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關鍵詞讀懂習近平給民營企業家的回信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10月22日 14:50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10-22 A-A+

  【聯播+】10月2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給“萬企幫萬村”行動中受表彰的民營企業家回信,對民營企業踴躍投身脫貧攻堅予以肯定,勉勵廣大民營企業家堅定發展信心,踏踏實實辦好企業。

  “黨中央歷來支持和鼓勵民營企業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出臺一系列扶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改革舉措,民營企業要堅定信心。”9月27日,習近平在遼寧忠旺集團考察時也提到民營經濟的重要性以及黨對民營經濟的支持方針沒有變。

  一個月內兩次重要指示,充分體現出習近平對民營經濟的高度重視,為新時代中國民營企業繁榮發展注入了強大的信心和動力。

  多年來,習近平對民營經濟的支持始終如一。在最近這封給民營企業家的回信中,習近平傳遞了哪些信息?提出了那些希望?讓我們通過三個關鍵詞來學習領會。

1、一貫方針

  回信:“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是黨中央的一貫方針,這一點絲毫不會動搖。”

  習近平曾在多個場合提到這一方針,關於“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習近平的承諾擲地有聲。

  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

  ——2016年3月4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上的講話

  我之所以在這裡點一點這些重要政策原則,是要説明,我們黨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上的觀點是明確的、一貫的,而且是不斷深化的,從來沒有動搖。中國共産黨黨章都寫明了這一點,這是不會變的,也是不能變的。

  ——2016年3月4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上的講話

  必須堅持和完善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製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主動參與和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不斷壯大我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會上的講話

  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始終關心支持愛護民營企業。我們毫不動搖地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持、引導、保護民營經濟發展。現在的很多改革舉措都是圍繞怎麼進一步發展民營經濟,對這一點民營企業要進一步增強信心。我們要為民營企業營造好的法治環境,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有益於、有利於民營企業發展的。

  ——2018年9月27日,在遼寧當地一家民營企業考察時的講話

2、時代大勢

  回信:“希望廣大民營企業家把握時代大勢,堅定發展信心,心無旁騖創新創造,踏踏實實辦好企業。”

  民營企業家如何把握時代大勢?近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有關重要講話,有助於民營企業家堅定辦好企業的信心,奮力開創民營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呈現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三大特點。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2015年6月16日至18日,在貴州調研時的講話

  今天的中國,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這個新起點,就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的新起點,就是中國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新起點,就是中國同世界深度互動、向世界深度開放的新起點。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繼續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為世界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要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加快對外開放步伐,降低市場運行成本,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動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2017年7月17日,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上的講話

  未來10年,將是世界經濟新舊動能轉換的關鍵10年。人工智慧、大數據、量子信息、生物技術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積聚力量,催生大量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給全球發展和人類生産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

  ——2018年7月25日,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上的講話

3、社會責任

  回信:“看到有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積極承擔社會責任,踴躍投身脫貧攻堅,幫助眾多貧困群眾過上了好日子,我非常欣慰。”

  優秀的民營企業除了能夠創造經濟效益,還應該承擔起一定的社會責任。對此,習近平對廣大民營企業家這樣説:

  許多民營企業家都是創業成功人士,是社會公眾人物。用一句土話講,大家都是有頭有臉的人物。你們的舉手投足、一言一行,對社會有很強的示範效應,要十分珍視和維護好自身社會形象。

  ——2016年3月4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上的講話

  要深入開展以“守法誠信、堅定信心”為重點的理想信念教育實踐活動,始終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中國共産黨,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典範,在推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踐中譜寫人生事業的華彩篇章。

  ——2016年3月4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上的講話

  要注重對年輕一代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的教育培養,引導他們繼承發揚老一代企業家的創業精神和聽黨話、跟黨走的光榮傳統。廣大民營企業要積極投身光彩事業和公益慈善事業,致富思源,義利兼顧,自覺履行社會責任。

  ——2016年3月4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民建、工商聯界委員聯組會上的講話

(整理/程祥)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