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教育部:出真招實招讓教師更有獲得感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09月03日 05: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1月20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正式印發,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次以黨中央名義專門印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文件。8月31日,在新學期開學之際,教育部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意見》印發以來的貫徹落實情況。

  儘快完成《教師法》修訂

  “待遇問題不解決,其他問題都很難落實,廣大老師教書育人的積極性就很難調動起來”,教育部教師工作司司長王定華如是説。為紮實推進改革,教育部通過系列舉措,著力保障教師工資待遇。研究健全中小學教師工資待遇聯動機制,啟動研製完善教師績效工資總量核定和內部分配辦法,完善教師待遇保障機制,有效體現教師工作價值和工作績效。

  王定華表示,教育部會推動《教師法》的修訂儘快完成。“出臺真招實招,讓老師們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從而激發他們教書育人、幹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內驅力。”

  人工智慧助推教師隊伍建設

  正道奇兵,以變迎新,人工智慧將成為教師的得力助手。王定華透露,借助寧夏作為國家首個“互聯網+教育”示範省(區)建設的契機,教育部決定先期在寧夏基礎教育領域開展人工智慧助推教師隊伍建設行動試點。同時,考慮到語音識別、自然語言處理是當前人工智慧技術應用的重要領域,將在北京外國語大學開展高等教育領域的人工智慧試點。

  今年4月,教育部啟動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在教育信息化由1.0向2.0跨越的過程中,人的因素是關鍵。因此,加快實現教師隊伍建設工作與人工智慧的融合,提升教育教學能力,將是推進教育信息化2.0的關鍵之舉。

  據悉,寧夏大學和寧夏師範學院將建立教師教育創新基地,與人工智慧骨幹企業或高水平師範大學聯合建立實驗室,開設人工智慧課程。同時,他們將遴選一批信息管理能力、信息技術應用能力較強的校長、老師,分別開展智慧教育領導力研修和教學能力研修,並通過大數據建設,優化教師決策和管理流程。

  啟動銀齡講學計劃

  2018年開始,教育部啟動銀齡講學計劃,計劃招募1800名退休優秀教師到鄉村支教,並給予每位老師每年兩萬元的補助資金,其中,地方如果願意並有經濟實力,也可提高幅度。預計到2020年,銀齡講學計劃將招募1萬人。

  這些優秀的退休教師,將前往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的義務教育學校上課,壯大當地的師資隊伍,發揮餘熱,傳遞力量。

  “各地要為這些老師購買保險、提供住宿,報銷因工作産生的路費”,王定華説,“讓他們真正安得下心、定得下神、放得開手腳,成為建設農村教育的一支新的生力軍”。

  本報記者 孫亞慧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