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絡媒體國防行】他們在白哈巴“書寫”別樣青春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24日 12:0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記者 王小英)白哈巴村的冬季有多漫長和寒冷,秋季就美得有多熱烈。漫山遍野跳躍的艷麗裏,除了大自然的傑作,還會看到一種特殊的色彩──迷彩綠,它是守護著祖國邊境線的新疆軍區白哈巴邊防連的戰士們青春的色彩。

  9月19日至20日,“走進熱血邊關”網絡媒體國防行西線採訪團來到新疆軍區白哈巴邊防連,走近那些在白哈巴“書寫”別樣青春的人。

  “多面手”周文:被需要的感覺很開心

  

周文正在幫村民理髮。(王小英/攝)

  “現在戰友們休假、結婚、學習,我才會幫他們理髮,平時隨便搞搞就行了。”來自安徽池州的90後小夥周文説話語速快且自帶風趣。

  不過在此之前,他的技術可不那麼受歡迎。

  2008年入伍,09年從新兵連來到邊防連,發現戰友們都相互幫忙理髮,但技術不太行,他動了想學理髮的念頭。

  那年休假回到老家,他一有時間就去鎮上的理髮店,看別人怎麼理髮。

  熟悉了之後,理髮店的老師傅會教他幾招,他又買了相關的書籍自學,加上幾次練手,這理髮的技巧算是練出來了。

  越來越多的人來找他理髮,最多的時候,一天要為二十多人理髮,兩把推子都沒電了。

  2011年,當地村民看到一名巡邏戰士的髮型比較喜歡,上前打聽,得知連隊有這麼一位理髮師,就找上門了。

  周文理髮師的名氣,在白哈巴村裏就這麼傳開了。

  除了理髮,周文還幹過放羊、理髮、喂豬、養馬等,連隊中除了那些專業性很強的崗位,多數他都幹過,他在連隊也有了一個“多面手”的稱號。

  好學好奇的他,看到感興趣的,都想要學一下。

  看到戰士王鑫騎馬套馬很威風,一有時間他就幫忙,後來兩人成了連隊長途巡邏的黃金搭檔,長途巡邏的時候,馬匹的保障就得靠他倆。

  在這裡,很多崗位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有些人休假的時候,“多面手”周文就可以補勤,讓戰友安心休假,這種被需要的感覺,讓他感到很開心。

  “每次我要休假的時候,會提前跟大家説,走之前幫大家幫忙理理頭髮了”,周文説幫戰友理一個滿意的髮型,他還是很有成就感。

  雖然愛學習,但長途巡邏、訓練等,他一樣也沒落下,先後5次被表彰為優秀士兵,7次受到嘉獎。

  來到邊防連10多年,那種隨時被需要的感覺,就這樣填充了戰士周文的青春。

  邊防通祖儂·阿本:這將是一生牽掛的地方

  

祖儂·阿本。(王小英/攝)

  2012年3月,從新兵連來到邊防連,來自阿勒泰地區青河縣的祖儂·阿本的一番介紹,就讓連隊覺得揀到寶了。

  這個維吾爾族族小夥不僅會説維語,哈薩克族,還會説漢語,這對連隊來説,是很重要的人才。

  白哈巴邊防連毗鄰白哈巴村,白哈巴村主要是蒙古族和哈薩克族組成,要和村民打交道,語言很重要,在此之前,連隊的翻譯全靠當時的指導員。

  更為重要的是祖儂對很多民族都比較了解,這一切源於祖儂的奶奶。

  祖儂有很多叔叔和姑姑,都是奶奶阿尼帕·阿力馬洪收養的孤兒,他們中有回族、漢語、維吾爾族、哈薩克族等,但在祖儂印象中,奶奶還會偏袒那些收養的叔叔和姑姑,祖儂從小就生長在這樣一個民族大家庭中。

  “我以前沒有民族的概念,感覺都是一家人”,在祖儂·阿本看來,也許是受奶奶的影響,到連隊後,因為宗教信仰不同産生的不適感很快就沒了。

  來到白哈巴邊防連,祖儂很自然地就擔任了連隊的翻譯,邊防連和村裏的溝通,很多時候就靠他,每週六連隊會組織雙語學習,祖儂就給戰士們教哈薩克語,給護邊員教漢語。

  

祖儂(右)和戰友正在幫助村民。(受訪者供圖)

  祖儂也成了和村子裏打交道最多的人,如今村裏超過七成的人都認識他,祖儂也被評選為“邊防通”,先後三次被表彰為優秀士兵。

  來到邊防連快7年了,祖儂對連隊和村子的感情也越來越深。“有時休假的時候,也會打電話問問連隊的情況”,祖儂説,長途巡邏的確非常辛苦,有時騎馬行走在20多公分寬的馬道上,下面就是懸崖,也會擔心馬會不會失蹄,但這些驚險總在到達國邊界時會被忘記,那一刻真正感受到我為祖國守邊疆的自豪感。

  但他希望,假如有朝一日離開連隊了,他能再來這裡,告訴家人這是他曾經奮鬥和戰鬥過的地方。

  他還有個願望,希望來連隊的大學生多一點。近年來,白哈巴村因地處喀納斯景區內,開始發展旅遊,來參軍的大學生們因為思路活躍觀念超前,給村民出了不少好點子。

  

祖儂·阿本在圖書室發現了一本寫奶奶故事的書。(王小英/攝)

  去年,整理邊防連圖書室時,祖儂發現了一本關於奶奶的書--《阿尼帕的故事》,雖然以前也看過這本書,但能在這裡重看這本書,他理解了奶奶為何總在電話中跟他説,好好在部隊幹,別想著回來。

  也許是冥冥中註定的,祖儂和奶奶一樣,都搭起了民族團結的橋梁。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