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五名兒童溺亡 五歲男童懸挂19樓外 還有這些隱患易被忽視!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31日 17: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7月31日淩晨,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縣公安局官方微博發佈警情通報稱,2018年7月30日18時23分,米易縣灣丘鄉麻窩村四社一村民發現一水塘邊有五雙鞋,疑似有人落水,隨即報警。接警後,經全力搜救,截至當日20時58分,搜救人員在水塘中打撈出5名兒童(均為男性),經醫護人員確認已無生命體徵。事件原因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7月31日中午,米易縣公安局發佈了第二次情況通報,通報稱:經多方面調查核實後查明,係五名兒童相約到該村四社一水塘玩耍時不幸溺水身亡,經法醫檢驗,符合溺水死亡特徵。

  米易縣公安局關於“7.30”事件第二次通報(圖片來源:米易公安官方微博)

  五個鮮活的生命就這樣戛然而止,實在令人痛心。然而,更令人痛心的是,這只是眾多兒童溺水悲劇中的一個。

  前不久,在貴州銅仁市的碧江,三名中學生暑假期間跑到河裏游泳戲水,其中兩人遇危險溺水,當救援人員進行搜救時,因河段水流情況複雜,導致救援難度大,最終沒能找到這兩名溺水的學生;

  2018年6月23日,安徽阜陽6名少年水溝邊玩耍,其中兩名下水游泳時不慎溺水,救援人員將兩人打撈上來已無生命跡象;

  2018年6月25日,廣西桂林市資源縣7名初一的學生相約到梅溪鎮衛生院旁的河中游泳,3人不幸溺水失蹤;

  ......

  有資料顯示,我國每年約有5萬多名兒童死於非故意傷害,其中,溺水在所有兒童意外傷害死因中更是佔50%以上。除此之外,還不乏觸電、跌落、車禍、中毒、燒燙傷等意外事故,而這些意外事故的高發期則是在每年暑假期間。

  暑熱難耐,孩子們都放假在家,加上家長工作忙,難免有對孩子照顧不到或忽視的地方,這就給孩子的人身安全帶來巨大隱患,但必須注意到的是,這樣的安全隱患,不只存在於戶外。

  2018年7月,在四川渠縣,一名獨自在家的5歲孩子在翻越窗戶撿東西時不慎懸挂在自家19層的護欄外,情況十分危急,所幸小區保安及時趕到實施了救援。

  

  5歲孩子懸挂在自家19層護欄外(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無獨有偶,2018年7月27日,漢口7歲男童鴻鴻(化名)因墜樓被送進武漢兒童醫院。當天,父母外出時見鴻鴻還在睡覺,便反鎖了大門。鴻鴻醒來後發現開不了門,決定跳到陽臺外的大樹上,再順著樹爬下樓。結果,他沒能跳上樹,直接掉到地面,被過路的鄰居發現送到醫院。萬幸的是鴻鴻家住在二樓,墜落的地方也是草地,鴻鴻只受了輕傷。

  以上這些案例無一例外的都給廣大家長敲響警鐘:孩子雖然放暑假了,但安全意識不能“放假”!不論是在情況複雜的戶外,還是自己熟悉的家中,家長都要悉心看護孩子,讓孩子們平安度過假期,最為重要的還是安全。

  對此,相關醫學專家曾給出建議:

  針對溺水傷害:

  家長要看護要到位,不帶孩子去任何非指定的游泳水域,如小河等處游泳;不讓孩子單獨去游泳;下大雨時不要讓幼兒獨自外出,注意下水道井蓋;不可讓幼兒單獨留在澡盆內、使用中的洗衣機旁。

  當孩子出現溺水狀況,應立即清除其口、鼻腔內的水、泥及污物,從而保持呼吸道通暢;檢查心跳呼吸,如沒有心跳呼吸,應儘快進行心肺復蘇,並迅速撥打120急救電話。

  針對墜落跌倒:

  陽臺要有護欄,窗戶要有鎖;家長要選擇適合兒童年齡、身高、體重的遊戲器材;窗邊不放置椅子、搖籃和其他傢具,確保兒童不會爬出去。

  當孩子從高處跌落後,即使沒有外傷或其他症狀出現,最好也要去醫院進行詳細檢查。頭部摔傷後要檢查受傷部位,處理傷口,如無出血、腫塊,24小時內要觀察孩子有無出現嗜睡、噁心、嘔吐、頭痛等情況,如果出現這些情況,要及時就醫;如果面部外傷合併顱腦外傷,應緊急送到最近的醫院,同時觀察孩子是否有噁心或嘔吐的情形發生,意識是否清楚,當發現此類症狀,家長切勿隨意搬動、觸摸受傷處。

  針對交通傷害:

  家長平時應培養孩子的交通安全意識,比如過馬路需“一慢二看”;不要讓兒童單獨在馬路上行走;養成良好的乘車習慣,避免孩子乘車時將頭、手和身體等伸出窗外;乘車要鎖好車門,以免兒童打開車門開關;低齡孩子乘車時應使用兒童安全座椅。(文/陳欣)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