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十大舉措”扶真貧見實效

聯播+來源:央視網 2018年08月16日 15:18 A-A+
聯播+ 央視網 2018-08-16 A-A+

  央視網消息: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會同國務院扶貧辦編輯的《習近平扶貧論述摘編》一書,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8月15日,《新聞聯播》頭條對此進行了播報。據悉,該書中許多論述為第一次公開發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突出位置上,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作出一系列新決策新部署,推動中國減貧事業取得巨大成就,對世界減貧進程作出了重大貢獻。央視網從十大方面對習近平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進行了梳理。

強調“第一民生工程”

  脫貧攻堅任務重的地區黨委和政府要把脫貧攻堅作為“十三五”期間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要層層簽訂脫貧攻堅責任書、立下軍令狀。要建立年度脫貧攻堅報告和督察制度,加強督察問責。要把脫貧攻堅實績作為選拔任用幹部的重要依據,在脫貧攻堅第一線考察識別幹部,激勵各級幹部到脫貧攻堅戰場上大顯身手。要把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同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起來,選好一把手、配強領導班子。

  ——2015年11月,習近平在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注重兩個“結合”

  要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堅持大扶貧格局,注重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任務,確保到二○二○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脫真貧、真脫貧。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我們堅持開髮式扶貧方針,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既扶貧又扶志,調動扶貧對象的積極性,提高其發展能力,發揮其主體作用。

  ——2015年10月16日,習近平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的主旨演講

  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

  ——2015年9月9日,習近平給“國培計劃(2014)”北京師範大學貴州研修班參訓教師的回信

堅持“三位一體”

  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基本方略,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堅持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工作責任制,堅持專項扶貧、行業扶貧、社會扶貧等多方力量、多種舉措有機結合和互為支撐的“三位一體”大扶貧格局,以解決突出制約問題為重點,以重大扶貧工程和到村到戶幫扶措施為抓手,以補短板為突破口,強化支撐保障體系,加大政策傾斜力度,集中力量攻關,萬眾一心克難,確保深度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2017年6月23日,習近平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

形成“四梁八柱性質的頂層設計”

  黨中央確定的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得到貫徹,四梁八柱性質的頂層設計基本形成,五級書記抓扶貧、全黨動員促攻堅的氛圍已經形成,各項決策部署得到較好落實。

  ——2017年6月23日,習近平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講話

總結“五條經驗”

  在實踐中,我們形成了不少有益經驗,概括起來主要是加強領導是根本、把握精準是要義、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參與是合力、群眾參與是基礎。這些經驗彌足珍貴,要長期堅持。

  ——2017年2月21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實施“五個一批”

  要解決好“怎麼扶”的問題,按照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的具體情況,實施“五個一批”工程。

  一是發展生産脫貧一批;

  二是易地搬遷脫貧一批;

  三是生態補償脫貧一批;

  四是發展教育脫貧一批;

  五是社會保障兜底一批。

  ——2015年11月,習近平出席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時的講話

注重“六個精準”

  扶貧開發貴在精準,重在精準,成敗之舉在於精準。各地都要在扶持對象精準、項目安排精準、資金使用精準、措施到戶精準、因村派人(第一書記)精準、脫貧成效精準上想辦法、出實招、見真效。要堅持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區別不同情況,做到對症下藥、精準滴灌、靶向治療,不搞大水漫灌、走馬觀花、大而化之。

  ——2015年6月18日,習近平在貴州召開部分省區市黨委主要負責同志座談會時的講話

做到“七個強化”

  要強化領導責任、強化資金投入、強化部門協同、強化東西協作、強化社會合力、強化基層活力、強化任務落實,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更好推進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2017年2月21日,習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團結奮鬥萬眾一心

  脫貧攻堅時間緊、任務重,必須真抓實幹、埋頭苦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紮實的工作作風,團結帶領廣大幹部群眾堅定信心、頑強奮鬥,萬眾一心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2018年6月,習近平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

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

  消除貧困依然是當今世界面臨的最大全球性挑戰。未來15年,對中國和其他發展中國家都是發展的關鍵時期。我們要凝聚共識、同舟共濟、攻堅克難,致力於合作共贏,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各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2015年10月16日,習近平在2015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的主旨演講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相關閱讀
  • 為黃河永遠造福中華民族而不懈奮鬥

    滔滔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 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

    數字經濟事關國家發展大局。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形勢研判,抓住機遇,贏得主動,持續練好數字經濟發展的“內功”,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進入更深入、更寬廣的發展空間。
860010-110201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