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從清漂船到中山杉 多管齊下護這一江清水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藍新聞 2018年07月31日 17: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藍網-中國藍新聞客戶端7月30日訊(記者余麗燕)7月28日晚,記者跟隨“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採訪團登上了長江上的一艘客輪,開啟了乘船沿江而下的採訪之旅。一夜行船後,于次日一早抵達萬州。

  客輪駛離重慶朝天門碼頭

  萬州區,位於長江上遊地區重慶東北部,處三峽庫區腹心,區位獨特,歷為渝東北、川東、鄂西、陜南、黔東、湘西的重要物資集散地,是成渝城市群沿江城市帶區域中心城市。從江面上看去,來回穿梭的貨輪、客輪中間,夾雜了幾艘藍色的船,不時地清理著江面上載浮載沉的各種垃圾。

  江面飄浮物

  全自動化清漂船一年清理3萬噸江面垃圾

  “這是我們最新的全機械化清漂船。”重慶市萬州區環衛處副主任陳渝告訴記者,“萬州區上接忠縣,下接雲陽,區域內的長江幹流長達80.3公里,有25條支流。庫區江面的大量漂浮物包括樹枝殘葉、建築廢料、農業垃圾、塑料泡沫等等。成噸的漂浮物順水而下,若不及時清理,不但會引發污染還將嚴重影響船舶的安全通行。”

  清漂工人劉波

  今年29歲的劉波是萬州區的一位清漂工人,從事清漂工作將近5年。之所以從事這份工作,用劉波的話説是“始終放不下家鄉的這片碧水藍天。”

  作為土生土長的重慶人,劉波從小在長江的支流邊長大,在外求學工作,他的心裏始終惦記家鄉的那一片江水。2014年的一次機會,劉波成了一名清漂工人,清漂工作的苦,可想而知。“一開始還是人工打撈船,第一年的冬天我專門買了秋褲穿上,太冷了。夏天甲板上都能煎雞蛋了。”目前正值汛期,萬州江面上的飄浮物增多,這也是清漂工人最忙碌的時。每天劉波和同事都要工作到晚上六七點鐘,看著江面因為自己和同事們的努力而變得乾淨,劉波説自己再累也值得了。

  機械化專業清漂船在江面作業

  科技的進步,也讓劉波和同事們的工作變得更加高效。記者在現場看到,青藍色的履帶式機械化專業清漂船通過履帶滾動循環作業進行清漂,如同在江面上“掃地”。垃圾一旦被“掃”進履帶內,便會順著履帶滾動到船艙的垃圾堆放區。隨後小型清漂船和大型清漂船在江面有一個“交接儀式”,清理上來的垃圾由大船運到岸進行處理。據介紹,清漂船配有自動清漂網兜、機械履帶以及液壓驅動的高性能發動機,具有清漂船動力強、清理範圍廣等優勢,已逐步成為長江主航道上的“清漂主力軍”。

  小型清漂船和大型清漂船進行江面“垃圾交接”

  陳渝告訴記者,目前萬州區共有17艘船隻用於清漂作業,包括4艘全自動機械化清漂船和部分半機械化清漂船、人工打撈船。一年可清理水域及消落帶垃圾和漂浮物近3萬噸。

  可即便這樣,每年汛期還是讓陳渝很頭疼,因為上遊洪峰過後漂下來的樹枝殘葉加上消落帶的垃圾,讓工人們根本來不及清理。如何最大限度的減少江面垃圾,這也是需要思考的一個問題。

  治理消落帶三峽庫區創造了綠化奇跡

  萬州區林業科學研究所工程師任憑告訴記者,目前在減少消落帶垃圾方面已經有所突破。三峽庫區消落帶是指位於最低枯水位145米和最高蓄水位175米之間的坡岸部位,面積300多平方公里。消落帶土壤貧瘠,水位落差大,蓄水期和枯水期都很長,耐旱植物在蓄水期會被淹死,耐淹植物則會在枯水期幹死。而這些植物殘肢就會漂入江中,對水體造成破壞。對於消落帶的治理,就成了到頭重要的一環。

  2009年,配合三峽水庫首次蓄水,任憑帶領團隊,在沱口福利院外江邊170米的消落帶裏種植了208株中山杉。第二年三峽庫區蓄水到175米,這些中山杉近3個月處於“沒頂”狀態。水落後,其他植物幾乎全部枯死,中山杉只死亡了兩株。“這些中山杉保存率達98%,胸徑18-26厘米,樹高8-10米,已鬱閉成林。”任憑告訴記者,目前,在消落帶栽植的中山杉約1500畝,成活率超過85%,綠化岸線長度近40公里,逐步形成了綠色生態長廊,“它發揮了保護長江、保土固土、涵養水源、綠化庫岸、改善環境的作用。”

  中山杉在保護長江之外,還具有一定的經濟效益。它具有較好的材質,是製作傢具的重要原料,因此,隨著中山杉在萬州區的栽植面積逐步擴大,在保證消落帶治理效果的前提下,適當撫育間伐出的木材,還可産生一筆不菲的收入,逐步形成一個近萬畝的消落帶生態經濟帶。

  原標題:【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從清漂船到中山杉 多管齊下護這一江清水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