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産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成功水上首飛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0月20日 09: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武漢10月20日電(記者胡喆、李勁峰)10月20日9時05分,國産大型水陸兩棲飛機“鯤龍”AG600在湖北荊門漳河機場成功實現水上首飛起降。

  開車、滑行、入水;加速、機頭昂起……8時51分許,由機長趙生、副駕駛陳明、機械師魏鵬和監控觀察員孫康寧組成的首飛機組,按預定科目駕駛著AG600劃開湖面,直插雲霄。約14分鐘後,AG600像一隻沙鷗平穩輕盈入水、貼著水面滑行,濺起陣陣水花。

  伴隨著《歌唱祖國》的旋律,AG600通過水門回到人群面前。機長趙生報告順利完成首次水上起降科研試飛任務,這是繼2017年12月24日AG600成功實現陸上首飛後又一重要時刻。

  作為我國大飛機“三兄弟”之一的大型水陸兩棲飛機AG600是繼我國自主研製的大型運輸機運20實現交付列裝、C919大型客機實現首飛之後,在大飛機領域取得的又一重要突破,填補了我國在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的研製空白,為我國大飛機家族再添一名強有力的“重量級選手”。

  AG600選裝4台國産渦槳6發動機,外部尺寸與波音737相當,最大起飛重量53.5噸,是我國為滿足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首次研製的大型特種用途民用飛機,是國家應急救援體系建設急需的重大航空裝備,對提升國産民機産品供給能力和水平、促進我國應急救援航空裝備體系建設、助推海洋強國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它是一艘會飛的船。為滿足“既能在陸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的特性,AG600飛機機身下部設計成“V”型高抗浪船型機身,可在水源與火場之間多次往返投水滅火,一次最多可汲水12噸,可在距離樹梢30米到50米高度進行投水。

  此外,AG600還具有航程遠、續航時間長的特點。除在水面低空搜索外,還可在2米高海浪的複雜氣象條件下實施水面救援行動,水上應急救援可以一次性救護50名遇險人員,AG600的問世為我國提供了開展中遠海水上救援、遠洋航行安全巡護的有效手段。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