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深圳大鵬新區壩光社區:打造宜居社區新典範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27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張琪 楊兆荃 邢明):深圳壩光新村位於豐樹山路兩側,是深圳最大整體搬遷項目的安置區。新村整體搬遷于2007年開始實行,目前已完成98%的搬遷工作。轄區面積約45萬㎡,分為東區和西區兩個片區,總建築面積為66萬 ㎡,住宅總套數為4458套,社區人口有4740人。如今的壩光社區功能齊全、配套完善,集辦公、商業、醫療、文化教育、休閒娛樂為一體,創造了生態宜居社區的新典範。

  從沒有工業企業到人均分紅數千元

  原壩光社區位於大鵬半島東北部大亞灣畔,地處偏僻,交通不便。居民生活世代依靠捕撈、養殖、種果,産業結構十分單一,集體經濟薄弱,居民收入微薄。改革開放30多年來,沒有一家工業企業進駐壩光。

  搬遷後經濟收入主要以股份公司的廠房、宿舍、綜合樓等物業租金為主。壩光股份公司集體股佔70%,由1981名股東持有,下設18個居民小組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壩光股份公司總資産為12.68億元,總收入為1540萬元。2016年,社區人均分紅達4733元。目前壩光社區正在探索以入股的方式成立新的實力強大的集體經濟綜合體,通過整合為集體經濟更大跨越式發展提供條件。

  保障民生,家家戶戶步入小康

  如今壩光社區700余戶原居民不僅改變了居住環境,家家戶戶也從此進入小康社會。政府出資3000萬為壩光社區居民購買10年基本社會保險,還為壩光居民設立了專門的就業創業資金。

  社區教育、醫療、黨群服務、文化生活等配套設施也日漸完善。人大附中深圳學校落戶壩光新村,結束了新區沒有高中、沒有名校的歷史。2017年9月,深圳市大鵬新區醫療健康集團進駐壩光新村,引入深圳市第二人民醫院的各學科58名專家,每週在新區各家醫院和社康中心開展專家坐診,增加了社區居民的健康福祉。

  此外,壩光社區黨群服務中心還設置了10個綜合服務室,9個便民活動室,月均開展活動15場次、服務群眾800余人次,為居民提供豐富的休閒文化生活。據小區居民何先生介紹,類型多樣的功能房滿足了居民下班後休閒娛樂需求,社區健康中心改變了以往村民看病遠、看病難的困境,在家門口就可以解決日常健康問題。

  綠色發展,創建省級“五星級”宜居社區

  壩光社區在2016年全部完成省“四星級”宜居社區創建的基礎上,進一步大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爭取未來1-2年建成省級“五星級”宜居社區,打造全國生態文明示範社區。如今,壩光新村啟用了“互聯網+資源回收”垃圾分類試點,積極落實生態文明和垃圾減量分類。居民只需登錄操作系統,選擇投放類別、完成垃圾稱重,即可完成投放。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