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把改革重點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來

央視快評來源:央視網 2018年09月20日 23:22 A-A+
央視快評 央視網 2018-09-20 A-A+

  9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總書記強調,改革進行到今天,抓改革、抓落實的有利條件越來越多,改革的思想基礎、實踐基礎、制度基礎、民心基礎更加堅實,要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氣力抓落實,加強領導,科學統籌,狠抓落實,把改革重點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來。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科學地分析了當前改革的大好形勢,就如何抓改革、抓落實提出了明確的要求,為深入推進改革注入了強大的動力。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問題為導向,主動擔當,敢於作為,狠抓落實,將全面深化改革穩步推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重在落實,也難在落實。正確的戰略需要正確的戰術來落實和執行,落實才能出成績,執行才能見成效。從十八屆三中全會鋪開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開始,許多關鍵環節、重要方面的改革部署先後“落子”,全面深化改革各項工作有條不紊、紮實推進。我們要抓住大好機遇,進一步加強黨對改革工作的領導,做到真抓實幹,善作善成,將各項改革落實到位、改出成效。此次會議就推動高質量發展、區域協調發展、自貿區深化改革創新、金融機構監管、疫苗管理、國家發展規劃、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發展銜接等出臺了一系列改革新措施,就是結合實踐中的難題,以改革的思路和方法加以破解的重要佐證。

  抓落實貴在心無旁騖、持之以恒。要勇於打破條條框框的限制,突破慣性思維,破解改革難局;要有“狹路相逢勇者勝”的魄力,越是難度大的改革,越要動真碰硬,一抓到底,衝破藩籬,掃除障礙;要有“千磨萬擊還堅勁”的韌性,以釘釘子的精神推動改革積小勝為大勝,積跬步至千里。

  抓落實要突出問題導向。要衝著問題去,對著問題改,特別是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必須堅決改、馬上改,要把有利於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到更加突出位置來抓,真正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把人民的“大責任”扛在肩上,將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體人民,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識和力量。

  “天下大事必作于細”。個別地方在推進改革中效果之所以不理想,關鍵原因在於落實中打了折扣,甚至打了水漂。有的地方和部門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聲勢大,花樣多,辦法少,行動差。抓落實必須注重實,力戒虛。要抓好中央重大改革措施的細化、具體化,做到盯住幹、馬上辦、幹到位。尤其要把抓改革舉措落地作為重要政治責任,強化主責部門和一把手責任,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作為政治任務,以嚴明的紀律確保改革紮實推進。

  “真抓才能攻堅克難,實幹才能夢想成真。”各地黨政幹部要深刻領會、紮實貫徹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把改革重點放到解決實際問題上來,在推進落實中不斷贏得改革的新勝利。

央視評論員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相關閱讀
  • 從民族整體利益和長遠發展來把握兩岸關係大局

    一個中國原則是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定海神針。無論台灣局勢怎樣變化,絲毫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基本事實。
  • 全民植樹增綠 共建美麗中國

    又到“植”此青綠時。4月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首都義務植樹活動,號召全黨全社會行動起來,“積極參與植樹造林,人人爭當綠色使者、生態先鋒,為建設美麗中國增綠添彩,共同譜寫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
聯絡我們

聯絡地址:北京市海淀區西三環中路10號望海樓D座
央視國際網絡有限公司

郵箱:news@vip.cntv.cn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