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探訪中國蠔鄉養殖産業 看高品質生蠔如何長成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西藏網 2018年09月29日 13: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西藏網訊 蠔及其幹製品蠔豉,味道鮮美,是南方百姓飯桌上常見的菜肴。因與“好”諧音,頗受群眾青睞。 9月28日,“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網絡主題活動廣東行記者來到了廣東陽西縣程村鎮紅光村,探訪這個被稱為“中國蠔鄉”的南方小鎮如何發展養殖産業。

圖為廣東陽西縣程村鎮紅光村風光。

圖為廣東陽西縣程村鎮紅光村風光。

  一艘艘收蠔歸來的蠔船魚貫而入,停泊在程村鎮紅光村蠔碼頭邊。一輛輛生蠔運輸車也默契地準時抵達碼頭,等待裝車。蠔農們排排坐在小板凳上,手拿著工具忙不迭地開蠔,船上近5000斤生蠔,要在一天內全部裝車外運。

  據程村鎮紅光村書記謝家貴介紹,紅光村總面積13平方公里,下轄3條自然村,總人口3225人。全村共有耕地面積1735.7畝,海岸線長2.5公里,養蠔總面積達4.3萬畝,年産鮮蠔4.5萬噸,總産值2.7億元,純收入5000多萬元。全村80%以上的村民從事養蠔業,2017年村民人均收入達到18600元,村集體收入達到33萬元。

圖為程村鎮紅光村書記謝家貴向記者講解

  一隻蠔的生長週期為三年,此前蠔農養蠔從生長期到肥蠔期都是在同一片海域養殖。由於蠔場開發已久,養殖密度大,海水營養弱化,蠔的肥度不足,導致質量欠佳。為此,紅光村積極摸索新型養殖模式,嘗試採用膠絲繩粘蠔吊養,將蠔苗取下,按照背靠背,用水泥將蠔苗粘在膠絲繩中再放到蠔棚中吊養,每條繩長2米,共貼9對18隻。“這樣的工序簡單,操作方便,且大大提高吊養密度,減輕蠔棚的承受力,不僅蠔的肥度高,質量好,而且肥得快。”謝家貴説,利用繩子的隨浪性,增大和延長蠔的攝食空間及攝食時間,使所吊養的蠔易大快肥,蠔體大小均勻、産量高,達到最佳效果。

圖為吊養的生蠔。

  紅光村出産的生蠔以“個大、汁多、肉甜脆”著稱。謝家貴笑著説道,“我們村有三多,一是老人多,僅百歲老人就有三位;二是生男孩比例高;三是名人多,有參與研製東方紅衛星的科學家胡先毓,有知名的書法家謝鼎銘,有廣東熱播短劇表演者盧海全等等。村民們常年靠海吃海,我們養殖的生蠔品質較高,蠔內所含的有益物質也讓本地村民身體格外強健些”。

  紅光村一方面鉚足幹勁改良養蠔方式,同時也不忘向外推廣蠔文化,打響“中國蠔鄉”這一金字招牌。他們積極開發蠔苗新培育基地,主動外出到廣西、臺山、珠海、深圳等適宜蠔苗培育的淺海灘塗,鼓勵村民到各地培育蠔苗。目前,紅光村民蠔苗培育基礎已遍佈廣西、珠海、深圳和臺山等8個地級市,年育蠔苗3萬多噸。

圖為蠔農手拿著工具忙不迭地開蠔。

  “這是向外推廣蠔文化的一個窗口,也是提升程村蠔品牌和形象的一個重要舉措”。作為土生土長的紅光村村民,小謝告訴記者,自己外出打工幾年,感受過大都市的繁華,但內心還是放不下對家鄉的牽掛,辭職後毅然回到村裏跟隨父母做起了生蠔生意,這是很多“蠔鄉”人的寫照。

  近年來,紅光村先後被授予“國家級近江牡蠣吊養標準示範區”“全國創先爭優先進基層黨組織”“廣東省先進基層黨組織”“廣東省民主法治示範村”等稱號。“隨著村子的名氣越來越大,再加上生蠔良好的品質,現在生蠔的價格節節攀高,村民生活也越過越富裕,不得不説我們趕上了好時代!”小謝由衷地説道。(中國西藏網 記者/周晶)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