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北京擬自9月起全市義務教育學校提供課後託管服務

社會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08月24日 13: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為解決“3點半以後”難題,北京擬從今年9月份起,在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提供課後託管服務,進一步增加教育資源。這是北京市教委副巡視員馮洪榮昨天在教育部新聞發佈會上透露的。

  由於中小學尤其是小學普遍在下午3點半前後放學,一些夫妻雙方都上班又沒有老人幫忙的家庭就陷入難以接孩子放學的難題,因此在北京催生了大量社會力量經營的課後託管班。近年來,外地一些城市已陸續嘗試彈性放學制和校內託管服務。

  馮洪榮昨天在發佈會上介紹説,目前北京市通過“政府購買社會服務”的形式,由義務教育學校為學生提供體育、文藝、科普等內容的課後託管服務,之前在大興區和海淀區進行了試點。時間上每週至少3天,每天不低於1個小時。從今年9月開始,課後託管服務擬擴大到每週5天,每天2個小時,實現週一到週五課後託管服務全覆蓋,方便家長在下午5點半左右接孩子。

  馮洪榮強調,校內託管班要在教師自願、學生自願的前提下舉辦,不會向學生家長收費,但老師參與課後託管要有一定薪酬,由市區兩級財政共同補貼。至於託管班的內容,以體育、藝術、美育為主,老師也可以答疑,但絕不允許集體上課。

  馮洪榮還透露,北京已通過“拉網式”全面摸底排查,梳理匯總各種隱患問題,建立了工作臺賬。目前北京市存在的培訓機構總數是12919家,其中無證無照的有707家,在集中整改階段已完成整改2709家。下一步還要在各區建立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公佈無不良行為校外培訓機構名單;也建立黑名單,公佈有安全隱患、無資質和有不良行為的校外培訓機構名單。在建立教育執法工作機制方面,市教委與工商等部門以及海淀試行建立了比較專業、獨立的執法隊伍。接下來北京將開展針對“非零起點”教學、針對“分班”問題的兩項專項治理。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