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偽造文件、敷衍整改 中央環保督察組點名這些問題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11月21日 14: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1月21日電(冷昊陽)近日,第二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的典型案例陸續曝光。在此輪“回頭看”中,不少地區被曝出虛假整改、敷衍整改,甚至“一刀切”、偽造紅頭文件等不作為、濫作為的問題,受到社會關注。

  “一刀切”

  “不管你燒什麼他們都不管,只要不燒煤就行”

  今年以來,生態環境部曾多次強調,堅決杜絕“一刀切”。今年5月,生態環境部下發的《禁止環保“一刀切”工作意見》也提出,嚴格禁止“一律關停”“先停再説”等敷衍應對做法,堅決避免集中停工停業停産等簡單粗暴行為。

  但在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期間,督察組還是遇到了此類情況。

  在太原市迎澤區,督察組發現,該區在推動清潔能源替代過程中,在不具備集中供熱、“煤改氣”的條件下,通過設置“康樂街片區環保檢查工作辦公室”,禁止燃煤進入社區。

  然而,禁煤並不禁污。督察人員看到,在晚上7、8點時,已有不少人家燒起了爐子。由於燃燒的是各種廢舊木料板材,許多人家煙囪都冒出了滾滾濃煙,如同一條條黑龍衝向空中。

  對於這些黑煙污染,康樂街片區環保檢查工作辦公室的檢查人員從來不管。一位居民對督察人員説:“他們三番五次告訴我們不能燒煤,只要煤不拉進來,不管你燒什麼他們都不管,只要不燒煤就行。”

  一位大嬸指著墻角堆著的廢舊傢具、三合板對督察人員説:“不燒這些還能咋辦呢?又不讓燒煤,也用不起電,沒別的辦法。”

  “禁煤本意是要禁止污染,結果卻導致污染更為嚴重,如此行為實在荒唐。”生態環境部評價稱,這是一起典型的、打著大氣污染治理旗號卻影響民生的“一刀切”行為。

  “這種擬採取禁止燃煤、倒逼居民用電取暖的做法,沒有考慮居民實際情況,沒有考慮供暖經濟成本,工作簡單粗暴,導致大量群眾難以溫暖過冬。”生態環境部稱。

  頂風作案 文件造假

  兩份紅頭文件竟使用同一個文件號

  為了應對檢查,甚至造假紅頭文件,推進違法項目建設的情況,也在此次“回頭看”中,被督察組點名。

  2017年7月,中央環保督察反饋指出,葫蘆島市綏中濱海經濟區管委會(現更名為東戴河新區管理委員會)違法將39.6公頃沿海灘塗轉讓給佳兆業公司等3家企業用於房地産開發,綏中縣國土資源部門為其辦理土地使用證。

  隨後,遼寧省上報整改落實情況稱,綏中縣已暫停規劃執行,違規圍填海項目已按要求停止建設。然而,今年7月,生態環境部現場抽查發現,違規的項目非但沒有停工,甚至商業街項目已經基本建成,酒店會議中心建設項目1至8號樓主體也已封頂。

  此外,督察組還發現,在實際整改工作中,綏中縣政府不僅不落實整改要求,反而暗中推進違法圍填海項目建設。該地主任辦公會議甚至議定“由新區住建局等部門共同負責為佳兆業商業街項目辦理相關施工手續”,且“對該項目未批先建事宜不予處罰”等事項。

  不但暗中推進違規項目,當地甚至臨時編造假文件以應對檢查。督察組發現,一個綏政發〔2017〕49文號,卻匹配兩個完全不同的文件。經核實,《綏中縣人民政府關於印發綏中縣沿海涉及佔用海域建設項目暫停規劃執行、暫停施工的通知》,是偷梁換柱的假文件。

  “葫蘆島市綏中縣政府、東戴河新區管委會在違法圍填海問題整改中,陽奉陰違,一面編造假文件,上報省市政府謊稱違法項目已停止建設;一面頂風作案,召開專題會議加快推進違法項目建設,問題嚴重,性質惡劣。”督察組稱。

  表面整改 敷衍整改

  耗資4700萬元“撒藥治污”,基本未見成效

  在黑臭水體的整治方面,敷衍整改的情況仍然常見。記者發現,在目前已公佈的案例中,多起都涉及此類問題。

  例如,督察組在山東發現,濰坊市及濱海開發區為快速完成整改任務,未按整改方案要求開展控源截污工作,而是委託相關企業,採取對圍灘河攔河築壩分為幾段、然後分別投加藥劑並曝氣沉澱的措施進行治污。

  該治污工程工期不足4個月,在短期水質得到改善的情況下,當地即對工程予以驗收通過。

  但在驗收通過後僅1個月,圍灘河水質又開始惡化,無法穩定達標。至11月“回頭看”下沉期間,督察組現場對沿線13個點位進行採樣監測,水質均為劣V類,其中氨氮濃度最高達到44.2mg/L,超標21倍。

  “近一年來,耗資4700余萬元的河道治污工程基本未見成效,表面整改問題突出。”督察組評價。

  類似的問題也在西安上演。督察組發現,該市長安區在未完成皂河上遊截污工程的情況下,于2016至2017年間通過給1.21公里黑臭河道加蓋的方式掩飾問題,把“看不見”作為整改措施,存在假裝整改的問題。

  發現問題後,當地的整改工作也同樣滯後。此次“回頭看”發現,皂河城區管網工程仍未建成,僅在皂河河道臨時挖開一個直徑近2米的“引水洞”,以輸送污水至附近的市政管網,工程建設極為敷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