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阿裏“達摩院”宣佈推進量子芯片研發 中國量子計算商用落地有望加快速度

科技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09月21日 16: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杭州9月21日電(記者宋玉萌 梁恒)近日舉辦的2018杭州·雲棲大會上,阿裏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達摩院”院長張建鋒宣佈,“達摩院”已經開始研發超導量子芯片和量子計算系統。業內人士表示,中國量子計算研究商用落地有望加快速度。

  張建鋒在接受專訪時介紹説,未來五年間,阿裏的量子計算業務研發重點主要在量子芯片研發、雲端量子計算系統、量子機器學習優化、模擬量子物理的前沿算法和不同場景應用四個部分。阿裏巴巴的量子計劃的研究總體思路是軟硬體兼備的整體解決方案方向。新組建的量子硬體團隊將設立在杭州,並已吸引了來自普林斯頓大學等世界知名研究與教育機構的多名量子科學家的加入。

  “芯片研究和開發需要整個生態來支撐。有人‘寫’主板,有人做編程語言、編譯系統,有人做高度精細的測試。”張建鋒説,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企業做研究最大的不一樣,是對自己的需求把握更強,有自己的使用場景,商業落地推進會更快,這也會在一定程度上帶動國內量子研究和産業生態的發展。

  今年5月,阿裏巴巴量子實驗室宣佈成功研製量子電路模擬器“太章”,率先成功模擬了81比特40層谷歌隨機量子電路。

  “達摩院”量子實驗室主任施堯耘表示,量子計算正處於軟硬體相互驅動的新階段。因為量子硬體的發展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最早實用的量子算法必須基於硬體的特性進行優化,而最初的硬體也必須針對特定的應用進行優化。

  除了量子芯片外,量子實驗室的研發重點還包括雲端量子計算系統和AI、優化、物理模擬等領域的量子加速算法。

  此外,阿裏巴巴正在和合作夥伴一起探索量子計算的豐富應用場景,電子商務、物流、金融、新材料和藥物發現等行業與領域都有望受益。

  業內專家表示,阿裏巴巴成為繼IBM、微軟、谷歌和英特爾之後,全球第五家啟動量子硬體研發項目的大型科技企業,有望加快推進中國量子計算研究的商用落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