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弘揚偉大民族精神 王澤山:六十載矢志軍工報國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24日 10: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60多年來,一直致力於提升火炸藥的性能,攻克了一系列軍工難題,讓中國在這一領域的諸多技術傲視全球。

1

       2018年1月8日, 83歲的王澤山院士第四次站上國家科技獎勵大會的領獎臺,這一次他獲得的是2017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1

       王澤山研究的火炸藥是武器能源的核心,高性能的火炸藥是提升導彈、火箭、火炮等武器彈道性能的先決條件。1954年,王澤山考入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時,就選擇了這個當時學校最冷門的專業——火炸藥。

       從此,國家需要成了王澤山畢生的追求,研究火炸藥,也成了他的終身使命。上世紀80年代,王澤山率先攻克了廢棄火炸藥再利用的多項關鍵技術,將這些具有很大安全隱患和環境風險的“危險品”,變成了二十多種暢銷國內外的軍用和民用産品。90年代,他又攻克了如何降低武器對環境溫度敏感性這個世界軍事難題。那一年,他已經61歲。讓人沒想到的是,“功成名就”之後,已到退休年齡的王澤山又一頭鑽進了提高新一代武器遠射程、高射速等火炸藥的研究中。

1

       要提高火炮射程,通常的做法是採用延伸炮管長度和增大火炮工作壓力(膛壓)等技術手段。然而,不論延長炮管長度,還是為了增大膛壓增加炮膛壁的厚度,都會造成火炮的不靈活。當時,美、英等多國科學家曾聯合開展相關研究,最終由於無法突破技術瓶頸,研究被迫中斷。但王澤山堅持了下來。

1

       這個國際難題,王澤山鑽研了20年。一次,在內蒙古做實驗,當時室外溫度已達零下27攝氏度,就連做實驗用的高速攝像機都因環境條件太惡劣而“罷工”,年近80的王澤山卻和大家一樣,在外面一待就是一整天。

       經過不斷創新實踐,2016年,王澤山帶領團隊終於攻克了這一國際軍械領域長期懸而未決的難題。通過實驗驗證,我國火炮在應用了他的技術後,射程能夠提高20%以上,或最大發射過載有效降低25%以上,彈道性能全面超過其他國家的同類火炮。

1

       如今,已是83歲高齡的王澤山,依然在計劃著下一步的工作。一輩子投身國防科研,他坦言除了能做火炸藥研究這一件事,其他都不擅長。如今年輕的科研團隊已經成長起來,他並不希望年輕人像他一樣,但希望他們能牢記國家的需要和科研工作者的使命。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