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福建泉港碳九泄漏續:漁民盼將損失降到最低

社會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11月09日 03: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福建泉港碳九泄漏續:漁民盼將損失降到最低

  11月8日,在受碳九泄漏影響的泉州市泉港區肖厝碼頭,受損漁排加固工作仍在持續推進。圖為起吊船對受損漁排進行加固。 陳龍山 攝

  中新網泉州11月8日電 (陳龍山 孫虹)連日來,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區因碳九(石油煉製副産品中含有九個碳原子芳烴的聚合物)泄漏引發各界關注。8日,中新網記者前往事發地點實地探訪,目前受損漁排加固工作仍在持續推進中,相關部門人員、起吊船也加入漁排的清污、加固等處置工作。

  11月4日淩晨,福建東港石油化工實業有限公司執行碳九裝船的船舶與碼頭連接軟管處發生泄漏,共造成6.97噸碳九泄漏。事發後,泉港區後龍鎮上西村及峰前村、峰尾鎮區域空氣出現異味,並隨著風向及風速飄移在主城區一帶擴散,引起群眾投訴反映。

  連日來,該起事件在網絡上持續發酵,而當地的村民和漁民也因泄漏事件造成生活和經濟困擾。當地村民肖德財告訴記者,這次事件對村民的生活影響十分大,事發後空氣中充滿刺鼻的異味,讓人呼吸難受,而且對水産養殖業也影響很大,村民們希望相關部門儘快處理此事,將損失降到最低。

  據了解,事件發生後,泉港區、南埔鎮及肖厝村持續出動船舶和人員,利用吸油氈和清油劑等繼續對岸邊、漁排等殘留油污進行吸附,並利用圍油攔對受污染的漁排進行隔離。期間,鎮村幹部、海監、消防等部門也投入漁排的加固作業中,並利用起吊船等對漁排的浮球泡沫進行全面的更換。

  記者8日在現場看到,漁民肖宇金所經營的漁排已完成加固,不少漁民也陸續撤離漁排,由專業人員負責進一步的油污清理作業。肖宇金正與其他村民一起向當地的村、鎮相關負責人進一步了解事件處理進度。“大家現在都很焦急,一方面需要收入來維持生活,一方面也盼望能夠早日恢復生産,所以希望相關部門能夠儘快發佈調查通報,賠償漁民的相應損失。”肖宇金説。

  “肖厝村的漁排養殖基地是泉州最大的海上養殖基地,總共有8000多個漁排格子,當地村民50%以上靠養殖、捕撈為生。”肖厝村黨支部書記肖宗金介紹,碳九泄漏事件造成20多個單元漁排受損、沉沒,給漁民造成了嚴重的損失。

  肖宗金表示,針對這一現狀,村民提出了三個要求:一是要把污油清理乾淨;二是要把損失降到最低,把水質和魚類檢測結果儘快公佈給群眾;第三,是希望漁排的損失能夠儘快理賠,還肖厝村一個好的空氣、好的環境。

  目前,南埔鎮、肖厝村已經組織人員對受損漁排進行初步的摸排,對養育、養鮑魚漁民進行登記在冊,並拍照留底記錄。同時,當地村兩委也希望廣大村民在處理受損漁排的同時,一方面要注意身體健康,面對污染物要採取一定的防護措施,同時要相信黨委政府,對受損的情況儘量保存證據,以備今後理賠的辦理。

  此外,8日晚間,泉港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連續發佈《關於接診疑似接觸碳九泄漏群眾治療情況的通報》和《東港石化碳九泄漏事件處置情況的通報》,通報稱,截止到11月8日17時,泉港區醫院共接診來自該區南埔、後龍沿海一帶的疑似接觸碳九泄漏的群眾52名,其中門診就診42名,住院留觀10名。同時指出,“將繼續加強涉事周邊環境監測工作,並將監測結果及時向社會公佈。”(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