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自主創新打造“國之重器” 鋪就新疆兵團“信息高速公路”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西藏網 2018年08月14日 17: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國西藏網訊 2018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位於武漢東湖高新區的峰火科技集團考察企業創新發展情況時強調,核心技術必須掌握在自己手裏,要摒棄幻想、自力更生。事實上,這不是習近平第一次到烽火集團考察,他曾數次視察烽火集團所在的武漢光谷,強調“我們國家要走創新驅動發展道路,才能做強”“關鍵技術要靠自己”。


圖為部分類型的光纖

  在兵團拉出第一根光纜

  “烽火願紮根新疆做一棵柏楊樹,帶動發展成為一片柏楊林。”烽火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成立於1974年,是中國光通信的發源地,也是國內唯一一家集通信、光纖、光電三大技術的研究、開發、生産和銷售于一體的科研與生産實體。2017年5月,烽火科技集團與新疆兵團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在“一帶一路”框架的指引下,兵團充分發揮區位、資源和體制優勢,烽火集團發揮技術和品牌優勢,在新疆發展光通信産業,參與兵團信息化建設,著力構建光纖産業鏈和雲計算、大數據産業生態圈。


圖為技術人員正在光纖生産車間操作

  2017年6月,烽火科技集團確定光通信産業園線纜項目落戶新疆兵團六師五家渠市,在各級政府的扶持關心下,僅用100天時間就建設完成,于2017年9月落地投産。該項目填補了兵團光纖光纜製造産業的空白。


圖為光纖生産車間的部分設備

  發展遠景:很有可能實現“彎道超車”

  據了解,新疆烽火光通信有限公司是烽火科技集團在新疆兵團投資設立的全資子公司,以線纜製造産業為基礎,園區産業包括光纖光纜製造、線纜原材料加工等。未來的遠景規劃是在光通信産業園、雲計算中心、信息化大數據産業、智慧城市建設、農業物聯網應用示範區、信息技術人才培養體系等多方面發展。同時作為烽火在新疆的戰略基地,全方位帶動光通信産業和ICT(即信息和通信技術)産業發展,加快推進新疆信息化建設步伐。


圖為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展示圖

  “兵團正在大力推進改革,未來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黨政軍企合一體制具有組織化程度高、集團化特點突出、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各方面的工作都非常高效,我認為很有可能會在後續的發展中實現彎道超車。”新疆烽火光通信有限公司副總裁藍海舉例介紹説,目前烽火集團與兵團在智慧城市領域的合作已比較成熟,例如智慧政府合作方面,同時“互聯網+農業”方面的合作正在需求對接階段。


圖為習近平總書記在烽火集團考察時的圖片展示

  來自武漢總部的生産部經理普子釗去年9月剛到兵團,談及初到這裡的感受,他説:“完全不像想象中那麼落後。依託兵團的優勢資源,公司落戶後得到了很大支持。現在總部在加大投資力度,産值一直在提升,目前在這邊的市場佔有率基本可以滿足新疆當地使用。”

  當記者問到在新疆兵團工作與武漢有何不同時,他説與總部相對比較成熟和精細的分工相比,在這裡更能提升個人的綜合管理能力,“來了快一年了,感覺還比較習慣。2018年新疆烽火公司經營情況比較穩定,順利超出預期,本年預計完成八千萬至一億元合同額,我們很有信心。總部派出人員一般會待兩年左右,但是如果需要,我完全可以繼續在這邊工作。”他補充介紹説,目前存在的一個比較突出的問題是物流費用成本較高,但隨著公司後續的不斷發展,會形成規模性的産業園區,類似問題可以逐步得到解決。

  “領先的多芯光纖技術實現135億人同時通話”“保偏光子晶體光纖全球首次進入太空”“自主研發拉絲塔,拉絲速度世界第一”……這些依靠自主創新實現的核心技術突破,將更加有助於促進烽火科技集團與新疆兵團通過戰略合作實現信息領域的科技創新,鋪就兵團“信息高速公路”。(中國西藏網 記者/吳建穎)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