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持續推動“放管服”改革助力唐山打造“四最”品牌

新聞頻道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21日 15: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今年以來,唐山市以黨的十九大系列會議精神為指導,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各項工作要求,結合“雙創雙服”工作,以“優化營商環境,打造四最唐山品牌”為主線,持續推動“放管服”改革縱深前行,大力推開了七項改革, 先後制定印發了7個文件,涉及15項具體舉措和工作制度,形成了系列改革成果,著力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逐步接近了“四最”目標,贏得了社會各界普遍讚揚。截至10月底,唐山市民服務中心(A區)累計接待群眾85.4萬人次,按時辦結各類事項48.5萬件。

唐山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曹福貴

一、優化審批流程,推進“最多跑一次”落地落實

以流程再造作為改革的先導,以“最多跑一次”為改革目標,著力清除辦事難點、堵點、痛點,切實讓企業和群眾分享改革便利。一是推動審批服務集約增效。結合深化設立行政審批局改革,將市民服務中心窗口梳理整合為不動産登記服務區等九大類綜合辦理功能區;封存了23個部門的49枚公章,啟用了新的審批專用章,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進一步簡化優化辦事流程,強化協調配合,實現“一個窗口流轉、車間式流水線審批”, 讓群眾和企業“推開一扇門,辦成百家事”。二是推動審批服務提質增速。通過消減、下放、整合,將劃轉審批局的197項審批服務事項壓減到163項,大力實施流程再造,強力推行“135”辦結制,實行簡單事項1日辦、一般事項3日辦、複雜事項5日辦,辦理環節由631個壓縮到539個,壓縮率14.58%;全部事項辦理時限由法定的4023個工作日壓縮到540個工作日,壓縮率86.57%,效率提高了6倍多。三是推動“最多跑一次”落地落實。以“最多跑一次”為理念和目標,結合流程優化再造,組織梳理目錄清單,公佈了市級第一批616項“最多跑一次”事項,佔比達到91.6%。

大廳

二、提高審批效能,完善聯審聯驗機制

以提高項目建設審批效能為重點,打造優質營商環境,助力項目建設加速落地。一方面,唐山市政府印發了《關於提高政府投資項目審批效能的意見》,確定了五個方面24項工作措施,逐項明確了責任部門和具體要求。圍繞“簡、壓、聯、調”的“四字要訣”,切實簡化審批事項、壓縮審批時限、落實聯合審批、調整辦理模式,重新編制了政府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圖、企業投資項目審批流程圖,審批時限分別壓縮減少至67個工作日和56個工作日。另一方面,加快完善投資建設項目聯合審批機制。聚焦服務項目建設,印發了《唐山市投資建設項目聯合審批實施辦法(試行)》、《唐山市投資建設項目“多評合一”實施辦法(試行)》等文件,評估評價事項實施“多評合一”,建設工程設計方案實施聯合預審,施工圖設計文件實施聯合審查,項目竣工實施聯合驗收、審批核準類項目立項實施並聯審批,城市管理類審批事項實施並聯審批,不斷優化項目聯審聯驗工作環節,壓縮時限,提高了審批效率。今年以來,已累計辦結市中心區投資建設項目施工圖聯審已辦結44個,建築面積497.57萬平方米,投資金額311.94億元。

三、減少審批時間,“一窗受理”成效初顯

聚焦企業和群眾反映突出的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問題,依託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著力推進審批服務便民化。在房産交易和不動産登記領域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認真分析借鑒浙江寧波、衢州以及北京、山東改革經驗,制定了《唐山市不動産登記“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暫行辦法》,在二手房交易領域測試“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模式,實行“三聯辦”,把原需國土、住建、稅務三部門辦理的交易、納稅、登記三項業務整合到一個窗口辦理;實行“兩聯辦”,把國土、稅務兩部辦理的登記、納稅整合到一個窗口,辦理時間由1天壓縮至1小時左右,同時不動産登記辦理時限由5個工作日壓縮到90分鐘,並推出微信預約排號、證書現場自助打印等舉措,有效解決群眾排隊難問題,切實提升了群眾幸福感。大幅提高了房産交易效率,得到辦事群眾交口稱讚。

大廳

四、方便群眾辦事,“互聯網+政務服務”初具規模

在實現市直委(辦)局和市、縣、鄉三級983個審批網絡節點的互聯互通,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軟硬體部署到位的基礎上,在全省率先開展了網上監察工作,率先推出了審批結果郵遞寄送新型服務模式。組織召開了全市“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會議,強力推進了平臺應用。目前,市本級共有309個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了互聯網受理,佔市本級全部事項(357項)的86.56%,高於全省65.94%的平均水平;縣區級共有3763個事項實現了互聯網受理,佔縣區級全部事項(4502項)的83.58%,遠高於全省41.93%的平均水平,初步形成了向上與省級平臺無縫對接,向下覆蓋市縣鄉三級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

五、創新服務方式,著力提升為民服務水平

以服務理念、制度、作風全方位深層次變革為指導,強力推進服務方式創新,提升服務水平,切實讓企業和群眾增強滿足感和獲得感。一方面,穩步推進仲介服務市場化改革,印發了《關於建立唐山市行政審批仲介服務超市的工作方案》,明確建立網上虛擬仲介服務超市和實體仲介服務超市。目前,已有20家仲介機構實體進駐市民服務中心為群眾企業提供仲介服務,31家仲介機構進駐網上仲介超市,實現了仲介服務“貨比三家”,確保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效率最快、服務最優、收費最低的仲介服務。另一方面,組織推開了人性化、便利化“四項服務”。以服務水平最優為目標,編制印發了《唐山市民服務中心辦事延時服務制度(試行)》《唐山市行政審批局投資項目審批代辦服務實施辦法(試行)》《唐山市行政審批局非工作日辦事預約服務制度(試行)》《唐山市行政審批局辦事上門制度(試行)》等制度辦法,在服務窗口大力推行首問負責、一次告知、上門服務、預約服務、延時服務、代辦服務等便民舉措,為企業和群眾提供方便,排憂解難。今年以來,審批局各處及發改、國土、住建、地稅、住房公積金中心、房産交易中心等進駐窗口已累計開展延時服務1954次,開展預約服務2585次,開展上門服務777次,開展代辦服務7733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