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五類“踩紅線”問題屢禁未絕,如何讓長假風清氣正?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0月03日 16: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 題:五類“踩紅線”問題屢禁未絕,如何讓長假風清氣正?

  新華社記者梁建強、王井懷、陳晨

  隨著正風肅紀加強,近年來,廣大黨員幹部的紀律意識得到強化,不過,逢長假到來之際,仍有一些違紀問題時有出現。來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的相關通報顯示,近三年中,五類“踩紅線”問題較為常見。有鋻於此,多地紀檢監察機關正在探索新方式,擰緊紀律意識之弦,推動風清氣正過節。

  三年中近千起問題被通報 五類問題“唱主角”

  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堅持從嚴治黨、推進反腐敗鬥爭,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風氣創造了良好環境。隨著反腐敗鬥爭深入推進,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不過,部分“頂風違紀”問題不容忽視。

  來自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的相關統計數據顯示,“中秋國慶期間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近三年中通報了989起案例。

  其中,數量排名前五位的分別是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228起)、違規收送禮品禮金(181起)、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162起)、大辦婚喪喜慶(125起)和公款國內旅遊(109起),且這五類問題的通報數量佔全部通報數的82.4%。

  回顧相關通報,不少都是嚴管高壓之下“頂風作案”。以塔裏木大學繼續教育學院黨總支書記、院長黃新平違規發放津補貼問題為例,2012年至2016年間,黃新平以國慶、中秋等過節補助形式,違規發放各類過節費及福利多達22.5萬元。

  違規收送禮品禮金,同樣常見。福建省莆田市城廂區衛生局衛生監督所原副所長曾金璋,被查出存在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問題。其先後收受管理和服務對象贈送的6000元禮金、2盒月餅。因還有其他違紀行為,曾金璋已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行政撤職處分,並被收繳違紀所得。

  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大辦婚喪喜慶、公款國內旅遊,這些問題依舊易發多發,有些還出現“變異”。2016年國慶節前夕,時任江蘇省連雲港市濱河新城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程宏宇和管委會財務處處長馬獻民以赴重慶參加培訓為名,在繳納2800元培訓費後未至重慶培訓,一同前往深圳、昆明、麗江等地遊玩5日,共計花費近2萬元。

  “針大的窟窿能吹斗大的風” 多地敲響假日清正“警鐘”

  違紀問題時有出現,多地在長假前敲響“警鐘”。

  國慶節前夕,一座依託古代監察機構的公益性博物館——中國(平遙)監察文化博物館開館,山西省“反四風”又添一教育場所。

  記者在現場看到,佔地2500多平方米的博物館既展現我國監察文化源遠流長的歷史,又詳細介紹了當代中國共産黨的紀檢監察制度;既有監察法制的介紹,又有反腐敗案例教學等。

  一位前來學習的幹部説:“不身臨其境就不能觸動內心啊。把千年的監察文化學習下來,把腐敗分子慢慢滑向深淵的教訓感悟一把,更加明白為何每到節前就強調‘反四風’。不嚴管,針大的窟窿能吹斗大的風啊!”

  “線下”受教育,“線上”也有提醒。西安市紀委、西安市監委通過其開辦的微信號,提醒全市廣大黨員幹部廉潔過節;山東臨沂河東區公眾微信號“河東清風”專設國慶假期系列廉潔教育“微講堂”;甘肅省對頂風違紀情況開通“網上直通車”。

  國慶節前夕,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創新方式方法和傳播手段,推出幹部群眾喜聞樂見的戲曲、動漫、漫畫等文藝作品,傳播廉潔理念。安徽省青陽縣、陜西省旬邑縣組織當地畫家創作通俗易懂的農民畫。湖北省咸寧市鹹安區抓住關鍵時間節點,舉行了“黨章黨規黨紀和國家監察法規宣傳教育”演講比賽。

  9月30日,中紀委網站上發出動畫視頻《嚴科長的“廉節”生活》,短短三分多鐘的視頻裏,把公務人員在國慶假日期間常面臨的吃請、親屬收禮、外出旅遊等方面的“反四風”風險點一一展現出來,形式新穎,受到好評。

  風清氣正還要“標本兼治” 馳而不息糾正“四風”

  提前向單位紀檢部門報備、嚴格控制宴請桌數、謝絕紅包禮金……國慶節當天,陜西省咸陽市的公務員王先生為女兒舉辦了一場簡單而喜慶的婚禮。“作為公職人員,我們嚴格遵照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要求。婚禮只邀請了雙方的近親屬,大家都很開心。”

  以黨風政風引領民風。國慶節當天,記者走訪多地的酒店看到,大吃大喝少了、“光盤行動”多了。昔日好顧“面子”的東北人,在外聚餐也興起了“儉約范”,流行“吃多少點多少”。不少餐館推出了“半份菜”。西安曲江一家酒店餐飲部總監李凡説,國慶長假是舉辦婚宴的高峰期,今年國慶長假,預訂來這裡舉辦婚禮的基本都在20桌以下,高檔酒也很少見了。

  來自紀檢監察機關的強力問責,也形成了震懾效應、遏制了“四風”問題。

  山西省平遙縣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平遙是旅遊城市,一到節假日“反四風”的任務就特別重。在加強日常教育的同時,平遙縣紀委緊盯長假重要時間節點,抽調稅務、財政、市場監管、交警等部門人員組成多個監督檢查組,明查和暗訪相結合,重點對公車私用、公款旅遊、公款吃喝、公務接待等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多輪次監督檢查。

  湖北省咸寧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程良勝認為,紀檢監察機關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馳而不息糾“四風”,尤其是在國家法定節假日等重要節點,要密切關注各種隱形變異的公款送禮和公款吃喝玩樂、違規收受紅包禮金、公車私用等問題,聚焦特殊行業、特殊領域和縣鄉基層等,加強明察暗訪,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嚴肅追責問責,持續釋放執紀必嚴強烈信號。(參與記者潘林青、閆瑞、黃文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