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上購藥如何確保安全?藥品追溯監管制度呼之欲出

中國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11月08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第二看臺

  本報記者 李 禾

  家住北京市海淀區花園橋附近的黃女士,一大早起床後發現5歲的女兒發燒了,但家裏又沒有退燒藥?情急之下,她拿起手機,點開購藥APP,在網上訂購了兩款退燒藥,半小時左右藥就送到了。

  網購已經深入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雙11即將到來之際,阿裏健康聯合餓了麼、蜂鳥宣佈,與國大藥房、同仁堂藥店、111醫藥館、海王星辰等眾多連鎖藥房,將7×24小時、白天30分鐘、夜間1小時達的急送藥服務延伸到北京、廣州、深圳三座一線城市。網上藥店在發達國家已經較為成熟,在我國興起的時間還不長,未來網上買藥會跟點外賣一樣方便嗎?網上藥店給公眾帶來便利的同時還有什麼風險需要規避?

  網上藥店銷售額飛速增長

  APP下單購藥由於方便、快捷,藥品網購的份額正飛速增長。由南方醫藥經濟研究所指導、米內網發佈的《2018年中國醫藥市場發展藍皮書》顯示,2018年上半年所有獲得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許可證的網上藥店,藥品銷售額達50億元,同比增長42.5%。

  而《中國藥品零售市場消費趨勢報告》顯示,2013年到2017年,網上藥店市場規模從12億元增至61億元。年輕白領成為網購藥品主力軍,他們選擇網購渠道的原因前三位分別是:在線下單送貨上門,足不出戶即可完成購藥過程;價格實惠、透明;藥品種類應有盡有,有更多的選擇。此外,網上藥店對産品的評價互動充分可視,讓消費者可以結合自身情況購買;另外還能減少消費者購買敏感藥品而産生的尷尬。

  到2050年左右,我國老齡化人口可能要達到人口比例的30%。“老齡化社會對於健康和醫療需求會日趨加大。”阿裏健康執行董事、阿裏健康CEO沈滌凡對記者表示,從大數據統計得出的結果顯示,40歲的人,生病概率、對醫藥健康需求比例可能是25歲人的2倍;65歲的人對於醫療健康的需求,可能是40歲人的8倍。

  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實體藥店消費者46歲以上人群,佔比將近40%。沈滌凡表示,隨著人們對健康生活追求的不斷提高,我國人口結構的變化,在未來幾年中,網上購藥等需求還會持續增長。

  除了“買得到”還要“買得對”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官網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1月1日,《互聯網藥品交易服務資格證書》已經發出了991張。醫藥電商已成大勢所趨,但是不同於網購衣服和家電等,試穿和試用不滿意就可退貨。“吃錯了藥,這是要命的。”天貓總裁靖捷説,在健康領域,不僅是讓消費者“買得到”,還要“買得對”。

  國務院辦公廳出臺的《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提出,對在線開具的常見病、慢性病處方,經藥師審核後,醫療機構、藥品經營企業可委託符合條件的第三方機構配送等。阿裏健康在大藥房成立兩週年時公佈了新零售時代的“超級藥房1.0”標準,即“全球找貨、大數據選品、抽檢審查、全環節監控、藥品追溯和執業藥師全天候服務”等六大運作流程。叮噹快藥等也與實名醫生平臺醫聯宣佈達成戰略合作,旨在打造全流程的“醫+診+藥”的商業體系。

  《中國藥品零售市場消費趨勢報告》顯示,在專業服務的需求方面,新一代消費者希望網上藥店能提供特殊人群用藥指導、療程用藥諮詢、藥物副作用等專業用藥方面的指導,希望與藥店形成長期的互動關係,建立起包括健康檔案跟蹤、用藥管理等一系列的互動。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阿裏健康大藥房客服負責人張耀如介紹,為提升用戶體驗,藥房為萬餘名大藥房老用戶開通了24小時一對一專屬服務,滿足其全天候的健康諮詢需求。他表示,為用戶提供在線用藥諮詢的客服團隊中95%以上是具備豐富經驗的執業藥師。在“安全”方面,嚴格執行“入庫身份驗證、全庫陰涼管理、透明實驗室抽檢、效期管理、雙重復核”等標準化流程。

  藥品追溯監管制度呼之欲出

  北京大學醫學人文研究院、北京大學衛生法學研究中心教授王岳曾撰文指出,目前,相當多的網上藥品經營企業還處於“多散小”的狀態,監管層面也面臨新挑戰,互聯網具有很強隱蔽性、輻射性和虛擬性,造成現實中存在非法網站無證經營藥品、虛假藥品信息氾濫、假藥充斥市場打擊難等問題,如每年在互聯網上非法銷售的藥品達幾十億個劑量,對公眾健康構成潛在危害。

  2018年10月底,《藥品管理法修正草案》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草案“明確藥品質量安全追溯要求”,要求“建立、實施嚴格的追溯制度,保證全過程數據真實、準確、完整和可追溯”。

  目前,國家藥監部門還在探索互聯網食品藥品交易備案等監管制度。阿裏健康大藥房推出了“碼上放心”追溯信息,提供藥品驗真服務,避免物流過程中藥品被調包等問題,用手機淘寶、支付寶和阿裏健康App掃碼後,還能了解藥品的更多信息。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