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絡媒體國防行】黑河好八連 邊陲“鐵門栓”

央視網報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24日 11: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連隊官兵冒著嚴寒乘摩托雪橇在界江巡邏執勤

連隊官兵冒著嚴寒乘摩托雪橇在界江巡邏執勤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文學)“向祖國報到,請人民放心”--這是“黑河好八連”歷任連長整齊劃一喊出的口號。

  今年7月份,在央視《魅力中國城》首輪競演中,“黑河好八連”歷任連長集體亮相,現場講述的戍邊衛國的故事,催人淚下,激起了觀眾強烈的愛國情懷。

  9月21日,“走進熱血邊關”網絡媒體國防行東線採訪組,來到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黑河好八連”,看一看全軍三個“好八連”之一的他們,是如何載譽20多年的。

  蜿蜒東流龍江水,以江為界是國門。

  地處黑龍江省北部的城市黑河,被譽為“中俄之窗、歐亞之門”, 與俄羅斯遠東第三大城市布拉戈維申斯克市隔江相望,地處北緯50度線上,是我國有名的高寒區,冬季長達6個多月,最冷時氣溫達到-47℃。而無遮無掩的界江上,氣溫則低至50℃,結凍的界江冰層可達5米多厚。

  “黑河好八連”常年擔負黑河市正面邊境24.5公里轄區的戰備執勤任務,全體官兵忠誠履行使命,把祖國和人民利益高高舉過頭頂,把維護邊境安全穩定的職責牢牢記在心間。

  每年黑龍江封凍之初,在執勤巡邏時,連隊都會由主官帶領黨員開闢第一條安全巡邏通道。連隊主官拿著冰釬子走在最前面,試探冰層厚度,稍有不慎就會掉入清溝,腰上安全繩的另一頭牢牢抓在戰士的手中。

  在這裡,任何危險的事情,總是主官衝鋒在前,總能看到黨員突擊隊的身影。

  有一次,第九任連長張書輝在零下40多攝氏度時掉進冰窟窿,命懸一線之際他並沒有想到自己,而是讓戰友們走遠些,以免被拉下水。説起這件事,張書輝卻笑言,“這點苦不算什麼”。

  完全封凍後的黑龍江,無遮無攔,猶如“冰面陸地”,也成為了不少國內外不法分子偷渡的地方。八連官兵通過24小時360度視頻監控與重點地段哨兵站崗、定期乘車機動巡邏等方式,確保轄區安全穩定。

  寒冷的邊關總有滾燙的熱血在駐守。他們或貓在高高的巨大冰塊背後長時間潛伏,或手持鋼槍堅守在江面中間的邊防線上,即使臉上沾滿“冰花”,依舊巋然不動。

  八連承擔把守4條中俄運輸“黃金”通道的任務。面對“燈紅酒綠”和拜金主義的考驗,八連官兵以“下江代表中國,上岸代表軍隊”的高度責任感,始終做到金錢買不通,女色迷不住,親情説不動,經受住誘惑,保持了本色,已先後成功制止違邊事件73起,堵截企圖越境違法分子280余人次。

  界江奔流,哨所挺立。這裡是邊防軍人無私奉獻戍守邊關的小哨所,也是妻子支持丈夫獻身國防的大舞臺。

  “有次我離家時,回頭一看,我爸跟著車哭。這一幕我永遠都記在心裏。”張書輝的哥哥在西藏邊防堅守了20餘年,而他則在東北邊防堅守了16年。每每談起兩個兒子,父親都會泣不成聲:“捨不得,但也要舍得。”

  由於冬天巡邏執勤任務重,連隊的幹部士官都會自發將假期安排在夏季,部分家屬為緩解丈夫長達半年冬季尤其是除夕的相思之苦,都會從家中到駐地隨夫戍守邊關。

  每年除夕之夜,幹部黨員的家屬都會主動陪愛人到界江替戰士站崗執勤,被各界人士和媒體譽為夫妻哨。

  “中秋節到了,我在北疆祝大家節日快樂。網友們,請放心,守衛祖國的北疆,有我們;守衛祖國的國門,有我們!”現任連長周秀説,雖然十年沒和父母一起過節了,但他不後悔,“正所謂一家不圓萬家圓,看到別人家能夠安心過節,我認為我們的青春,值!”

  “巍巍興安,滾滾江水,我們駐守在祖國的北陲。鋼槍支撐國門,紅心照亮界碑……”--《前進,黑河好八連》!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