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網絡媒體國防行】“西北第一哨”戰士王鑫:軍馬是我生死之交的戰友

社會新聞來源:央廣網 2018年09月22日 15: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王鑫與馬(央廣網記者 李建峰 攝)

  央廣網阿勒泰9月21日消息 (記者杜靜 李建峰)藍天白雲,雪山草地。在新疆阿勒泰地區素有“西北第一哨”之稱的白哈巴邊防連,記者見到了軍馬飼養員王鑫。他是個來自陜西的年青小夥,黝黑的臉龐,瘦高的個頭,聲音有些沙啞,講起話來不時憨笑。

  入伍前,王鑫從未接觸過馬。他與馬結緣,是新兵剛下到邊防連的時候,那次,當別人坐在馬背上讓班長牽著慢慢走時,王鑫卻駕著馬在草場上跑了起來。連長見狀重重地表揚了他,誇他學得最快。王鑫事後笑著説,當時自己並沒有學會騎馬,只是自己不會控制馬,讓它停下來,當時自己冷汗濕透衣背。但從那以後,王鑫喜歡上了騎馬,並下決心要真正學好馬術。

  王鑫與馬(央廣網記者 李建峰 攝)

  王鑫的養馬師傅是他的副班長。當時,他的副班長正是連隊的軍馬飼養員。在空閒之餘,王鑫主動去跟他學習養馬的經驗。他教導王鑫説:馬就是我們無言的戰友,要想和馬處好關係,就要跟馬建立感情,先讓馬相信自己。後來,副班長退伍前,把養馬的任務傳到了他的手裏。

  為更好地養好馬,訓好馬,王鑫主動向當地牧民求教,跟著他們學釘馬掌、醫馬相馬、學“套馬”絕活兒。從騎馬到訓馬,從相馬到醫馬,這一整套技巧,王鑫都內化於心,王鑫越來越像一個當地的哈薩克族青年。當地村民開始叫他“馬倌”。在當地,牧民更喜歡叫他另外一個名字,“王鑫·別克”。別克,在哈薩克族語中是能人、高手的意思。

  王鑫“立馬”(央廣網記者 李建峰 攝)

  仰天長嘯馬鳴嘶,一個帥氣的“立馬”動作,讓王鑫與馬在雪域草原天地之間“人馬合一”。演示一番馬術後,他站在馬廄旁,向記者講起他與軍馬的一個生死之交的故事。

  2013年3月,在一次冬季巡邏中,由於一匹馬掉隊,王鑫獨自返回追趕。在折返途中,王鑫與馬一起掉進冰冷的界河之中,水不深但是刺骨的涼,王鑫試了幾次也沒有跳出來。但是軍馬跳出來卻沒有離開他。王鑫説,正常情況下,馬受驚之後會馬上離開的。但是那次軍馬看到在水裏掙扎的王鑫,它沒有離開,直到王鑫抓著它的腿爬上來,但由於衣服全部濕透凍僵,他根本無法爬上馬背。那次軍馬主動臥倒,他才得以上馬。

  軍馬馱著他走到半路時,王鑫已經被凍得失去意識。説來也怪,那次軍馬馱著王鑫一路跑回連隊,平時都會直接回馬圈,但是那一次它卻將他送到了連隊門口。王鑫在戰友的照顧下甦醒過來。説到此,王鑫哽咽説道:“沒有他,我就沒命了。”

  王鑫還有一匹特別喜歡的馬,名字也叫做“王鑫”。談及原因,王鑫説:“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終有一天我會離開。為它取名叫‘王鑫’。我是想讓它代替我一直留在這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