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用“互信共治”構建普惠共享的網絡空間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經濟網 2018年11月09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1月7日在浙江烏鎮開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希望大家集思廣益、增進共識,共同推動全球數字化發展,構建可持續的數字世界,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

  從“互聯互通 共享共治”“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到“創新驅動 造福人類”“發展數字經濟 促進開放共享”,再到今天的“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回顧五年來大會的主題,互信共治的理念貫穿始終,體現著對互聯網時代人類福祉的高度關注。

  互聯網是人類公共産品,關乎人類共同福祉。經過歲月的洗禮,互聯網已經成為了烏鎮連接中外的一張嶄新名片,互聯網基因也與千年水鄉的方方面面深度交融。在烏鎮數字經濟、網絡創新風生水起的同時,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成為全球互聯網界的盛事。借助烏鎮峰會這一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共享共治的平臺,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將為完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作出重要貢獻。

  近年來,“互聯網+”行動不斷拓展,中國在量子通信、5G網絡技術等領域取得重大突破,分享經濟、網絡支付位居全球第一。2017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27.2萬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GDP)比重的32.9%;今年前三季度,全國網上零售額62785億元,同比增長27%。從某種角度來説,互聯網這個“最大變量”正在變成事業發展的“最大增量”。

  應當看到,網絡空間是人類共同的活動空間,網絡空間前途命運應由世界各國共同掌握。只有摒棄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舊思維,才能實現網絡空間的合作共贏和有序發展。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就必須堅持以人類共同福祉為根本,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邁進,推動網絡空間實現平等尊重、創新發展、開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標。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互聯網發展是無國界、無邊界的,利用好、發展好、治理好互聯網必須深化網絡空間國際合作。作為影響力越來越大的互聯網大國,中國就以積極主動姿態與國際社會一起,為構建造福全人類的網絡空間攜手努力。從2014年以來,一路創新發展的烏鎮峰會,已成為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臺和國際互聯網共享共治的中國平臺,讓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更具生機活力。

  11月7日,15項領先科技成果在烏鎮發佈。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瑞典、愛爾蘭、芬蘭等國家提交的領先科技成果,經過47名海內外知名的互聯網業界人士評選,展現了全球互聯網領域最新科技成果,弘揚互聯網技術創新、綠色、包容和共享理念,彰顯互聯網領域從業者的非凡貢獻。

  靜水深流的千年古鎮,互聯網大潮在此奔流不息。我們期待借助世界互聯網大會這個平臺,凝聚更多力量,達成更多共識,用“互信共治”構建一個普惠共享的網絡空間,讓互聯網發展成果更好造福世界各國人民。(陜西省重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專欄作者 楊飛)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