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一個基層河長的實踐:河長制落地有“拳頭” 違法有“痛感”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青年報 2018年07月31日 17: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身上的襯衫開著扣子,腳下的涼鞋已經嚴重磨損,出現在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眼前的賀洪強總是忙碌而有活力。7月22日,這位貴州省遵義市湄潭縣河長制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剛剛結束白天的工作,準備帶領河道生態管理綜合執法隊的隊員開始例行的河道夜巡。

  沿著湄江一路往上遊走去,他們要重點巡查的是河道周邊可能潛藏的毒魚、電魚、網魚等非法設施。這位派出所幹警出身的基層河長有一雙機警的眼睛。有所不同的是,以前這雙眼睛守護的是社會治安,如今守護的是這座西部小城的母親河——湄江。

  目前,我國的河長制組織、制度、責任體系已初步形成。截止今年6月底,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已全面建立河長制,提前半年完成了中央確定的目標任務,其中還有29個省份把河長體系延伸到了村一級,設立了村級河長76萬名。31個省區市的省、市、縣均成立了河長制辦公室,承擔河長制的日常工作。

  賀洪強就是眾多基層河長中的一員。不過,與他們中的大多數不一樣的是,他感覺自己的工作是最容易也是最具有挑戰性的:因為當地生態資源好,他不必像其他基層河長一樣將工業污染當做眼前最大的問題;但怎麼維持、提升水域生態環境,則更加考驗治理措施的科學性、針對性。

  “看!這兒還有一群魚。”在手電筒的照射下,賀洪強頗為驕傲地向記者展示他們的工作成果。從2012年成立這支河道生態管理綜合執法隊以來,湄潭縣的水域生態治理已經初見成效,實現了“扁擔可砍魚、鐮刀可勾魚、徒手可抓魚”的效果。

  眼前的成果可不是那麼容易取得的。在河長制落地以前,湄潭縣的河道處於“幾管幾不管”的狀態,林業、環保、漁政、農牧、公安、海事等多個部門的職責中都有所涉及,但又沒有具體的&&部門。因此,面對湄江等河道上頻頻發生的毒魚、電魚等非法捕撈事件,以及工業、生活污水問題,很多人往往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轉機出現在2012年。這一年,湄潭縣從上述幾個部門中抽調人選,率先組建並成立了這支河道生態管理綜合執法隊,借用公安的力量和辦公場所,來具體執行“河長制”的落地要求,重點打擊污水入河、侵佔河道、河岸亂打亂建、非法捕魚等情況。

  “河長制落地到我們基層,不能只是停留在治污、治水、治垃圾,而是要治生態。”賀洪強認為,要實現這個目標,需要基層政府根據實際情況,開展更多有益的探索和嘗試。

  3年前,湄潭縣檢察院、法院、公安、環保、農牧、河長辦公等6家單位聯合出臺了《破壞水資源及生態環境案件處理辦法》,對河長辦、公安等部門查獲的生態類案件當事人直接實施經濟處罰,並將此類案件的處罰標準由原來的50元/人大幅提高,希望河長制真正能給違法者帶來“痛感”。

  嘗試這項試點以來,賀洪強和同事們共查處河道相關案(事)件910余件,並監督當事人購買39萬元魚苗,以修復其非法捕撈的河段生態。

  此外,湄潭縣還率先在其境內設立了全水域禁漁區,禁止了全縣除人工垂釣以外的一些捕撈行為,這在全國來説都是第一個。此前,許多地方的大型水域發放捕撈許可證後,有不法分子選擇在晚上行動,導致毒魚、電魚事件頻發,不僅難以量化違法者的漁獲量,而且對河流生態會産生破壞性影響。

  為了進一步改善河流生態,湄潭縣還成立了一支16人的嚴管河段護河隊,嚴打在湄江等重點河段的破壞河岸植被行為,在湄江沿岸退耕還草、種竹栽樹,不僅保證河堤兩岸沿線的綠化帶空間,而且保護河中水草生長,在凈化河水的同時保護魚蝦等水生動植物。

  如今,在湄江岸邊,已經看不到水泥河堤,但是經常能看到大大小小的魚兒遊弋在河岸水草邊。“河長制落地有了拳頭,我們最基層的生態保護才能真的做好。”賀洪強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