次襲擾我領空。

  1963 年 11月,吳洪甫和戰友再次捕捉到 “U—2” 的蹤跡。為了給導彈升空爭取時間,他把飛機的飛行高度、航線距離等常用的100多個數據全部記在腦中,將原來需要18 秒才能測算出來的數據壓縮至3秒後,果斷向首長彙報:" 三發必中一發!"

  巨響過後,“U—2”再一次被打了下來。

  這個消息再次震動全國。中央軍委、國防部授予吳洪甫等人個人一等功、二營全體官兵集體一等功,二營被授予“英雄營”榮譽稱號。

  轉眼間短暫的軍旅生涯結束了,退伍前部隊首長拍著他的肩膀説。

  最美退役軍人吳洪甫:“回去以後,咱們二營的兵絕對不能給政府添麻煩,不能給二營丟臉,一定要保守好國家軍事機密。這個能做到嗎?我説保證做到。”

 

  1965年吳洪甫回到老家,扛起鋤頭重新做起了農民。他把一等功證書和毛主席的合影壓到了箱底,對那段英雄往事選擇沉默。

  2002年的一天,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吳洪甫在一本軍事雜誌上看到了關於“英雄營”的故事,此時距離他退伍已經37年。

 

  2004年,當地民政部門查閱檔案核實情況後,專門為吳洪甫申請辦理了優撫待遇,當地黨委政府和各級民政部門也多次給予關心幫助。2008年,在得知吳洪甫的老伴患兩側股骨頭壞死時,省慈善總會協調省優撫醫院專門為她免費治療。2015年,縣政府又籌資幫他建了新房。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