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所有人,港珠澳大橋今天通車!多份指南助你玩轉!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10月24日 01: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10月24日電(何路曼)想“攀登”橋界的“珠峰”嗎?想一睹飛躍伶仃洋的“巨龍”風采嗎?機會來啦!24日,歷時8年多打造的港珠澳大橋正式通車!

  最長跨海大橋、最長鋼鐵大橋、最長海底隧道、最深隧道、最大沉管隧道、最精準“深海之吻”……作為連接香港、珠海和澳門的橋、島、隧“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創下了多個紀錄。

  不過,這座被英國《衛報》譽為“新世界七大奇跡之一”的大橋,也不是隨便可以通過的,想上橋,下面這些通行指南必不可少。

  【車輛通行指南】

  可在大橋上通行的車輛包括:跨境巴士、穿梭巴士、跨境出租車、貨運車輛、跨境私家車等。

  跨境巴士:配額共200個,另有200個配額給現時行走其他口岸的粵港跨境巴士轉走大橋,每一配額可于每日營運來回班次各一次,跨境巴士在大橋口岸區域內不允許接載新的旅客。

  口岸穿梭巴士:是大橋粵港及港澳口岸之間的主要交通工具。忙時每5分鐘一班,閒時每10至15分鐘一班,深夜時段為每15至30分鐘一班。

  跨境出租車:配額共250個,每日往來接送次數不限。

  10月19日,港珠澳大橋開通在即,香港特區運輸及房屋局安排傳媒前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香港連接路進行拍攝。中新社記者 麥尚旻 攝

  如果您是符合資格的跨境私家車主,話不多説,橋上的美景靜等您觀賞。

  但需要注意的是,想在大橋上來一場“速度與激情”是萬萬不可的!

  橋上最高時速為100公里,大車限速時速80公里。

  除此之外,以下這些情形禁止進入港珠澳大橋

  如果想欣賞大橋的夜景怎麼辦呢?不用擔心,大橋的通行服務時間為24小時“不打烊”

  不過,在香港開車,是靠左行駛,在內地開車,是靠右行駛,那麼行駛在港珠澳大橋上,應該靠哪邊行駛呢?

  如果還是照常不變,那不剛好就撞上了?廣大司機朋友們不用擔心,大橋在設計之初早就考慮到了這個問題。

  大橋主體採用內地右側通行規則。司機抵達口岸後,可根據行車指示牌,按照標誌行駛調整行車方式,車輛可完成左右側交通轉換。

  【三地口岸通關指南】

  珠澳口岸人工島。(圖片來源:港珠澳大橋管理局)

  符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車主,可駕駛香港私家車前往澳門口岸邊檢大樓東停車場停泊,後在澳門邊檢大樓辦理入境手續,于澳門口岸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前往澳門市區。

  三地口岸均實行24小時通關,採用“三地三檢”的通關模式,其中珠澳之間採取“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創新模式。

  沒有私家車的話,過關之後怎麼辦?

  香港口岸設施佈置圖。(圖片來源:港珠澳大橋管理局)

  不用擔心!三地口岸提供了各種交通方式:出租車、客車、公交車、私家車任你挑選。

  值得一提的是穿梭巴士,大大方便了往來的民眾。

  圖片來源:港珠澳大橋管理局

  還有一項需要注意的是,珠海公路口岸大樓三樓旅檢區分成A區和B區,去香港的旅客需要到達A區,去澳門的旅客需要到達B區。

  珠海公路口岸的日間與夜間人行流線略有不同。

  【通行收費指南】

  路有“過路費”,橋也有“過橋費”嗎?

  港珠澳大橋全線設置一處主線收費站,雙向共有20條收費車道。

  圖片來源:港珠澳大橋管理局

  如果車輛想通過大橋,需要根據繳費方式,提前選擇收費車道,如下圖所示:

  圖片來源:港珠澳大橋管理局

  大橋收費站不管是現金還是非現金,都以人民幣計價。

  未攜帶人民幣的客戶,就要去人工收費車道,銀行卡(包括銀聯、萬事達和VISA卡)、內地支付寶、內地微信等非現金支付方式都是可以繳費的。

  【港珠澳大橋安全保障指南】

  扛得住8級地震,可抵禦16級颱風、30萬噸巨輪撞擊,這樣的珠港澳大橋,如果發生突發事件,遇到故障,如何保證過客的安全呢?

  港珠澳大橋分屬粵、港、澳三地管轄,按照屬地管理原則,由三地主管部門分別負責本方管轄區域內的應急救援事宜。開展三地合作,通過有效的聯絡機制互通信息,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應對大橋可能出現的情況,共同維護大橋的治安穩定及通行安全。

  圖片來源:港珠澳大橋管理局

  橋梁設置緊急電話、逃生路線指南以及消防設施:

  圖片來源:港珠澳大橋管理局

  此外,海底隧道也設有緊急電話、逃生通道指南和消防設施。

  圖片來源:港珠澳大橋管理局

  如果你掌握了這些通關攻略,又具備上橋資格,那麼請盡情飽覽大橋的美麗景色吧!

  10月22日早晨,從廣東珠海市的情侶路向東眺望,一輪紅日從東方冉冉升起,將港珠澳大橋映射得格外迷人。“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將於24日上午9時正式通車。中新社記者 張煒 攝

  伶仃洋域躍巨龍,

  加速灣區大貫通。

  七大奇跡佔其一,

  歷經多載亮身姿。

  車客云云排隊行,

  上橋跨海賞壯景。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