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廣深港高鐵全線開通運營 香港喜迎“高鐵新時代”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9月24日 01: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香港/北京9月23日電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23日正式投入運營,95對高鐵列車飛馳往來香港與內地數十個城市,乘客爭相搭乘“搶鮮”體驗,香港正式邁入“高鐵新時代”。

  清晨4時許,香港西九龍站內大堂就已熙熙攘攘,氣氛熱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列車命名為“動感號”,寓意香港是“動感之都”,其車身紅色、白色、橙色相間,動感十足、整裝待發,市民爭相拿起手機拍照留念。

  在首班列車開出前,首日營運儀式在西九龍站舉行。“由開始的概念到今天建成,高鐵香港段前後花了18年。”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在儀式上表示,高鐵香港段是值得香港驕傲的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建設項目。

  當日7時,G5736次首班高鐵列車從香港西九龍站發車前往深圳。

  不久前,70歲的梁成提前兩天排隊,如願成為第一位購得“動感號”高鐵車票的香港市民。今日,他淩晨2點起床,早早趕往車站候車。

  “高鐵香港段開通,香港與內地更加接軌,帶來更多機會。我這把年紀能見證這樣的歷史性時刻,感覺很興奮。”他感慨道。

  “終於等到這一天”“列車開動那刻,我內心有種難以描述的興奮”“太有幸能乘坐首班香港開出的高鐵了”“服務水平很高,十分方便”……乘坐這列首班車的香港同胞紛紛表達出內心的興奮與激動。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人士介紹,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運營首日,安排開行95對動車組列車,其中跨線長途列車13對。除從香港西九龍站發往內地的列車,從廣州、深圳、北京、上海、福州、昆明等城市發出的高鐵列車陸續開出,滿載乘客前往香港西九龍站。

  當日6時44分,G5711次高鐵列車從深圳北站開出,成為首列從內地駛往香港的高鐵。該列車也是首列抵達香港西九龍站的高鐵列車。

  家住深圳的陳文靜帶著5歲的女兒一大早趕到車站,就是為了體驗一把廣深港高鐵從深圳發出的首班車,她女兒還約了幾個同學一起到香港玩。剛好當天是陳文靜母親生日,她準備在香港挑份禮物帶回去。

  陳文靜經常帶女兒到香港,以前需要乘坐地鐵到深圳福田,從落馬洲過關,車程要一個多小時,排隊過關也用時不少,人多時得等一個多小時。“坐高鐵到香港過關實施‘一地兩檢’,今天僅用了幾分鐘,感覺特別方便。”她説。

  當日,乘坐福州發往香港西九龍站首發車的黃女士,30年前嫁到香港,逢年過節都要回福州省親。幾十年來,她見證了閩港通行的日漸便利。“最早是坐大巴回來,時間太長,非常累。後來坐飛機,或者到深圳再坐火車,因要兩頭倒車,要花一天時間。”這次高鐵直接到西九龍站,只用了5.5個小時,令黃女士興奮不已。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開通運營後,可直達內地44個站點,包括北京、上海、武漢、杭州、廈門、桂林、昆明等城市。從香港西九龍站出發,至深圳福田站最短運行時間為14分鐘,至廣州南站最短運行時間為47分鐘,至北京西站運行時間不到9個小時。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認為,高鐵香港段雖只有26公里,卻能夠把香港連入內地非常龐大的高鐵網絡,對香港的重要性是廣泛性的,無論是在經濟發展還是民生改善方面:可以讓香港商界朋友更便捷地到內地從事商務活動,可以讓香港普通市民乘坐高鐵到內地去旅遊,可以使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方便地到內地學習、生活、實習……

  早上七點多,香港市民賀女士就到了北京西站,乘坐發往香港的G79次“復興號”列車。此前北京去往香港只有一趟Z97次列車,全程耗時24小時以上。高鐵香港段開通後,只需不到9個小時,就可跨越2000多公里的距離。

  賀女士説:“我經常往返京港兩地,和以前的列車相比,現在的高鐵明顯快了許多。一聽到售票消息,我就買了票,回去正好趕上中秋節。”

  “盼了很久,終於開通了,真的很不容易。”香港同胞鄭大偉乘坐從上海虹橋至香港西九龍站高鐵返回香港,與家人團聚,共度中秋。

  “車廂乾淨整潔,設備都是全新的。”乘坐上海開往香港的首班車,鄭大偉頗感興奮。他説,很多旅客知道這是首趟直通香港的高鐵後,都十分激動。

  如今,鄭大偉的兩個女兒均在上海上大學,高鐵開通以後,不僅方便女兒來內地求學發展,也方便自己到上海看望女兒。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建成通車,對香港、對國家而言,都是大喜事,不僅縮短旅行時間,更重要的是架起更便捷的溝通橋梁,拉近內地與香港兩地同胞的心靈距離。”當日搭乘廣深港高鐵列車的一位乘客受訪時説。(執筆記者:石龍洪,參與采寫:王攀、顏昊、郜婕、朱宇軒、吳濤、黃揚、吉寧、邰曉安、李慧穎)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